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光陰里的零亂,也優雅,也寒涼。桃花有面,但尋,不似去歲歡顏。

  ————題記

  從來不覺得紅塵散漫,反而珍惜的如此溫良。每當靜下來,心裡就會生出一種清談的感慨:人生為何會有如此多的無奈、惆悵、婉痛?是不是苦過了,才知甜蜜;痛過了,才懂堅強;傻過了,才會成長。卻原來,經年只是一夢,來時的路上,花兒再芳菲,也總要路過、前行。

  細數看花的日子,是最美的時光。那些迷失的纏綿,盡在唐詩宋詞里嬉戲。輕舟過處,雲捲雲舒,踏浪而歌,琴瑟相和;人面桃花,淺笑如酒。那天,你打電話說:“只想品品我的聲音。”卻原來聲音也可以有味道,我啞然失笑。

  於是,我們在各自的生活軌道上感染着彼此的心聲,相互傾訴着彼此心靈的低語。那份相惜、憐愛,象極月光下的水霧,輕輕蔓延,散成一路的芳芬。從此,我的世界不再孤單,一片草場、一座青山、一棟木屋、幾句詩行竟成了我們共同的嚮往。心中韻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藏你在心,念你成痴。

  其實,何嘗不知道人生只是一場虛幻,塵埃中,卓絕的你終究還是沒有禁得起花兒開的誘惑,決然地去赴那花兒的盛宴,酣然於花兒香的甜蜜,你若清風,她若細雨,雨落你臉上成了一行行雋永的詩句,而與我的臉上卻是黯冷的淚滴。

  一個人的夜,是如此的漫長。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有情地亦久。俗世的無奈,你終是我飛不過去的滄海。於是,我踏着一地的思念,走回到心的寓所,對着子夜的天空,把漫天的星星遍數,然後,影印在闕闕清詞中,為你吟痛那半彎的明月,碎碎牽念。

  在攀比什麼?愛情么?我曾追過風,那風的方向就是我宿醉的遠夢;我曾奮力抓住,可最終還是兩手空空;我曾迷茫於風的旖旎,怕丟了,怕失去,真的怕呀,怕離開風的懷抱自己禁不住世界的寒涼,於是,固執地立於門外,不肯離去。可是,一場雨落之後,我再也尋不到你的足跡,唯有臉上殘留着涼涼的濕。

  那雨一落傾城,織就細密的丁香結,把氤氳的文字網在了你的心落,而那些憂傷疼痛漫過指縫,流向天邊化作飛舞的花瓣,漫天飛舞,招搖。

  但看人間,是誰把日子過得行雲流水,即使淚流,即使傷痛,歷盡劫數,唱遍百味,卻依舊臨花照水,暗塵不生,只把一抹純真,安然於胸,然後明明白白袒露於世,以一種姿態傾現自己的獨韻。

  仍然喜歡聽風涼涼地拂過耳際,即便一縷孤寒從瘦削的肩胛升起,卻再也不能驛動那份堅如磐石的心境,於是,赫然斂起那些情深緣淺的無奈;那些眉頭緊鎖的惆悵;那些茫然無助的失落,坦蕩地繫於一剪微風中散去。再用一盞茶的苦韻,化解心裡的疼,將那份如錦的憂思掰開,捻成蓮。

  弄墨醉清詞,甘願成為你的影子,摒棄那些屬於深紫的憂鬱,翩躚在文字里,無需雕琢,無需粉飾,磬沾書韻,入骨自華,溫雪一江情,傍月相思瑩。寧靜時光里,守一剎晴芳,就這樣入魂、沁神。

  裊裊地走進那風月的傳說,把繾綣的天籟心音縈繞於心尖,隔着一江潮濕的思念,遠遠地,讓一聲嘆息,安抑心底的狂瀾,把那相遇的舊模樣撕碎,用目光送自己走進一片靜謐的居所,一意孤行地活着,哪怕可憐人意,薄於雲水;哪怕不被認同,固守一份執着,做一枝花,在心裡,兀自開着。

  文字:滿月

您正在瀏覽: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
網友評論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