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還是我,還是那麼喜歡和迷戀初夏。不喜歡冬日的臃腫,春日的慵懶,盛夏的炎熱, 秋天的蕭條。然而初夏,卻有着讓人舒適又安心的感覺。

  印象中的小學,貌似只有一個場景讓我記憶深刻。當時上三年級的我,看着窗外的大葉柳樹,出神了,竟忘記在上數學課。我看着隨風飄揚的柳葉,突然進了另外一個空間。那裡沒有老師上課的聲音,沒有同學的悄悄話,什麼也沒有。自己的思想也是空白,漂浮起來。這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專心的出神,在我日後的生活中有着不可磨滅的印象。至今我還忘記不了那一刻的閑暇。那是初夏。

  初夏的風很有個性,不似春風那樣吹綠江南兩岸,但是卻如綠肥一樣使萬物茁壯成長,奮發向上。

  初夏的早晨,太陽如盤,大而不烈,最適合晨練,感受到夏日朝霞的美麗,露水的相依。露水沾衣的不舍之情淋漓盡顯,淡淡的,涼涼的,好不閑適。生活中有幾多這樣看庭前花開花落的閑情?拿起一桿鋤頭,去田間培土除草,帶一桶清水,澆下正在生長的青菜,看看田間勞作的人們,感受下農民對大地的依賴。當自己的莊稼茁壯的時候,這種希望就在田間地頭油然而生了。想起了周杰倫的《稻香》、想起了譚維維的《如果有來生》。或許親近大地才是我解脫的方法;或許,不斷播種才是我最終的歸宿;或許,這片土地能讓我暫時釋懷,放下那些該放下的,忘記那些該忘記的,對萬事坦然,用平淡看待。什麼功名,什麼財富,什麼美貌,什麼憤怒,融化成汗水了,留下的又是什麼呢?得失之間,坦然相待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一種生活嚮往。正如初夏的風,不勝熱烈,卻讓萬物生長;正如初夏的日出,紅紅火火,卻不失清涼;正如初夏的大地,看似乾涸,卻水潤濕土,孕育萬物。記得《落花生》中,父親因為花生與世無爭,紮實踏實而倍感親切;《卜算子詠梅》中因為梅花無意苦爭春,只把春來報,讓毛主席格外偏愛;《愛蓮說》中的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格,讓高尚之士以自喻。而我,我卻獨獨偏愛這初夏的任何時候,喜歡她的直爽,陰晴不定;喜歡她的恩賜,吹熟果實;喜歡她的豪放,原諒世人的無知。

  生活中,總有着數不盡的冬日,過完了寒冬又來了寒冬,哪怕是初春,都會有讓人穿上襖子的時候。很懷念,很懷念,初夏。那種溫度,那種日光,那種風。短暫的一生中,我還能再遇到一次小學時候的場景嘛?因為迷戀而放棄了整個世界呢?

您正在瀏覽: 初夏
網友評論
初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