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溫柔的感傷

溫柔的感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的太陽,肯定得了神經質要不就是發高燒,已經立秋了,還火火辣辣的烤的空氣像蒸籠一般,熱的人簡直透不過氣來。中午,吃了碗涼麵,半塊西瓜,外加一塊冰激凌,可走在路上還是覺得嗓子眼裡冒火。真想馬上回到家裡,坐在空調屋裡,大腿壓上二腿,吃着冰糕,看着電視,聽着歌曲,那才叫個舒服。

  “早知這麼熱,就不來配這該死的眼鏡了”我一邊沖身邊的老公嘮嘮叨叨,一邊無精打采地在人行橫道上東搖西晃。

  忽然,看到前邊不遠處圍了好多人,或許又有人打架或者撞了車吧?天生愛湊熱鬧的我,一下子來了精神。

  我三步並作兩步擠進去,只見一個約摸十五六歲的小姑娘,脖子上掛了一塊整整比她寬一倍有餘的硬紙板,規規矩矩的站在那兒,那紙板用白紙裱糊着,上面寫了密密麻麻的毛筆字,一直垂到腳尖。那女孩瘦瘦弱弱的,樣子很文靜,白皙的臉,彎彎的眉,眼睛由於低垂着,只看得見又密又長的睫毛。她就那樣低垂着頭,微微前傾着身子,兩隻胳膊自然下垂,夾着紙板,一動不動地站在那兒。估計那姿勢一定保持了很長時間,只見豆大的汗珠順着她的臉頰一顆顆滾落下去。

  由於沒戴眼鏡,那上面的字,我一個也看不清楚。只聽老公說那上面寫着,那女孩的父親一年前去世了,如今,母親又身患重病急需住院治療,家裡沒錢,年幼的她只能向路人祈求援助。

  我下意識的摸摸衣兜,正好還有幾十塊。

  “走吧,我的姑奶奶,你還想像上次一樣讓人騙個傾家蕩產嗎?如今,這種騙子我見得多了,損得很,什麼招都想的出來,你心疼不過來的。”

  說罷,拖我便走。

  說起上次,實在讓人氣憤不已。

  那是前年的事了,那天我剛從銀行取回當月的工資,路上便被一中年婦女攔住,她雙膝跪地,一把鼻涕一把淚地祈求我救救她八歲的女兒,孩子得重了病,她家在農村,一千多里地過來給孩子做手術,無奈費用太貴,人身地不熟的,實在湊不出來,她懇求我無論如何幫幫她的孩子,還把她家的地址給我寫了下來,說日後一定加倍奉還。

  救人一命,勝過七級浮屠,豈有不救之理乎。

  於是,天生心慈面軟的我禁不住她的可憐巴巴,滿面淚流,便大動惻隱之心,慷慨解囊,把當月的工資統統“借”給了她。

  誰知,兩個禮拜后,我又與她不期而遇,只是地點有所改變,她依舊在祈求路人幫助,只是理由不同了而已。

  此次受騙上當,使我大受打擊。身邊人都說我傻得蓋了帽。

  於是,我也暗下決心,一定要吃一塹長一智,不再相信乞討者的鬼話。然而,有時還是會時不時的掏出三五塊錢出去,因為實在可憐那些幼小的可憐巴巴的孩子和顫顫巍巍孤苦伶仃的老人。

  嫂子說,我和哥哥一個毛病,總是見不得別人可憐,哥哥也是每次都會多少給一些錢出去,哪怕明知會上當受騙。

  他們哪裡知道,我和哥哥小時候的經歷啊。

  我家在農村,小時候,家裡很窮,爸爸媽媽為了供我們上學,幾乎借遍了全村。有時實在不行,就賣糧食,賣牲畜,賣所有能賣的東西。

  給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親生重病那一次。媽媽讓我和哥哥去找伯伯幫忙把爸爸送往縣醫院看病。那時候老家還沒有公路,還不通汽車,也沒有電話,更無法打120急救中心。

  九歲的哥哥拉着六歲的我,一路哭着來到伯伯家,當時伯伯和幾個已經長大成人的哥哥正在壘院牆。哥哥說“伯伯,我爸起不了床了,我媽在照顧他,讓我們來找你幫忙想辦法把我爸爸送到縣醫院看看病吧。”“沒見我們都在忙着壘牆嗎?你大哥要娶媳婦了,我們沒空啊。”伯伯連頭也沒抬一下,就一口回絕了。我哭着說“求求你了,伯伯。帶我爸去看看吧。”哥哥使勁抓起我的手,咬着嘴唇,哭着跑回了家。後來,有好心人借給了我們一輛驢車,媽媽趕着車,我和哥哥摟着病重的爸爸,來到了四十多裡外的縣城。

  爸爸的病有救了,只是需要好多醫藥費,我和哥哥哭着喊着真的想見誰都恨不得跪下來,懇求人家幫幫我們啊。後來,大舅賣掉了給姥爺準備做壽木的老樹,老舅賣掉了他家的縫紉機,在親朋好友們的幫助下,爸爸才得以康復。當時的那種痛苦,那種心酸,那種悲哀,那種無奈,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來表達的。

  去年回家,媽媽說,伯伯病了,讓我們去看看他。我和哥哥買了東西來到他家,走進院落,當年的一幕像電影一樣湧上心頭,我努力忍住要滾落的淚滴。來到屋裡,看到伯伯躺在床上,老了許多,全然沒了當年的魁梧與冷漠。見到我們,他滿臉笑意,說“真沒想到,你們都出息了,當年你爸媽不顧我們勸阻,那麼苦那麼累硬要功你們兄妹幾人上學,看來沒白功啊。”

  臨走,哥哥給他留下了五百塊錢,我清楚地看到他眼裡滾出了淚花。

  人啊,在最危難的關頭,是多麼需要我們去幫助啊,哪怕只是一點點,一句問候的話語,一個鼓勵的眼神也好啊。

  趁老公不注意,我把兜里的幾十塊錢都給了那個女孩。

  幾天以後,老公正在看新聞,突然對我說,“你來看,是那個女孩子,原來他媽真的有病,沒有騙人。現在好了有記者幫忙,有那麼多人捐款呢。咱也捐點吧。”

  是啊,人間處處有真情。只要我們每個人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獻上一份愛心,一些幫助,一絲鼓勵,一句關懷,一種理解,一縷溫柔的感傷,世界就不會如此冷漠吧?

  文花開彼岸原文寫於十年前

您正在瀏覽: 溫柔的感傷
網友評論
溫柔的感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