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是只猴子擾了你的心

是只猴子擾了你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是只猴子擾了你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一部《西遊記》,從古到今,老老少少都愛讀,拍成電視劇,老老少少都愛看,原因就是:這猴子擾了你的心!

  上篇:英雄的猴子擾了你的心!

  從一個普普通通的石猴,一躍而為“花果山水簾洞”八萬四千銅頭鐵額獼猴王,既不是天意造化,更不是靠虛偽,欺詐手段謀取,而是憑真本事,真功夫。發現“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他的勇敢,機智可見一斑。

  眾猴白手連呼三聲:“哪個有本事的,鑽進去尋個源頭來,不傷身體者,我等拜他為王。”石猴隨即兩聲高叫“我進去!我進去!”……

  正所謂“自古英雄出少年”。這使他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石猴順理成章地當上了“猴王”的位置。但這畢竟是他的少年時光,生命的“懵懂”之齡,心智膚淺。勇敢之舉難免夾帶“自發”意識。自己這一跳,能不能達到他們預定的要求,順利完成任務,心裡肯怕還沒底,只因難抑一時衝動,只為要出人頭地,別無他慮。再加上他是趁“王”這重賞而去,勇敢本色中又摻雜着幾許爭強好勝。

  孫悟空吸日月之精華,得天地之靈氣,把世間的一切都不放在眼裡。潛東海奪走龍王的鎮宮之寶定海神針;下地府則把閻王的生死簿畫得一塌糊塗;弼馬溫做了幾天就炒了玉帝的魷魚,直接不打招呼就開溜了,自封齊天大聖也落的個逍遙自在。玉帝心想,這傢伙不是違約嗎,天庭的面子何在,好說歹說又把這潑猴招安回去。這下猴子更加肆無忌憚了,攪了西王母的蟠桃盛宴,搗了太上老君的煉丹房,於眾天將大戰於凌霄寶殿之上,最後才被如來設法鎮於五行山下。

  年少時,你就是被這猴子擾的心境蕩漾,夜不能寐,你甚至把自己等同了這猴子,你連做夢都想猴子一樣上天入地,肆無忌憚。

  中篇:世故的猴子擾了你的心!

  青年時代的他,年輕氣盛,血氣方剛,但難免行事魯莽,不考慮行為後果和應擔負的責任,有力量,有本事,而無深刻的理想,有對生命的自覺,而無追求理想行為的自覺,以“英雄”為自己冠名未免“狂妄自大”,“皇帝輪流坐”更暴露其“目空一切”。言行舉止凡此種種,無不是在炫耀自我。“自以為是”的囂張氣焰必然遭到震懾,“大鬧天宮慘敗遭壓五行山下”就是明證。是他那心高氣傲,目中無人的情理必然。所謂“物極必反,樂極生悲”這既是一個深刻的教訓,更是一種寶貴的經驗。

  “吃一塹,長一智”。孫悟空被壓五行山下五百年,這是怎樣的五百年?與孤獨寂寞為伍,靠“渴飲銅汁”,“飢餐鐵彈”度時光的艱苦生活。這種落難落魄的煎熬,與其說是一種懲戒,即對他那種年輕氣盛,唯我獨尊的傲岸品性的威懾,不如說是對他人格,人性的一次磨練。是一次自我重新認識,重新定位的良機。這既是他生命旅程中必經的一個過程,又暗示了他日後必將干出一番“驚天緯地”的業績。

  青春是張揚的,也是殘酷的,即便是神話人物也逃不出這個宿命。成長,成熟意味着什麼?圓滑、世故、失去自我,抑或是別的!

  悟空被唐僧救出后,做事就喜歡循規蹈矩起來,連揍幾個小妖精都要看背景,搬救兵,昔日的酣暢淋漓不再重現。

  中年的你,被猴子擾得服服帖帖:你做事也就喜歡循規蹈矩起來,最好是別得罪了上級與領導,凡事先查人看背景,你讀《西遊記》如讀“厚黑學”羅!

  下篇:成正果的猴子擾了你的心!

  “斗戰勝佛”的封賜,也就表明取經已獲得圓滿的成功。西天取經的成功,孫悟空功不可沒。西天取經是他奮鬥終生的崇高理想與正義事業。為了它,他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矢志不移,勇往直前與邪惡勢力作徹底鬥爭,為理想而勇於獻身等等,這些英雄性格為他贏得無可否認的頭功立下了汗馬功勞。很難想象,西天取經缺少了孫悟空,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再試想一下,如果沒有孫悟空身上那英雄性格作保障,又會是怎樣的結局。別說取經成功,就連“踏進”西天“雷音寺”都是“難於上青天”。

  你生活的時代是大一統的中國,成正果思想是正統,主流。作為一名知識分子的你,你有痛恨這個社會制度和“潛規則”的一面,可根骨子裡你何不想被“封賜”呢?

  由“美猴王”到“齊天大聖”再到“斗戰勝佛”,孫悟空一生走過了一個不平凡的戰鬥歷程。生命從“自發”到“自覺”再到“自為”,我們看到了一代英雄人物的成長過程。喔,不不不,是你自己的成長過程,至少是你心靈的成長過程。

  當然,我們不要爭辯,大家都是明白人:心裡頭清楚着呢!

您正在瀏覽: 是只猴子擾了你的心
網友評論
是只猴子擾了你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