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節,對故鄉的母親囈語

母親節,對故鄉的母親囈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節,對故鄉的母親囈語 標籤:母親節

  ??故鄉的母親,您現在好嗎?

  ??今年的母親節很特別,跟我陰曆生日巧合。

  ??故,一貫流不出感激您的文字的我決定在這裡念念您。

  ??記得小時候,作文課老師讓寫熟悉的一個人,好多小朋友都寫媽媽,我也是。記憶里,您善良賢惠,我受您的影響,雖脾氣倔了點,也算通情達理。

  ??聽父親說,我出生不久您病了,媽媽,因為我是姑娘的緣故嗎?我知道當時鄉間流傳“重男輕女”風,記憶中的小學班級里丫頭們多些。

  ??但,成長改變了我的看法。每每捧回那紅紅的獎狀時,尤其是那顯赫的“一”字,同學,鄉鄰的羨慕讓我找回了自尊。幼小的心靈里,那是回擊輕視姑娘同胞的人們的最好方式。

  ??後來,我的名聲超過了我的能力,贊言給我的學習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心態不佳的我成績下滑了。中靠前夕的一次會考滑了十多名,您和父親都顯得很平靜。直到中考結束我才知道,當時您內心的不安是無法言表的。

  ??時如流水,不覺已是二十齣頭的大姑娘了。其間一些瑣碎記憶,我曾經敘過,不再述了,怕再次歲思緒傷感……

  ??但,有一件心事我不得不提,記得姐姐成家那天,我沒有護嫁,在當地當時是罕見的,也是有特殊原因的。我是性情中人,怕自己在大庭廣眾之下流淚。我對姐姐有太多不舍,您和父親更是留了又留。憑直覺,若是去送姐我一定會淚如雨下,於是借口說自己不想請假。那天沒照上全家福,實在遺憾。

  ??媽媽,這就是您希望我是男孩子的理由嗎?我理解。但您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與關愛,我更是深有體會:昔日夥伴中好多姑娘家都因為父母不支持念書而輟學了,而在我想放棄的時候,您和父親一次次給我勇氣,鼓勵我,支持我,為女的我對您深切的感激,感動……

  ??話到這裡,又牽動了諸多情愫,同樣不忍心一一敘述,省去吧,為女的我這樣拈輕怕重,相信母親您一樣會諒解,包容。我,為有這樣的媽媽而自豪。

  ??媽媽,母親節將至,我特意記錄這些,凝聚我整整二十一年來對您的全比感激,感動……

  ??母親節那天,我送您三百六十五個祝福,許下生日願:祝願您健康長壽,幸福快樂,苦盡甘來,好事串串,美好的願望,一一實現!

  〖作者:阿芳茶屋〗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對故鄉的母親囈語
網友評論
母親節,對故鄉的母親囈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