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家教道路怎樣走

家教道路怎樣走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家教道路怎樣走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由於舊的傳統觀念緊錮着部分家長的頭腦,加上家長本身素質及各種因素的制約,在家教的施實過程中,在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上還存在薄弱環節,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致使家教的效果偏離預期的目的,為了加強家教科學化提高家長素質,培養合格人材,圓家長朋友“望子成龍、望女成風”的夢想,我們在家庭教育中就要做到:

  第一,在總的培養目標上,要從“顧小家”的狹隘性教育轉變到“顧大家”的大的家教觀念上來。在我國,“光宗耀祖”、“養兒防老”、“盡孝守業”、“傳宗接代”等封建意識及小農經濟固有的觀念影響很深。因此,怎樣培養孩子的政治思想,使我們的後代具有民族的自豪感,培養他們成為一代新人,為黨為國好好讀書而建功立業呢?這就要在總的培養目標上下大功夫。衝出束縛、狹隘的樊籠,面對“大家”——我們偉大的祖國,積極配合學校、社會教育,為祖國培養各種有用人材而盡職盡責。也就是要教育孩子為“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第二,要注意“三位一體”同步進行教育。個別家長有個錯誤認識:孩子的成材主要靠學校。從入學起,授業階段常偏重縱向的“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教育思路,而忽視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橫向思維。然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必須同步進行,相互連接,只有這樣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要充分發揮家教早期教育的優勢,為學校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礎,為社會教育創造良好的氛圍。

  第三,家庭教育“六解放”,加大教育信息量。家長要充分利用社會迅速發展的契機,不斷給家教輸入新的血液。要破除“讀書做官”、“讀死書、死讀書”的舊觀念,支持子女利用現代信息多渠道接受新知識,擴大視野。也就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認真施行現代教育家、心理學家提出的“六解放”:一是解放“腦”,讓孩子活潑敏捷地思考,啟發創造性思維;二是解放“眼睛”,讓孩子多看書、多觀察,擴大視野;三是解放“耳朵”,讓孩子廣泛地聽,聽大自然里的蟲聲鳥鳴,聽優美的音樂,動人的故事;四是解放“嘴”,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口頭訓練表達機會,如朗讀、講故事、發表演講等;五是要解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操作,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如修桌凳、擦玻璃等;六是要解放“腳”,讓孩子走進自然,走向社會,與群眾交往,結識良朋益友,勇於實踐,鍛煉才幹。

  第四,在家教方面不要走入“嬌慣溺愛”的誤區,要正確引導孩子。要知道在家庭教育中,特別是在獨生子女教育中,“嬌慣溺愛、包辦代替”將導致孩子身懶不動、思維簡單、自私、任性、驕橫、野蠻、群體觀念不強、困難面前怯步等不良行為。家長要正確樹立家教觀念,提高自身素質,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大膽放手,正確誘導,精心培育。

您正在瀏覽: 家教道路怎樣走
網友評論
家教道路怎樣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