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一)

童年趣事(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趣事(一)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 - - --

  - - 隨着年齡的增長,總是不斷回憶過去經歷的往事,童年發生的事情好像就在昨天,不斷浮現在腦海里,那些天真無邪,憨憨的、傻傻的經歷,今天看來十分可愛。而且想象起來那些大膽的、危險的行為,完全是那些幼稚的大腦的傑作,充滿風險,充滿刺激,甚至有些傳奇。再看現在孩子們的童年,一切都在大人老師的呵護下成長,猶如溫室的弱苗,嬌嫩脆弱,不堪一擊。與之比較,那個時代的頭童年可謂經歷頗豐,蹉跎歲月。

  - - 上世紀七十年代是文化大革命的後期,仍然瀰漫著階級鬥爭的硝煙,“階級鬥爭為綱,抓革命、促生產”的口號喊得山響,廣播喇叭里也是高唱革命歌曲、樣板戲,一切都是那麼單調、古板、僵硬、無情、沒有色彩,文化生活匱乏。人們生活在缺糧少穿、心情緊張的恐懼狀態,村子叫大隊革命委員會,下屬小隊革命委員會,小隊領導有指導員作為黨政一把手,隊長作為革命生產指揮者,一切都有類似軍事化的建制。聽大人們講,大隊有民兵連,小隊有民兵排。冬季還有民兵訓練,投彈射擊、匍匐前進,搞得像軍隊似的。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看電影,尤其喜歡打仗的,聽說哪個村子演電影,早早吃過晚飯,跟在成群結隊的大人身後,走上幾里路看露天電影。個子矮,看不見,就跑到銀幕後面看背面電影,那時候的反面角色一出場,就能識別出來,或是相貌醜陋、或是歪瓜裂棗,日本鬼子都是矮水桶,日本官呀么凶神惡詐,要麼呲牙咧嘴,醜態百出,看來導演選演員也頗費腦筋。《地雷戰》《地道戰》我們男孩子百看不厭,我們從電影了學會了不少損招、壞招。常常在大人走的土路上,挖一坑,上面蓋上一些偽裝,害的一些走道不看路的人一腳踩進去,大罵起來。我們藏在隱蔽處好是開心,好像炸掉了一個日本鬼子。有一次一個推着車的婦女推到了坑裡,滿車的載物全都掉了下來,氣的連罵帶哭,我們知道這次玩大了、闖貨了,撒腿就跑,晚上回到家裡,那婦女告狀了,我們都挨了板子。

  - - 大人們都去忙碌革命生產,我們這些小兔崽子們可是沒人管了。不像現在的孩子們家裡有電腦電視,宅在家裡,或者上網遊戲,或者看電視,即便是膽大一些的,不過是去遊戲廳玩個通宵。我們那時啥也沒有,小孩子們耐不住寂寞,尤其男孩子們,總要跑出去整點事,滿足童年的好奇心,釋放多餘的生命活力。

  - - -到了夏季,雨水充足,村外的坑塘便是我們的遊樂場,一米多深的水裡也有些魚兒、蝌蚪、青蛙之類的東西,坑塘周圍,雜草叢生,倒是一片綠色。周圍不知道是野生的,還是種植的,散落地長着一些樹木,柳樹、槐樹、榆樹,有的老粗老粗,有了年頭,樹上好多麻雀嘰嘰喳喳不停地歡叫,沒有鶯歌燕舞的美景,但是在那個時代,也算一種風景。到了中午,坑塘里到處是光着屁股的男孩子,會游的在深處,不會游的在淺處戲水,把坑塘整的渾濁的象泥漿,那時候沒有玩的去處,在這裡也算開心了。到了晚上,青蛙高叫,此起彼伏,在深夜裡,象歌聲嘹亮,像樂器奏響,覺得也很美妙。

  - - 我從小喜歡垂釣,自製釣魚的工具,弄上麵糰,坐在小樹蔭下,專心致志的釣魚,全神貫注地注視着浮子,眼睛不肯眨一下,甚至屏住氣息,唯恐一點聲音嚇跑魚兒。浮子在我急切盼望中沉入水下,魚兒上鉤了,我欣喜若狂,-猛得用力把把魚線拉了上來,一個小小的魚兒在鉤子上掙扎,我小心翼翼的取下第一個勞動成果,放在有清水的罐頭瓶子里,看着自己的勞動成果,覺得很開心。慢慢的釣上來更多的小魚,有時也有三四兩重的,甚至紅色的魚。弄回家去,小的、紅的都養在水缸里,大缸小缸,擺了一院子,父母尊重我的愛好,也不去干擾,任憑我去亂整。

  - - 我記得有一個老人也喜歡垂釣,總是在大中午獨自坐在一棵歪脖子樹下,那時人們都在午睡,坑塘里很安靜,炎熱的中午,青蛙也懶得叫喚。下午孩子們來了,他就走了,每次釣的魚好多好大。我很好奇,於是有一天我中午飯後我偷偷的溜出家門,坐在老頭旁邊觀看,老頭很怪,不斷攆我走開,我不理。老頭的釣竿比我們的長許多,做得很精緻,好幾個吊鉤,浮子也不知道是啥材料做成的,紅色的,很亮眼,魚線細而結實,象尼龍的。總之,老頭的釣具很專業。正在這時,老頭釣上來一條一斤多重的大魚,魚竿都彎的要斷,好不容易拉到岸上,魚兒活蹦亂跳,老頭有些控制不住,我靈活的跑上去,小手麻利的掐住魚兒,摘下魚鉤,放到老頭的魚簍里。老頭高興的不得了,嘴裡不斷言語,晚上這條魚就可以烹飪大餐,喝上二兩酒,神仙般的快樂。開始和我說話,慢慢話也多了起來:水深處魚大,安靜的地方魚兒容易上鉤,魚線越細,魚看不清楚才放心的吃誘餌,我現在就記得這些是重要的技巧了。那天中午老頭的收穫頗豐,快滿的一簍子,每次大魚上鉤,我都幫他去下,臨走老頭叫我到他家去,送給我他以前用過的釣魚竿。

  - - 下午,我準備了多一些魚食,也拿了個大一點的容器,坐在老頭釣魚的地方,釣到了以前幾倍多的魚兒,小的分給小朋友們,大的拿回家裡,晚上我的母親做了一頓魚餐,雖然手藝很差,但在那個時候,也算是大宴了,父親喝了酒,非常高興。從此以後,我幾乎每天下午都要釣魚,小朋友們見我釣的多,和我聚堆釣,我就選擇其它的地方,時間長了,我在哪都能釣得魚多,小朋友們好羨慕,我覺得有些成就感。-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一)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