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男人是酒做的

男人是酒做的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為男人,不喝酒是一種遺憾。

  ??不喝酒就無法理解喝酒的心情,就無法體驗醉酒的滋味,就無法讀透那些飲酒的詩文。

  ??在我看來,中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就是酒,那簡直就是古人的“神來之筆”。

  ??對於“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人來說,更需要有一種東西寄託自己的情懷,我們的古人很聰明地找到了酒。雖然“借酒澆愁愁更愁”,但畢竟能讓人得到片刻的心靈的寧靜,畢竟能給人一種心靈的慰藉。

  ??當然,飲酒不僅僅在憂愁時。飲酒是一種物質享受,更是一種精神享受。歷代文人都與酒結下不解之緣。高興時“白日放歌須縱酒”,苦悶時“醉里不辭金盞滿”;相逢時“一壺濁酒喜相逢”,送別時“勸君更盡一杯酒”;登樓時“把酒臨風”,賞月時“舉杯邀明月”。無時不酒,無處不酒。酒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讓人在很多時候都想着它。

  ??古代的文人沒一個不喝酒的。古詩文一半是用酒釀成的。中國的文學史,幾乎就是文人的一部飲酒史。酒是中國文學中一道獨特的風景。連那些女詞人也是“三杯兩盞淡酒”地飲着,然後吟着。

  ??曹操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這樣一位叱吒風雲的政治家,在面對無盡的時間洪流時,也不能不以酒解憂,更何況是芸芸眾生。

  ??陶淵明有《飲酒》詩二十首,他說“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他在飲酒中找到了人生的坐標,找到了一份悠然的心境,也構建着自己的世外桃源。

  ??而李白更是如此。李白是詩仙,應該也是個酒仙。“花間一壺酒”,也許就是李白追求的那種浪漫。他的詩中有“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的洒脫,有“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的自信,有“我寄愁心向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的率真,有“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勸慰。李白“斗酒詩百篇”,酒成全了李白,李白也讓酒更添了幾份魅力。

  ??歷代文學名篇中,喝酒後寫的、寫到喝酒的文章比比皆是。現代人的生活也從沒離開過酒,一個人可以不喝酒,但他一生中還是要擺滿月酒、生日酒、結婚酒甚至升職陞官酒,他怎能說離開了酒呢?

  ??中國人的社交方式,最典型的是吃飯,而吃飯是不能沒有酒的。無酒不成宴,所以演化到最後只是喝酒、賽酒罷了。許多生意都是喝酒喝成的。有幾位做銷售生意的朋友說,有時生意的關鍵就在一兩杯酒上,喝了就成了,不喝也許就成不了。往往是喝到醉倒,那才能體現出真誠。真可謂“你朦朧,我朦朧,你我正好籤合同”。

  ??喝酒者是有高下之分的。高雅的是酒仙,次之的是酒神,再次之是酒鬼,再次之的是酒徒。酒仙早被李白拿去了,酒神則應該是杜康了,他是釀酒業的鼻祖,至於酒鬼歷史上最有名的可能就是“竹林七賢”之一的劉伶了。而酒徒,則隨處可見,現代社會中天天要喝一點的自然就是了。古人說“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現實中酒徒易找,要找前三種則有些難。

  ??酒能讓人露出原形。有人說,男人的豪氣、霸氣、小氣、痞氣,喝上幾杯,就統統現了形。這話說得很對。比如人們常說的有些幹部,白天像關公,晚上像濟公,就是因為酒的緣故,酒的反應還原了他。或者我們可以說他白天裝模作樣得太苦,晚上需要釋放自己。

  ??喝酒人是有趣的,這可以從他們那些勸酒謠中看出。感情淺,舔一舔;感情深一口悶;杯中一半,感情不斷;感情厚喝不夠;感情鐵喝出血;寧願醉了酒,不可負朋友;寧願腸胃喝個洞,不能讓感情裂條縫。雖然都是些為了勸酒而編的順口溜,但可以應該看出喝酒人的豪情和氣度。

  ??醉眼朦朧中,看山山有情,看水水有情。酒給人的想象插上翅膀,許多詩人的天真的想法和天才的構思往往得益於酒。以前買過一本書,叫《中國的酒文化》,說了關於酒的方方面面的事情。知道中國人的生活里是不能沒有酒的,你可以不喝,但不等於你的親人、朋友、同事都不喝,你有時身不由己。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柳岸清風』

  ??不喝酒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男人是不能不喝酒的。中國的男人大多活得很累,需要有一種東西來釋放自己的情緒,喝酒可能是最合適最簡單的一種方式。

  ??酒,是個很妙的東西。我也喜歡喝酒,喜歡那微醉時飄飄然的感覺,但本人不會發酒瘋,也討厭那些藉著酒力哭鬧的人,我以為那些人是不入流的喝酒者,連酒徒都算不上。

  ??酒外有個世界,酒里也有一個世界,而且是一種無比燦爛的世界。酒點綴了這個世界。

  ??有時候真覺得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酒做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男人如酒,有時激昂,有時低首。男人喝酒,好像是在還生為男人所欠下的債。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柳岸清風』

您正在瀏覽: 男人是酒做的
網友評論
男人是酒做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