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請為這樣的“二”喝喝彩

請為這樣的“二”喝喝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請為這樣的“二”喝喝彩

  《新華字典》解釋“二”的意思為“一加一的和”,“第二”和“不專一”的意思。在以往的個地方語境中,均有一些與二有關聯的詞彙,如:二慫,二鎚子,二面,二貨,二球,還有大家比較熟知的二百五。可是新近在網絡世界,這個“二”的一個意思真地很忙了起來用來形容某人的行為或做事的風格。“很二”,成了個形容人的貶義詞。詞義很寬泛,視具體語境,可指代行為人行為及做事魯莽,做作,頭腦簡單,愚鈍,如“二慫,二鎚子”,那個人二得很! “我二了”,等等,等等。

  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這樣,有些人或物,人在家中坐,禍從從天上來,躲都躲不過,躺着也中槍。比如這“二”字吧,放在那裡好好的,站在這“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序列中,前有擋者,後有護者,穩穩噹噹、無憂無慮地獃著,可不期然間,它就被提出來被批鬥了,被當做很奇葩的貶義詞來使用了,以至於現在許多人一聽到這個“二”字,大腦中就不自覺地出現一個傻呼呼、楞獃獃的二青頭形象,於是呼許多人都想與這個“二”字撇清關係,怕與“二”沾邊。在人們的對自己的評價心理中,甚至有了談“二”色變的趨向,“二”這個排在前列的數字,反倒沒有它的小弟弟小妹妹瀟洒,成了一個不得不嘚瑟、不得不羞赧的窩囊角色了,你沒看在奧運會或者其他大型賽事的領獎台上,有幾個亞軍頭是高昂着的?臉上即使帶點笑容,那無疑也是硬擠出來似的,沒一點的自豪感、榮譽感。

  導致這一心理現象的產生,可能是與我們這個社會缺乏闊達的社會包容性相關的:“勝者為王敗者賊”,“二”就意味着失敗;“老子天下第一”,“二”就體現着屈辱;“一山難容二虎”,“二”就昭示着淘汰......“一”的思維濃罩着人們的心理,“一”的衡量,統治着社會的評價。殊不知,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在我們這個社會中,需要有“一”,也需要有“二”,還應該有“三”,還必須有“四五六七......”這就像世界上的生物鏈一樣,幾乎每個鏈結都有它的作用。美國的一個地方大肆滅蛇和貓頭鷹,結果田鼠成災,糧食大量減產,人們想盡了辦法就是滅不了這些田鼠,後來他們從外地引來了蛇和貓頭鷹,這些田鼠沒費多大力氣就被消滅了,糧食恢復了原來的產量。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是多元的,我們的社會實踐和社會心理就應該具有具有多元性、包容性,要知道沒有“二”,哪有“一”的道理,應深入理解“世上只有第七,沒有第一”這句話的含義,進而對“二”乃至“三四五六七......”,也能充滿包容和敬意。

  北京時間4月6日,丁俊暉在決賽中10比5擊敗衛冕冠軍羅伯遜,奪得2014年斯諾克中國公開賽冠軍。本賽季,他六進決賽五奪冠冠軍,目前,丁俊暉世界排名第二,與李娜在WTA的世界排名相同。當下,在某種層面來說,我大中華的揚威世界的一種精神力量,某種意義上說,也來自兩個“二”的鼎力支撐,是這倆位職業運動員打破了西方對網球和斯諾克的統治壟斷,撬動了某些西方人們獨處優越的運動理念基石,不得不對黃種人、亞洲人、特別是中國人的刮目相看,豎起大拇指!

  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為丁俊暉、李娜這兩個世界之“二”,喝喝彩、鼓鼓掌。但是,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記,他們今天是世界第二,這個第二來得何等不易!第二的價值比黃金還貴!我們還期待着他們在明天,成為世界第一,這樣就更具輝煌的意義了。但是,要知道,他們的昨天,既不是第二,更不是第一,甚至於連第七都不是。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為主體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包容性首先體現在厚德載物思想上。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對自然的理解是,天地最大,它能包容萬物,天地合而萬物生、四時行。儒學主張泰山不辭細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這種精神使中國傳統文化具有巨大的包容性,才使得中國傳統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川流不息......

  寫於 2014年4月7日

您正在瀏覽: 請為這樣的“二”喝喝彩
網友評論
請為這樣的“二”喝喝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