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風吹散黛眉彎

遠風吹散黛眉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北方冬日,薄陽淡遠,灰雲如絮。

  久病初愈,依窗遠眺,滿目寒涼,下意識輕攏毛衫,仍是難抵寂寥索寞之情,悄然盈懷。

  想起古人曾有《九九消寒圖》一說:“日冬至,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出,則春深矣。”感嘆,生有如此雅趣之人定是志趨暖陽之士。因他縱是眼前寒風冷雪、荒寂孤枯,仍是意定神安,獨獨思歸華枝春滿、天心月圓。而我這浸漬了柴米油鹽細碎小我慾望之人,縱是東施效顰,一日一朵端坐畫梅,又是否能真正做到不懼流年、風煙俱凈?

  回想昨日,夢裡糾纏於抓也抓不住的舊時光,惜嘆翠華一去寂無蹤。曾經對人對事,南遙北止,寄送了無盡的渴求和熱望,就如春耕種麥入土的農民,流了汗、付了苦,風來去雨,仰天俯地盼了一年,卻是收穫與想往參差不一。慨嘆細碎未落,恍若一夜夢醒、新歲即至。已然知曉時光如梭,經緯卻不由人織就,心裡便無依無靠的恐慌,怕了風住塵香花已盡,落花風雨更傷春;怕了昨日看花花灼灼,今朝看花花欲落;怕了花瓣雨落地無聲,花開花謝總是空。

  今日卻又明白,無論怎樣勞力費神,瞻前顧後,終是抵不住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再長壽,命來不盡百年。夢過心驚,畫不畫梅可隨人意,季節交替豈由人願?背山陰雪,向陽逢春。感嘆這生之雋永,便是悲喜相對喜更歡吧。正如這新歲初始,有一載,留一步影痕,新勢總在望,美好長待描!罷罷 罷,仍然學了那愛畫梅、太陽花一般的古人吧,經營好一顆心,春夏秋冬如花綻放,縱使遠風吹散舊塵煙,黛眉彎就悅依然!

  一月,就學那“才有梅花便不同”吧。或是小山深塢、倚崖獨立,或是雪掩孤村、苔枝綴玉,效白梅洗盡鉛華真色高潔,仿紅梅疏影橫斜碧血丹心,香中有韻,卻是經得起雪虐風饕,一枝便具風骨!

  二月,就學那“映水蘭花雨發香”吧。剪去高遠無邊的慾望,素淡顏色,潛思養性修德。即使埋於紅塵,亦如深山僻谷一畹幽蘭,不媚色於春陽,不貪婪為翠華,不迷失向光芒,無人亦要自芳!

  三月, 就學那“桃花灼灼有光輝”吧。滿樹如嬌,萬枝丹彩,肆意張揚,爛漫無邊,給愛人以暖暖春意,予自己以濃濃喜氣。縱使熱烈於短暫,殞命於旦夕,也要燦然釋放最美麗的一刻!

  四月,就學那“薔薇風細一簾香”吧。山澗郊野,籬笆院牆,不費心栽培,不費力剪枝,蓬蓬勃勃,錦被堆花,開的純真無憂、野氣嬌美,朵朵精神葉葉柔,卻又莖上藏針,無論狂風急雨,堅持剛烈自愛!

  五月,就學那“梔子同心裛露垂”吧 。階前池畔,葉碧花白,雙枝並蒂,素華清芬,鬢上香來。美麗、堅韌、醇厚,愛便傾情執念,永恆守候,只為一人!

  六月,就學那“映日荷花別樣紅”吧。綻花可賞,生葉可用,結藕可食。更有,滿塘污泥中,凌波獨立,遠棄群艷,超凡脫俗。縱使洇染曲高和寡的寂寞,滋現無情有恨的傷感,終是出塵無染,不穢天真!

  七月,就學那“惟有葵花向日傾”吧。田間地頭,菜園路畔,籽落根生,蓬勃挺拔 。野風虐雨下,花開明媚,笑向暖陽。給了一夏生的機會,秋便回報滿輪粒粒飽實。一柄莖的樸實,一朵花的燦爛!

  八月,就學那“桂花吹斷月中香”吧。清秋露涼,疏疏密密一樹淡佇窗下,爽風拂過,花人兩心同香。明月滿輪之際,幽花暗綻,寂風吹香,融化了多少無盡相思。善解人意,何須淺碧深紅!

  九月,就學那“黃菊枝頭破曉寒”吧。萬木凋零,秋蟲哀鳴,菊花獨立疏籬間,寧可抱香枝頭老,不隨黃葉舞秋風,幽獨中透着傷感,清奇中掩着冷艷,孤傲凌霜,心香貞烈!

  十月,就學那“天下風流月季花”吧。自有嬌美,卻不嬌生慣養,又不懼歲時變化,曾陪桃李開時雨,仍伴梧桐落葉風。好種樂生,茁壯成枝,繽紛綻放如錦霞般鮮艷。快意人生,好花常開,好景常在!

  十一月,就學那“惟有山茶偏耐久”吧。獨佔歲寒天氣,具松柏之骨,挾桃李之姿。腥紅怒放,恰如散火冰雪中;雪白綻妍,正似玉真妃子披冰紗。如此暢懷成長,真性盡在!

  十二月,就學那“夜涼彈醒水仙花”吧。一盂清水,粗木几案,幾葉青莖,淡淡雅香。拒絕淤泥滋養,無需蟲鳥陪伴,自是芳心凈靈,素魂如鏡。紅塵紛亂,能靜下來定思凝神,人性最高境界!

  歲月如輪,流年暗換。晨昏交替,得到和收穫的希望始終烙於心間。人終是不可改變的慾望動物。這一年不夠圓滿,那一年還添心愿,新歲初始,又一輪希望牽引悠思綿長。貪婪的人生不只可以畫梅花,只是這一載,時光捲軸已經展開,我待花開,花可待我來?

您正在瀏覽: 遠風吹散黛眉彎
網友評論
遠風吹散黛眉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