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想的色彩

夢想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你還想嘗試,永遠不要說再見;

  如果你還想前進,永遠不要放棄;

  如果你不能放手,永遠不要說你不再愛。

  夢想——佛曰:不可說。

  夢想其實很美好。它似火焰般璀璨、繁星般美麗、驕陽般耀眼、月光般嫵媚、鮮花般讓人沉醉……若不是它,誰人會懷念望斷天涯路、西風凋碧樹的夜晚,即使幾度驀然回首,只要伊人尚在燈火闌珊處,何曾介意她顏色憔悴形容枯槁?追逐夢想的人們都是實幹家,執着於自己、忠實於追逐最真誠的自己,就像在寂寞沙洲冷撿盡寒枝不肯棲的烏鴉,奈他風也蕭蕭,雨也飄飄!我寧願也這樣做着、活着、愛着,為我的夢想。

  可是,當有人問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或是你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我總覺得很難夢想很難啟齒,它是那麼模糊、飄忽不定、懸而未決卻不是似有似無的東西。我很難將言語概括出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夢想,並且很多都難以用三言兩語把它恰到好處的表達出來,就好像佛曰:不可說,一說就錯。只可意味,不可言傳,自己心裡明白就好,他人知道有何用?更何況,我自己常常有一種怕別人嘲諷的自卑心理,怕說出來會讓別人覺得:瞧,又開始說大話開空頭支票了,然後換以一笑,如湖面清風,一掠而過。於是在別人面前甚至自己捫心自問時,我都三緘其口,沉默不語,慢慢地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心底那個最隱蔽的想法純粹是異想天開、天方夜譚了。

  泉水之源,河流之心,生命支柱

  如果說人的生命是一條長長的線,可以無限迂迴曲折,但其究竟是逐漸縱向蔓延散開,而不是集結一團,一定有一根隱藏的主心骨在其間指引着它的走向,那就是夢想。於是有人把它比作燈塔、指路明燈、人生的風向標等等。雖然我們為它貼上如此多的標籤,冠以如此偉岸的意義,可我在這些耳濡目染的文化熏陶里沒有絲毫積極響應的行動。我膽小得連自己的夢想都不敢承認、將其丟擲一旁,如丟棄嬰孩的母親,擔心自己貧瘠的身軀負荷不了它小小的渴求,任其千呼萬喚、伶仃大哭也若無其事,只好懦弱無能地在一旁窺視,等待別人取而代之,給它更好的環境滋養它茁壯成長。但當我發現它在別人的孕育下活得很好、很健康,與他人其樂融融歡聚一堂,又不自覺羨慕嫉妒恨、內疚自責、懊惱後悔將它贈與他人。

  夢想,就是那樣一個小孩,活潑有生氣,和他相處完全沒有了一沉不變的沉悶,它會讓你看到它的誠實,只要你待它以真誠,它總不會嘲弄於你。可是它畢竟是小孩,會哭鬧,與你鬧彆扭,只要你積極期許耐心等待,它終會慢慢學乖。

  夢想的色彩,我總覺得它不是單一的冷暖色調或是純色,我總覺得它和生命的色彩有些相似,就像聞一多先生說的:綠給人以發展,紅給人以熱情,黃教人以忠義,藍授予人高潔,粉紅賜予人希望,灰白贈人以悲哀,黑還要加人以死……我覺得,夢想的色彩里也一定有這些元素:帶給人美好的期盼遐想無際的綠,有無限動力近乎狂熱追求的紅,有一片赤誠坦蕩對自己無條件接納的黃,還有永遠不偏離軌道光明令人崇尚的藍,還有能夠嘗到個中插曲中小甜蜜的粉色以及帶給人心酸苦惱挫敗失意的灰白黑,讓人永不忘如苦咖啡似的追逐夢想的味道……

  夢想,還在遠方

  可是,我現在卻找不到它。看到別人侃侃而談,我竟會小氣地妒忌,甚至深切地殷羨她們,像歪解扭曲的仇富心理一樣,面對我無人有時產生的不公平的心理,不斷滋擾作祟,讓我痛苦難言,我該如何找到我的燈塔前行?如果有一天,我偶然將其拾起,我勢必為此保駕護航,以境界為鑽,以胸襟為錘,淬以智慧之火,精心打造屬於我夢想的樂園,還要提着勤奮之壺,每日澆灌在原野中的每粒種子,直到它開出驚世之花,讓人宣告:我的存在,對我來說,就是永久的神奇,這——就是夢想!

您正在瀏覽: 夢想的色彩
網友評論
夢想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