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願輕易使用的一個字

不願輕易使用的一個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願輕易使用的一個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儘管人人心中都隱藏着,可是很不輕易從口中聽到,只能從文字里感受。古代這個字人們不習慣使用,因為太直接,中間的過程缺乏驗證,怕玷污,就用別的字代替。今天的青年男女習慣這個字的使用,也許是為了表達方便,絕對沒有利用的意思。

  人們都感覺到愛是個非常寬泛而且有溫度的字,一旦從心裡落到紙上,我想有無限的感慨在醞釀在希望。人們用這個字溫暖生命,呼喚激情,表達誠意,幾乎是最奢侈最極致的意念了,說明這個字不僅高貴,溫柔,善良,而且是鼓勵,感動,喚醒生命的動力元素,更重要的理念應該是這個字有非常強烈的熱能,一旦上升為崇高與偉大,她就與民族,責任,傳承相連接,會爆發出時時感動生命的瑰麗美景。

  人們使用這個字往往從情感的互換方式進行,從某種意義上講不容易分辨,其實就是一個心與野性理性之分。我們的思維里愛是廣博沒有邊疆的,而情感是有原始自然動物的屬性,還有理性人性崇高意識之辯。這樣一來,我們會在理解尊重上不斷思考,表達的內容應該在哪個範圍發揮效應。如果隨便與忽視,就會含糊其中混淆其意,大有踐踏玷污之感。我們應該知道每個字都是有生命的,她有生長風景的特異功能,人們從文字里捕捉的不僅僅是風景,最多的是靈魂升遷,哺育生命成長的營養瓊液。

  這個字雖沒有界限,但有真假,輕重深淺之分。人們都說大愛無痕,小愛施情。真愛會感動一生,假愛是一時的利用,為此可以達到私慾的目的;輕者以佔有為快事,施其小惠達己所願,重者以欣賞憐惜為達觀,以保護包容理解為出發點,展現崇高品德,享受理性沐浴。正因為這個字有分量,謹慎使用是非常明智之舉。可是文字里又不能缺乏這個字的表述功能,好像不使用有丟魂魄之感,沒有縱深之意。其實,我們只要想想就清楚了,隨意頻繁使用,真者自珍,假者無聞,到頭來不能怪怨別人不理解,行未赴言已出,高談有意落地無音。

  另人長嘆不已的是青年男女對這個字的使用頻率了,動不動愛掛在嘴邊,信誓旦旦,海枯石爛,好像拈手而來的信物,貼在表面,落在紙上就是永恆了,很少感知這個字的重量,一但從口裡吐出要作出任何的犧牲。輕易不講是有原因的,愛是極限詞,如同最,好之類。你隨便承諾,用這個極敏感的字表示,對方有被蒙蔽誘惑之嫌,可以換位思考一下,我們了解對方有多少,對方了解你又有幾分,往往結婚之後就成了愛情的墳墓,更新的現象很少,一般都是忍耐磨合,用相互適應的習慣來消磨時間,要找到初戀時的海誓山盟,傾情奉獻已經不易了。人們用回憶來挽回彌補,但時光已經不在,遺憾悄悄種在心裡,都感覺有對不起對方的偏差,都希望對方諒解。我想,也許都是我們的承諾無法兌現的原因吧。

  輕易說什麼都不難,要兌現任何一項承諾非常的不易,理由非常簡單,我們都是平凡人,也不會遇到天上掉餡餅之事,生活每一天要遇到什麼狀況都處於未知。一生中少上當受騙已經是萬幸了。況且人都會變,因為不變沒有道理,你能做到永遠嗎,我想承諾的都帶有欺騙行為,我們只知道今天需要什麼,明天的事只能根據明天的情況而定,為什麼要把許諾當成希望。看來重要的不是極度表示,而是把愛化成動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只要自己儘力了,問心無愧,我想這是對這個字理解的最好方式。我相信,使用過這個字的人都有同感,面對的不是這個字的本身,她是美麗高貴神聖的化身,我們有責任保護,敬仰,感動,不應該打着這個旗號蹂躪,玷污與褻瀆,因為我們心裡都存在過美好,嚮往過美麗。

  愛是讓人感動的字眼,落地有聲是付出的讚歌,不是天空飄搖的花朵;是看得到摸的着傾情奉獻,不是思幻泛濫。在使用時,想想我們能為對方做到什麼,你希望對方為你做點什麼,千萬別把承諾絕對化,為自己與別人留一點空間。

您正在瀏覽: 不願輕易使用的一個字
網友評論
不願輕易使用的一個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