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太行母子情李老太太尋親記

太行母子情李老太太尋親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2014年江楓文藝之四

  太行母子情 李老太太尋親記

  李老太太為兒子尋親的佳話傳遍了十里八鄉,人們有些好奇;80多歲的老人還在為兒子尋親,人們不僅想:她的兒子是個什麼樣呢?按年齡推算這老太太的兒子一定不小了,莫非她的兒子是個傻子?要不,怎麼找不着媳婦呢?總之吧,說什麼的都有……

  李老太太為朽兒尋親的腳步依然沒有停下,她早已下定了決心,朽兒不結婚我就不能閉眼,要是閉上了眼睛那可就對不起祖宗,就不配做人家朽家的兒婿媳婦,就白生了朽兒。李老太太個高臉方,一臉慈祥,別看她80多歲的人,那走路的樣子真不亞於年輕的小媳婦兒,那腰板兒總是挺得直直的,不知道底細的人還真不知道她年已88歲高齡了。

  李老太太兩年裡跑完了方圓百里的幾百個村莊,尋了不下幾百個大齡女和寡婦,可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接受她的兒子,人們一聽她的兒子都60歲了,出於她那份為兒之情和一個做母親的心都只好婉言拒絕了她。

  都是鄉里鄉親的,人們也不好打擊她的積極性,有剩女的雖不願把女兒嫁給她60歲的兒子,但如果逢上下雨落雪,或是天色不早,人們都會主動讓李老太太駐足留下,給她衝上熱茶,做上老人可口的飯菜以表尊老愛幼之傳統美德。

  李老太的尋親路終於在劉庄這個太行山的小村莊里結束了。人們常說:“六月天,姑娘臉,說變就變。”李老太終於因長途勞累暈倒在了路邊。

  正午十分,火紅火紅的太陽燒烤着山峽茫茫的太行山,劉庄小學教師劉英正好回家了。當她看到村口的路邊躺着一個白髮蒼蒼的陌生老太太時,她不忍心視而不見了;劉英28歲了,因為心眼高一直是東不成西不就,她走到李老太身邊推了推她、老太太象是暈倒的,面對此情此景劉英啥也沒想;她使足了勁將老太太背回了她家。劉英的父母正好都走親戚去了,家裡就她一人、她將李老太放到了她的床上便趕緊為老人按摩。

  昏睡了一個下午的李老太太終於蘇醒啦,這個下午可忙壞了劉英,她為她按摩,她給她燒好了可口的小米粥。李老太太醒來的第一句話便是:“姑娘,我這是在哪兒啊?”劉英說:“老媽媽,你在我家呀。我見你暈倒在咱的村口就把你背了回來;現在好些了嗎?”李老太太感激的說:“閨女呀!你是個好人啊!”

  看到老太太精神好起來的劉英高興的問:“老媽媽、您是哪兒人、咋會暈倒在咱們村口呢?李老太太看了看劉英說:“閨女、可讓你受苦啦,我是抗日村的;離這裡有一百多里地。我呀、是為我那60歲的兒子出來尋親的,這方圓幾百里我都跑遍了也沒給我那兒子說下個媳婦,我這當娘的也真是沒用啊!

  劉英趕緊問:“老媽媽你兒子都60了那您老多大啦?老太太說:我呀、都88歲啦。”劉英一聽感動的說:“我的媽呀!您都88歲啦還出來給你的兒子尋老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啊!”劉英對李老太太的話其實是半信半凝、她在心裡想、我的天阿!她怎麼養了這麼個兒子都60歲了連個老婆自己都找不到還讓自己88歲的老母為他找,哼、這是個什麼樣的男人本女子倒要會會他。

  劉英一個人想着心事、她的舉動讓這生活經驗豐富的李老太太看在了眼裡,於是她對劉英說:“閨女啊!你是不知道、我那個兒子從年輕時就在咱那裡是出了名的秀才。早年我給他說媳婦他死活不幹,說什麼自己的婚姻要自由戀愛,老人不得包辦;改革開放那年他就離家了,他一走就是30年,前年他回來了、還領着個不到20歲的大姑娘,我們都以為那是他的女兒;沒想哪姑娘競是他的初戀。當時可把我和全村的人都逗樂啦,那個姑娘在咱家住了幾天後就走了;一去兩年多再也沒個信兒。我那個兒子啊!對那姑娘真是着了迷,兩年裡他總是要在晚上一個人待在咱村口的那顆老槐樹下;說是要等他的那個夢中情人。兩年裡他都是風雨無阻、那情景讓人看了心都碎啦,我勸他他卻對我說:你不懂、我這教信守承諾、更叫守望愛情。姑娘、你也是個女人,你說說:這世上有他這樣守望愛情的嗎?

  劉英想了想說:老媽媽、這愛情呢是有的,但象你兒那樣守望愛情的我更是頭一回聽說。老媽媽、要不你給我講講有關你兒子的喜好吧。李老太太今天的興緻很高、她用慎重的語氣對英子說:咱們家沒有高樓大廈、但卻有三大間八路軍當年抗戰時修建的戰地指揮所,房子很大,冬暖夏涼。很多人都想拿他們那漂亮的房子跟我換我都沒幹,不用電扇更不用空調;可省了不少錢呢……”

  六月的夜晚晚風輕輕地吹進了劉庄、劉英一邊聽着老太太講的故事一邊在心裡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呢?這一夜她再也沒了睡意,她決定要親自去會會這個窮秀才老朽。第二天一打早劉英就跑步到中心校向聯校長請了相親假,聯校長一聽她要去相親,高興的說:“真的?英子說:誰拿這開玩笑。張校長高興的說:好啊!這假我准了、快去快回。”

  劉英高高興興地扶着李老太太的手喜喜哈哈地離開了劉庄,她們在路邊擋了輛開往太行的長途客車直奔抗日村而去。一路上這個很有政治頭腦的劉英在想:老太太都88歲了、他的兒子也60了、我要是能跟她兒子說得到一塊;那指揮所就是她的了,有了這個很有歷史意義的指揮所自己就會有一個別人想都想不到的好前途。再說啦、他們母子倆都那麼大年紀還能活多少年?真要都去了,自己還年輕只要自己有了地位再找個男人又算什麼?好啊!窮秀才好、他一沒權、二沒錢、守着個寶還不會發財;看來是天助我也……

  劉英的計謀已定、她要藉此機會改變自己當教師的命運,她要借這個機會儘可能的和老朽說到一塊去;只要和老朽一拍即合,那指揮所這個文化遺址就被她所掌控。守住了它就守住了一個無形的政治資本,她就會成為一個遠近聞名的人物了。我不就是一個女人嗎?嫁什麼樣的男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個嫁法……

  欲知下文、且聽下一回《劉英計上心頭自當媒婆嫁老郎》

您正在瀏覽: 太行母子情李老太太尋親記
網友評論
太行母子情李老太太尋親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