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讀雲,讀心

讀雲,讀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雲,就如同從未想到過會佇立北國的土地上,沉靜地凝視於它。

  當我在晴日里,第一次與它邂逅時,發出輕輕的驚呼。如此的美,從未出現在我生活的城市上空。不枉我離家千里來此地工作,意外收穫這樣豐盛的禮物。從而深深愛上這片天空,愛上點綴依戀天空的那片片潔白。

  於是,在每個晴朗的日子,我會站在天空下,靜靜地,靜靜的望着它們,默默梳理心情。只是這樣靜靜觀望,刻入眼帘,刻入內心,刻入生命。

  那些雲,成為我心中的雲,有靈性,有生命。它們用獨特方式,演繹自己的輪迴。而它們的方式,無形中與我緊密相連,融為我心情圖畫的一部分。

  雲如我,我亦如雲。

  它們是靜默的雲,如同靜默的我。潔白厚重的雲,在蔚藍的天空靜靜懸浮。沉默着,輕輕觀望着世間的一切,柔柔凝視沉默孤寂的我。它們離我很近,近到伸手就可將它們觸摸,感受它們的柔軟。想將它們摘下,摟入懷中,將臉貼近埋入,讓疲憊的心,得到舒緩。它們又離我很遠,伸出手無法觸及,力不從心,遙不可及。心底湧起淺淺的失落,淺淺的疼蔓延開來,感嘆着為何如此美妙的事物,我卻無力觸探,無法貼近。

  它們是執着的雲,亦如執着的我。就那樣定定地停駐在屬於自己的位置,從清麗清晨,到黯然黃昏,不會移動,只會慢慢淡薄,直至潛隱在漸漸降臨的黑暗中。它們有屬於自己的坐標點,在廣袤的天穹中,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在那裡,不慌亂,不浮躁,鎮定堅持,處事不驚,身心通透一致。多想,在這嘈雜無奈的世間,我也擁有着這樣的品質,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內心坦然的度過,簡單純粹的生活,鑄造一顆單純感恩的心。

  它們是純潔的雲,簡單純粹。站在它們的視野內,我也變得純粹簡單。柔和的線條勾勒出柔美的身姿,身形不一,沒有一片雲是相同的。大大小小,疏疏密密,隨意飄逸地散落在藍色底色上。有時在暗想,它們是不是沒有憂傷的心事?是不是沒有悲哀的淚水?後來否定這幼稚的想法。它們也會哭泣,那漫天飛舞的冰雨,不就是它們凄哀的淚水嗎?冰冷的雨,曾經滴落在我的臉龐,潮濕我的心。在雨中暗自祈求,不要讓這些雲兒在哭泣,寧願我來背負它們的憂傷,用以保持它們單純的快樂。

  它們是變化的雲。變幻的美,攝人魂魄,有着驚天動地的美艷。在黃昏來臨之際,銜接在屋頂的天際,有雲的身影。那耀眼的金粉,一條條將天際分割,將雲的邊緣暈染成閃亮的心事。此時的我,與它默默相對,驚嘆它的絕美,眼眸中充滿了意外的驚喜。這美麗,讓我發掘,讓我欣賞,如同心靈相通的知己,能感受到對方打動人心的妙處。還看到過,一片龐大厚重的雲,將西沉的太陽遮住。它是那樣的沉厚,讓驕傲的陽光也無法將它們穿透。於是,太陽奮力在它的身後掙扎,用全身的光芒,將雲的髮際照耀成一條閃亮的金色。那條金色,只能無力的隨着雲的形狀蔓延,緊密帖服。我看到那雲,有如此強大的力量,連叱吒天際的太陽,對它也束手無措。看着那片沉穩堅定的雲,我輕輕地笑了。它們給我了一種無形的力量,看似柔美的雲,卻擁有着如此的潛力。更何況我的人生?

  它們是天空唯一的雲。與天空相依相偎,不離不棄。夜幕降臨,天空已是一片沉重的灰藍。而雲,還在那裡堅守着。一片片散落,如同天空溫柔的心事。淡淡的灰白,淡淡的灰粉,薄薄的沉靜地懸浮。天空不會寂寞,有這樣堅定地伴侶,雲兒也不會寂寥恐懼,有如此寬厚的胸懷讓它依靠。天空柔柔地將雲摟入懷抱,給它最柔情的親吻。星星在偷笑,用淘氣的眼睛眨呀眨,幸福着它們的幸福,竊竊地喜。

  在這個在毫無生機的初春里,在單純簡單的生活中,這些雲,在晴日陪伴我。清晨,午後,黃昏,夜晚,我給它們最溫柔的目光,在心底與它們輕輕對話。我知道,它們能讀懂我,就像我能讀懂它們一般。我切切期盼,春暖花開時,草原的翠綠麗,潔白的羊群,悠遠豪邁的歌聲,來映襯這純美的雲,讓它們美的毫無保留。

  藍天,綠地,白雲,悠閑的羊群,飄揚的心情,是幅絕美的草原美景。那時的我,置身美景,會摘下一朵艷麗的花兒,插入發間,向天空中的雲兒展露最美的笑顏。

  我的心,也會化為一朵輕盈潔凈的雲朵,定格在我蔚藍單純的生命幕布之上,不離不棄,陪伴一生

您正在瀏覽: 讀雲,讀心
網友評論
讀雲,讀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