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寫給校領導的建議書

教師寫給校領導的建議書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寫給校領導的建議書

  本人已經觀察思考了很久,現在向領導們提出兩項建議:

  一、 把課堂紀律和作業兩個項目納入年段常規評比規則

  且聽某年段常規評比的一段早報:眼保健操有一人趴下,扣一分,得分99分,排名第二。--這是關於某個班級(在評比實施后,此班的眼保健操已經有極大的進步)的,聽起來不錯吧?但實際上,此班當天的眼保健操就有四個學生跑出教室,完全不聽老師阻止。至於上課吵鬧(不止一門課,自習課吵得最厲害)、不寫作業,對此班許多學生來說是常態。種種問題,在評比中都難以暴露出來(期中考試算暴露得比較充分:據通報批評,此班已經有三個學生在不同學科考試中作弊被發現),因為現階段的文明常規評比並沒有包括課堂紀律和作業兩個重要項目。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如果沒有課堂紀律和作業完成兩項保障,質量便只能是期望。當然,管理好課堂紀律和作業是任課老師的責任,這毫無疑問,但是責任並不完全在任課老師,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應該發揮主觀能動性負起責任,年段及學校中權限更大的管理者們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學校里大家應該齊心協力管理好學生。

  而且在現實中應該面對的還有:任課老師的管理能力參差不齊,並非每一位都具備足夠的魄力和魅力,每一位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有的老師不巧正是在管理紀律上有較大的不足(本人就是如此,應該批評); 而初中學生多有規則意識弱(以為老師不凶就不必守紀,以為管紀律只是老師的事情)以及感情用事(在實習老師離開時可能哭得死去活來,而對自己老師的辛苦工作可能視而不見,如果相處得久則比較能聽從)等特點。

  從初一到初三,正常情況下,學生一般都有漸能明白事理的過程,與任課老師的配合一般是越來越好,尤其是到了初三(有的一年就已經有很好的關係,比如我與去年教的兩班學生,一年過去我被分到了新年段,我與學生們相互都很不舍--但這種情況不是每一屆都有)。但是,教學等不起,要讀書的好孩子們等不起,必須要有足夠有效的措施促使學生們主動管理好自己,讓他們共同維護較好的學習環境、教學環境。

  所以我建議,每一個初中年段都把課堂紀律和作業納入文明常規評比。(本市學校有不止一所早已開始實施)

  具體操作方式:可由任課老師評分,寫在年段統一的評比冊上,每節課十分為滿分,學生有幾次違紀則扣幾分,直到扣完。作業也可按每天每學科用類似方式計分。至於每天課程及作業的差異可忽略不計,或者把評比周期延長至一周。評比得分較低的班級,應由任課老師、班主任、年段長共同協商進一步的處理辦法,有效之法也可形成定律。

  可以預見的效果:學生有評比之約束,會盡量避免違紀或不寫作業而扣分;任課老師有更多的信心管理紀律及作業;班主任及年段長能及時了解班級具體情況,許多問題能解決得更為及時。

  二、 把紀律和作業項目納入德育評價及懲誡系統

  曾在學生的作文里看到:壞學生犯了錯,並沒有受到多大的懲罰……說法雖然有些小孩子氣,但涉及的現象在現實中卻不是沒有。也難怪,有的學生,就是在課堂上吵鬧,就是時不時地干擾其他學生,就是不寫作業,幾乎天天都在犯錯,但可能沒有犯打架、搶錢之類的大錯,可能還沒有達到讓年段、校方出面處理的程度。我們任課老師的處理辦法,除了講道理、促反思等辦法,還能怎樣?效果不理想,那些學生就繼續影響課堂、影響教學,甚至還引發了效尤現象。

  初中生一般都怕處理升級,他們犯了錯以後常說的一句話是“千萬別告訴班主任”,到了班主任面前一般都乖乖的,到了年段長面前往往是小綿羊一隻。但是如果沒有常效機制,那種虛假的乖乖維持不了幾秒鐘,還是犯錯,嚴重的,照樣禍害班級。所以,要把處理升級變成一種規則式的常態而不是偶然,要讓每一個學生每一天都感知到緊箍咒的存在。

  也許有人會說,那些平常小事實在不值得升級處理。頻頻違紀、天天擾亂課堂,對老師的意見聽而不聞,完全不尊師守紀,難道不是一種思想品德問題? 天天不寫作業,影響教學,目無師長,懶惰而不誠實,難道不是嚴重的思想品德問題? 諸如此類的表現,其實已經極大地消耗了我們老師的精力與熱情,嚴重地損害了我們的教學質量。 我們的學生在學校要學知識、學做人,要全面地提高,但為了維持學生守紀的底線,我們已經要耗費很多時間,便很難達到更高的目標。

  所以我建議,把守紀和完成作業納入德育評價及懲誡系統。讓我們的管理者可以做真正的掌握主動的消防員,而不是迫不得已的救火隊員。

  具體操作方式:由任課老師們觀察並評價,學生不服從老師管理達到第三次(一線的任課老師們仍要做很多工作,負很大責任)即應上報年段處理,報至年段達第三次即上報學校德育處進行處理,按照學校對違紀學生的警告、記過等方式進行處理,在觀察期內接到師生(學生們為了保護自己的學習環境,也會願意舉報)舉報的,可以採取強制休學等方式。

  可以預見的效果:害群之馬將大大收斂,效尤之現象也將幾近絕跡。學校和老師們的管理將收到更好的效果,任課老師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更好的條件潛心於教學,更好地把智慧與熱情奉獻給所有的學生。

  建議人:本校最普通的任課老師

  2013年11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教師寫給校領導的建議書
網友評論
教師寫給校領導的建議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