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映山紅,我的最愛

映山紅,我的最愛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映山紅,我的最愛 標籤:我的中國夢

  賀輝才

  映山紅,又名紅杜鵑、滿山紅,很美的名字。從大興安嶺到南嶺,從東海之濱到青藏高原,以及著名的景區峨眉山玉龍山南嶽山,仲春時節都怒放着火艷的映山紅。據專家介紹,杜鵑花類是我國聞名於世的三大名花之一,全世界共產800餘種,其中650種產於我國。然而,常常縈繞着我揮之不去的是家鄉的映山紅。

  春天來了,大地突然生動起來。小草破土而出,嫩枝綻放出新葉,紫喚鵑啼,筍像是喝了催長劑似的一夜間長得老高老高,尤其是那含苞待放的映山紅經春風吹拂春雨滋潤,燦燦爛爛地開放了。頓時,左嶺右山後峰溝壑峽谷坡坡坎坎遍山遍野滿眼的粉紅深紅紫紅,目不暇接,俯拾皆是,唾手可得。那火紅火紅的色彩,你可聯想到一首古詩“杜鵑花與鳥,怨艷兩何賒,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映山紅開放在竹林里,就構成了竹鵑圖;開放在青石間就構成了石鵑圖;長在荊叢中就構成了荊鵑圖,無論它與什麼組合在一起,總是那麼熱情大方活力四射,總是那麼賞心悅目楚楚動人。難怪有人評說,在大山在春天在春筍拔節的季節,映山紅艷絕天下獨領風騷。每當映山紅盛開時我們滿山滿坡地跑,看不夠就採回家,聞一聞心胸頓時舒暢。摘一朵插在頭上,小姑娘臉上就會映現出小小的酒窩,大姑娘臉上就會映現出羞澀的彩雲,少婦臉上就會映現出濃濃的春意;輕輕地取一片花瓣放在嘴邊,用舌尖用嘴唇品味着,涼涼的酸酸的,不過癮,摘一朵或幾朵放在嘴裡咀嚼,沁人肺腑;若采一大把聚在一起插在房子里頓時滿堂生輝,堆放在禾坪上,疑是朝霞落到了大地。映山紅全身都是寶,它不僅具有觀賞價值,裝扮大自然,美化生活,而且具有藥用價值,造福於人類。我家鄉就有喝杜鵑茶杜鵑酒的習慣。把鮮艷的映山紅花採下來晾乾,就可以用了。客人來了,盛一大碗滾燙的開水,放幾片映山紅,幽香瀰漫,經常喝益氣提神,偶遇感覺喝幾碗杜鵑茶,出一身大汗,茶到病除;映山紅花或葉晒乾後用白酒浸泡一周就成了杜鵑酒,杜鵑酒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經常喝可治療急慢性氣管炎和支氣管炎。我小時候經常喝杜鵑茶杜鵑酒,受益終身,至今上山爬坡腿不軟氣不喘,如履平地。

  我愛映山紅有時到了痴迷的程度。小時候對映山紅的喜歡竟生了一種不解的情結。有一次,聽說南嶽衡山盛開杜鵑花,我特意趕去觀看,那是雲錦杜鵑,漂亮極了;我去了峨眉山,那不是映山紅開放的季節,只好欣賞展覽廳的圖片,名不虛傳,美不勝收;我去韶山看過杜鵑,燦燦爛爛,滿山怒放,遊人留連忘返;我每一次參觀花展,總是急急忙忙地跑到映山紅的展區,如若沒有就會悻悻而歸。為了這不解的情結,我在家培養了映山紅盆景,日夜觀賞,也樂在其中。興到所至,就會拿來文書四寶,蘸墨點彩揮毫,試圖畫出歷歷在目的竹鵑圖石鵑圖荊鵑圖……然而,這一切都不如少年時代家鄉親歷的那麼親切那麼醉人,因為家鄉的映山紅蘊藏着我美好的記憶美好的憧憬。

您正在瀏覽: 映山紅,我的最愛
網友評論
映山紅,我的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