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苦短,花開有期

人生苦短,花開有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苦短,花開有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早上和孩子坐在陽台上玩,孩子突然驚訝的說:“媽媽,快看呀,那是什麼花?紅紅的,真好看。”順着孩子指的方向,我伸頭看過去:“哦,是一串紅呀,是好看。”我笑着回答孩子的問話。“媽媽,我們下去看看唄。”兒子慫恿着我。“可是你馬上要上學哎。”我猶豫着。“沒事,沒事,我們拿着書包,看看就去上學。”看着孩子急切的目光,我也不再掃興了,簡單收拾一下,就和孩子奔到樓下,衝到花開的地方。

  看着眼前的這一小片花海,它觸動了我心底的那一片溫柔。陪着孩子仔細的看花,跟着孩子的目光,做了一回純粹的看花人。其實一串紅的葉子並不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它的花,那鮮艷的小花,開得嬌巧別緻,一簇足有數十朵,長在翠綠的莖上,就像一串串用綠線連起來的紅鈴鐺,也像小時候媽媽掛在屋檐下的紅辣椒。“媽媽,這不是很漂亮嗎?媽媽,這個花的名字真好聽,一串紅,就像糖葫蘆一樣。”孩子不住口的說著,讚歎着。我也附和着,聽着孩子奇怪的比喻,不禁微笑起來。我想從來沒有人這麼比喻過一串紅吧?仔細的看看,還挺形象的。孩子們就是這樣,想着什麼就說什麼,但是往往都是很真實的。沒有耽擱多久,就把孩子送到了學校,回來想着剛才的事情,情不自禁的又走到那片花面前,默默的看着。

  想想這麼多年,好象從來都沒有單純的為了看花而看花。小時候忙上學,忙玩耍,忙成長。大了忙工作,忙戀愛,忙結婚,忙孩子。從小到大都忙的暈頭轉向,不亦樂乎,從來沒讓自己閑下來看看那藍的天,青的水,紅的花,綠的葉。家裡人好象也都不是很愛花的,婆婆看我買點花草都會有點不屑一顧的說:“買那鬼東西幹啥,我就不喜歡伺候它。”我笑而不語,明白婆婆的心裡,她一輩子辛苦,伺候家裡老的老小的小,自然不會再去想伺候一盆花。我是買的時候喜歡,但是對於養花也是一竅不通,所以多半的花最後都是夭折在我的手裡,搞的我好生懊惱,漸漸的也就不買了。現在家裡唯一長的茂盛的只有那幾盆弔蘭和一株發財樹,還有就是我桌子上的那幾株水竹。這些都是好養活的植物,隔幾天澆遍水就好,不費心不費事,自管自的生長着。

  對了,老家還有一大簇梔子花,這個花不知道是婆婆什麼時候栽的,反正我嫁到婆家就看見有這花了。它栽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從不需要澆水施肥,卻長勢特好,鬱鬱蔥蔥的,一到初夏就開的特別的多,摘下一朵插在髮際,自有一種淡淡的香追隨着你。梔子花的香,濃而不烈,清而不淡,是我很喜歡的。說來奇怪,平常要是在路上看一婦人頭上插枝花,一定會覺得此人特俗,不然就是花痴了。可是一到梔子花開的季節,是不管老太太還是小婦人,還是女孩子,頭上都會插上一枝梔子花,還從不讓人覺得俗或膩,是那樣自然的一種美,清雅大方。

  我們這裡有好多可以觀賞的花,還有用花命名的旅遊景點,例如“桃花澗”,就是因為山上遍是桃花而出名,一到陽春三月,踏春的時節,就有眾多遊人來到桃花澗,趕一下“桃花節”。想想就很美,那滿山的粉,中間插着點點的綠,朦朧而有詩意。還有“玉蘭花”節,也是因為雲台山上玉蘭花多和年代久遠而盛名,據說有的玉蘭花樹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了,它開在早春時分,沒有蜜蜂蝴蝶的陪伴,也沒有綠葉來映襯,它只自顧自的在早春的寒風中含笑怒放,帶給我們春天的氣息和問候。遠遠望去,那皎潔無暇的玉蘭花彷彿就是一隻只落在樹上停息的白蝴蝶。如果一陣柔柔的春風吹過,雪白雪白的蝴蝶就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

  是的,在我們身邊就有這麼多數不盡的美麗,但是看花卻似好多年以前的事情。歲月匆匆,流年似水,去看花已然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有了心情的時候會沒了時間,有了時間或許心情也會不對。在凡塵俗事中,把看花的念頭越壓越底,所有眼前的機會,都會以各種理由從眼前錯過了。等想起來的時候,或許已是蕭蕭一老者,雖有心卻無力了。

  現在停下匆忙的腳步,坐在這片花海前,想起曾經讀過的那些看花的文章,賞花的詩,覺得看花應該是別有一番情趣的。眾多文字中,最欣賞的是以前學過的周敦頤《愛蓮說》其中那句“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更是童叟皆知的名句,也曾因為這篇文章而讓我對蓮有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更想做一個如蓮般的女子,亭亭,無憂也不懼。在最美麗的時刻,帶着一顆純潔的心與一個人相遇,不經世事,不理凡俗。輕輕攏一簾幽夢,弦一曲靈犀花語,在夢樣的日子裡,一支長蕭,一杯淡酒,靜看時光如水,星動月移。

  歲月匆匆,我終是擺脫不了紅塵里的心事,脫離不了前世的牽絆。人生的路上從不曾留意花落滿地的嘆息,也沒在意風過無痕的遺憾。在閑暇之餘,看一季花開,留余香至久遠。不管花開為誰,誰又為花醉,到最後落紅散盡,卻會濃了那份對生活的熱愛。人生苦短,花開卻有期,在一襲班駁的時光里,帶着一番心事,守望一份馨香的暖。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苦短,花開有期
網友評論
人生苦短,花開有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