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丈軟紅,心缽為台

十丈軟紅,心缽為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回眸一笑的嫵媚,如一輪皎潔而豐盈的月,從女媧補天豁隙流傳紅塵,不偏、不倚,不早、也不晚,恰如前世苦苦跪佛拜賜的心經一卷,吟哦於心靈的轉角,一片冷香惟有夢的散盡了我一生繁華。

  ——前言

  不停遷徙的歲月,在時光的渡口,終被冷暖自知的掌心,輕搓慢揉的洗成了泛黃的繭。年華,恰似百轉的溺水,在汩汩一江東去的時光里苦苦掙扎,莞爾被歲月的浪花高高拋起、抑或落下,回眸時的寂然一笑,余后蛩音力透紙背,那些梵音里的經魂遂一個個落地生花。

  流水清寂,柴門虛掩,守着舊日時光,仿若一位閉關清修的寺僧,有着禪味的清涼。生活的不易與艱辛,頗似手中青瓷杯體里盛放的一杯苦茗,在指尖盤桓、舌尖痴纏,又裊裊迴環於心底——五味雜陳!蓮如心,跌落月華,今生若為琉璃,不懼碎裂一顆玲瓏玻璃心;魂魄彈指渾無語,是澀是苦,是悲是喜?都只能獨自吞下,不為來世花香滿徑,只為了前生拈花一笑。

  一線菩提一茗煙,十分清瘦更無詩。新月如芽,擎一甌夜色,一瓣兒芽茶伴天心,月滿天心淚有時,月下繾綣輾轉的寂寥人兒,看瘦了闌珊,望穿了夜色,獨,望不見撒歡的貓兒夜歸的人。星轉斗移,風起雲現,皆在季節交替的渡口自然流轉。靜觀紅塵萬千,落花有情,流水無意,無論沉吟此岸還是彼岸,月,圓了又缺,缺了又圓,那一顆落寞而孤獨的心,是否依舊還能“古來全”?一抹一勾挑,千年一唱,唱一曲海棠依舊;腮紅點染,月滿西樓,你正濃妝,我已無香。

  流雲一抹的思念,如一朵清香白蓮,沉淪於寂寂的宣紙上,形似一尊新焙燒出爐的青花,勾一筆雲水素雅,繪一幅水墨清遠,又放置月光里上釉蠟染。徜徉花前月下,心事馥郁重疊,不惜將舊事一一羅列,摺疊一疊千紙鶴,隔山千萬里,隻影語滄月。塵煙落霞,旖旎了血色的黃昏,遺落滿天的濃墨重彩。橘子洲頭,沉舟側畔,不惜將身斜倚秋風,憑欄眺望亘古的月光,香著了海棠,搖曳的影兒,依舊一襲薄衫,微微然,染得一襟熏香歸。

  低眉黛眼,由來已久的只是一襲月光,千絲萬縷的瀉下,在指尖舞蹈,心底醉歌,任時光把影拖得忒長,忒長……柳巷易花事,夜色吟風月,活色生香的一紙兒風月、柳巷、花事,香艷了唐詩,宋詞,元曲,明戲,清小說。風弄簫笛,花前鶯咻,雪舞絲竹,月下琴箏,一輪琉璃的月呀,你把風花雪月演繹的如此淋漓盡致,香暖了多少才子佳人,痴醉了幾多文人雅士,也沉浮了一代又一代將相與帝王。

  月下對影成三人,你依然是你,依然是月下的曇,如吟梵的詩僧,一直未離我的左右。詩階的蛩鳴,清淺;梅社的墨香,依舊。月色千年,何須花影兒似的盈盈一握?待我歸去,紅塵萬千種種早已盡然消散,而你,依舊會在我的眉間淺唱吟哦!你說如曇,如曇般綻放,如曇般靜美,在夜裡,一望無垠的夜色里,那些生命中曾熟悉無比的花兒,終會風逝無痕,一夜歸遠。

  水是柔軟的,被光陰緩緩推動着。花是清艷的,卻總被流水耽擱着。美景,有時並不只是布局在懸崖之上,必須提到的是:絕美的景緻總蘊含了千古不改的宿命!我是必須要淪陷的,就在與你對視的那一刻。若有來生,我願預定一個花期,也與你一般,做絕嶺溝壑的樸素一朵,在水中完成生命。人間早已污濁,我已不能保證心靈不被骯髒褻瀆。生存漸已艱辛,我已不能保留肉身不被塵世責難。但我仍是幸運的,能在這混沌現世,遇見你。

  靜靜的望着天際里若有若無的月色,案上的茶香依然裊裊,心底卻如此時的月色一般,有着若有若無的綿綿愁緒。知道么?小園裡又是下霧的時節,飄飄渺渺,悠悠揚揚,或起或落,宛爾翻轉,如一位絕世又飄渺零落的芳顏。花,此時也應該睡了吧?那時,你還在園裡的圍欄等我么?還任由我徘徊候立的身影,一飲你滿庭的月色么?

  黃昏,總是喜歡在這樣的時候將自己放逐,看舊時光遠去的那抹動人背影,臉頰不由滾落幾滴淚珠兒。沉淪在歲月碾壓過的痕迹里,不知不覺間,便將手指一寸一寸數短,月嫦娥笑了?花仙子哭了?鏡子里的自己,直直的發,淺淺的笑紋……華而茲響起,城堡里的公主還在沉睡?玫瑰花羅盤迷失了指向?青色的石牆上,鴿哨鳴過,打開軒窗,一絲寒涼襲來,彷彿漫長的一天結束,當冷意蠕動喉結,只留給這個城市疲憊的一聲嘆息。

  有一些人,分開了如同雲煙盡散,近在咫尺,陌生的也如同天涯般遙遠;又一些人,分開了卻會窮盡一生來回味,縱使遠在天涯,也會駐守心田,一刻也不曾離開。回憶的褶皺,總是在大張大闔之間讓人陷入沉默,又不停的在時光深處自由遷徙,潛移默化的,反反覆復的不斷讓人沉淪,變得越來越冷漠。總喜歡孤獨的伴一縷低吟的晚風,陪一輪雅緻的素月,一紙黃巻里,一盞青燈下,反覆撕扯着自己的影子。窗檯的那盆弔蘭明明正是青翠,葉脈卻分明有了枯黃的痕迹,自然的交替總是不留痕迹,褪去了繁華,細瞧生命背後的本質,原來,卻是這般的來去從容。

  我只想安靜的聽一曲來自天籟的歌謠,細酌慢飲一杯回味纏綿的苦丁茶,喜歡漫無目的看着窗外流動的景緻,那一刻,不需要繁花似錦的萬紫千紅,也不必黑白分明的整齊劃一。側耳聆聽,風過,秋花般燦爛。滴滴答答水滴漫過,時光就這樣被溫柔觸摸,鑿過的光陰完好如初,內心的斑駁早已點點滴滴。夕陽跳躍着劃過地平線,最後的笑臉洇染了暮色。燃心為捻,煮水化酒,再以世事鍛以火燒,無論我如何的執着,一管瘦筆的鴛鴦小字,又如何一遍一遍將歲月臨摹?

  枕上忽覺夢初寒,丁丁更漏燭影長。眉間懸硃砂,舊緣還憶真。不讓世界倦了等待的心。夕陽醉了,從它酡紅的媚眼裡,播撒下滿天的星星。星星知我心,星星醒着,我也醒着,不說再見,不說永遠,因為月光下,黃昏里的塵埃依然可以開出美麗的花……

  花樣年華,如若你不來,我只想獨攬一蓑煙雨,亂紅不語,紛落青苔。欲眠還展舊時書,今夜相思又幾許?紅綃錦帳,催憶當初,婉約夢囈的心靈,半袖流白,半袖嫣紅,不再聲色過眼年華,雲筆簫音,綰三千煩惱青絲,飲一杯明月清風,駕一乘黃鶴西去,一管簫音的歸夢太乙。

  夕陽潛下小樓西,辛苦最憐天上月。被時光暈染成琥玻色的月兒,一夕淡淡的暈光如環,南城歌,西門別,夕夕都成決!哎,散不去的愁緒,解不開的糾結,又能留些什麼與濃妝淡彩的人間呢?風起時總覺得時光還早,總覺得風景未涼。仰望天空,大團大團的雲褪去了繁夏的粘稠纏綿,只剩下了清澈與簡單,急景流年,若你,再能許我一段時光,多想借一雙光陰的翅膀塵埃落定,一次傾心,一世瞭然。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漣漪微漾;二十四節氣末央,眼前的清月依舊明艷、凜冽。有一滴露珠兒從耳輪滑落,輕輕劃過心弦,次第點燃一天星斗,一地燭光。殊不知,一抹兀自搖曳的光影,又不知融入了多少濕漉漉的淚光?蕭瑟寒風今又是,淚眼婆娑的搭眼望去,一片懸浮且游移不定的白雲,翻轉了多少愁緒?吞吐了幾多喟嘆?雲鬢散亂飛濺淚的目送一輪西隱的月亮,花落誰家?又清癯了孤零零的一襲瘦影為誰羞?

  風卷落花,繁華遺夢的凄迷;雲遮月羞,灑落一地的火樹銀花斑駁琉璃。看一隻落單南飛的大雁,煢煢影吊的我亦杯弓蛇影,徒自悲涼的不禁掩袖而泣:衣服雖新,終有舊時,人面雖老,卻為卿而老!山無棱,天地合,美人何處,又豈忍拋之?

您正在瀏覽: 十丈軟紅,心缽為台
網友評論
十丈軟紅,心缽為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