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生命的色彩

生命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生命的色彩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本是無色彩的,只是在生命的過程中才被着色,被點綴,或絢麗或清淡,或坎坷或鬱悶,匯成一片,才成了五顏六色的生命。

  紅

  抗金大元帥,您九泉之下可好?當年征戰沙場,奮勇殺敵的“岳家軍”還好嗎?“精忠報國”是對您最好的形容!岳飛大帥,你的生命是紅色的,是壯烈的紅,是血一般的紅。紅色的長槍,紅色的髮髻,紅色的心.您體驗過"三十功名塵與土",踏遍了"八千里路雲和月",血液染紅了大江,換來的是什麼?是奸佞的誣陷與排斥,是昏君的懷疑與惱怒,血肉築起的圍牆終究被十二道金牌打穿,就不正是悲壯的紅嗎?

  白

  不知當年陶淵明是否身着一身白衣隱居于山林,我想只有白色能配得上陶淵明。晉朝政局混亂使這位詩人歸隱山中,過起了舒適的山林生活。可以想像陶淵明“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景象,也可想像他“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飄逸景象是何等的悠閑。清淡的白,應該是陶淵明的一生吧。

  灰

  “嗖”,一陣涼風掠過耳際,原來是一位人力車夫,是你么?祥子?輕輕地着一身白衣到來,又輕輕地着一身黑衣離開。你的人生乍是這般灰暗。

  辛辛苦苦掙來的拉車被大兵繳了,好端端謀生的工作被虎妞毀了,心愛的小福子也自殺了。從要強、自尊、自信、執着變得暴烈、自私、自利、懶惰,腐朽的社會糟蹋了一位好人。人因社會政局而改變,這樣的一個社會,有誰會是一身正氣的呢?身着灰色衣衫的祥子從身旁飛奔而過,消失在灰色的天際間。

  紫

  人群立在杜甫草堂前,嘰嘰喳喳地議論着這位“少林野老”的一生。

  杜甫的一生是坎坷的。他見識過“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的雄偉泰山;也看見過“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破敗長安;發出過“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雄心壯志,感受過“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的無限憂傷。他的一生,多半沉浸在“安史之亂”的動蕩中,無法想像在那樣的歷史背景下怎麼會誕生出這樣的一位“詩聖”來。這不正是紅色與黑色的碰撞嗎?只有紫色的詩篇和紫色的靈魂留在人世間。

  生命在生命的過程中有了它的色彩,這色彩源於自身,它是用描繪麗圖的毫筆飽蘸自已的精髓去點染生命的外表,並因太陽光的照射而閃耀。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色彩
網友評論
生命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