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用經過的風景,丹青未來的色彩

用經過的風景,丹青未來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從懵懂少年到耄耋老者,在每個生命的每個階段,似乎都有着許許多多值得每個人去留存和感懷的記憶,也許真如歌中所唱的那樣:生命如同一段旅程,總要走過了才完整。於是每個生命都像一列不疾不徐的列車,有序地一一經過了童年的懵懂,開始駛向青春的成熟;經過了青春的桀驁,開始駛向中年的沉着,經過了中年的跋涉,最後到達暮年的終點時,經過的風景,開始丹青記憶的色彩,讓每一個生命都因滿載着沿途風景中留存的記憶,而變得豐滿和色彩斑斕。

  於是,在某年某月某一天,驀然回首,那些經過的風景或美或丑、或春暖花開、或風霜雪雨,那些經過風景中的人或不以為然、或匆匆而過、或謹小慎微、或太過苛責、或落魄失意、或意氣風發、或愛情甜蜜、或婚姻美滿、或事業有成、或默默無聞,如今都在書寫記憶的筆墨中開始變得細緻、完美、淡然、豁達和生動起來,用經過的風景,為丹青每一個記憶提煉着每一個生命的感動和執着堅持的色彩,描繪着已經經過的昨天,勾勒着尚未經過的今天和未來。

  於是,歲月因經過時間的洗禮,而變得悠遠古老;生活因經過年輪的洗禮,而變得平凡真實。生命因經過,而不再是簡簡單單的內容,曾經有過的相聚別離、彷徨執着、愛情婚姻、事業家庭、成功失敗、眼淚笑容,都讓生命的色彩因經過丹青了記憶,而變得豐富多彩。

  聽一首經典老歌,會讓人想起曾經的過往;講一個故事,會讓人想起曾經的主角;憶一段往事,會讓人記起曾有的跋涉和辛酸。經過是一種成長,經過是一種閱歷,經過是一種收穫,經過是一種最自然的情感累計,因為經過了,所以才會懂得;因為經過了,所以才開始明白;因為經過了,所以才變得成熟。

  一個人,也許可以沒有未來,但不會沒有昨天;一個人,也許可以擁有現在,但不一定會擁有未來,生命的無常,生活的歷練,會用曾經的過往、現在的擁有、未來的待定,把曾有的經過都慢慢緩釋在用經過的風景丹青記憶的墨痕中,所以,珍惜活着的時光,精心收藏好已經經過的風景,用心欣賞好正在經過的風景,為生命的下一段旅程能擁有更美的風景,學會去細細品味生命中每一個值得感動的曾有經過,為依然活着而慶幸,為活着真好而欣喜,用一顆快樂的心,溫暖自己和他人,溫暖現在和過往,讓懂愛的畫筆,用經過的風景,不斷丹青着生命未來的色彩!

  若我愛你的方式

  已不同開始

  不如我們變換下位置

  看一看原來它的樣子

  我害怕那種堅持

  無聲的休止

  浪漫被歲月滴水穿石

  散落卻從來都沒發覺

  沉默的你呀

  我們能懂得

  什麼都不說

  如果這生命如同一段旅程

  總要走過後才完整

  誰不曾 懷疑過 相信過 等待過 離開過

  有過都值得

  多幸運有你為伴每個挫折

  縱流過眼淚又如何

  我想象 的未來 和永遠 是有你 一起的

  怎麼都不換 曾有的經過。

  ---摘自電視劇《夫妻那些事》主題歌歌詞

  ---書於2012年6月3日聽歌有感

您正在瀏覽: 用經過的風景,丹青未來的色彩
網友評論
用經過的風景,丹青未來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