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面對一雙拖鞋的困惑與無奈

面對一雙拖鞋的困惑與無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面對一雙拖鞋的困惑與無奈

  文/張祺

  昨天吃飯的時候,妻子問我,“那雙拖鞋還修不修了,修好了我還穿。”

  妻子說的是09年左右買的一雙價格不足3元,伴隨妻子走過五年生活步履的紅色泡沫塑料拖鞋。毫無疑問,它早已過了自己的壯年期,周身打着深深的歲月印記。鞋底的溝回已無影無蹤,鞋面的艷麗粉彩也被時間消溶得所剩無己,鞋底和鞋幫也經歷了多次悲歡離合。每當此時,我便兼起了“紅娘”的重任,重新把它們“生拉硬拽”到一起,使它們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

  這不,鞋底和鞋幫又兩相分離了。妻子的一句“還修不修了,修好了我還穿,”直接就把皮球踢了過來。“到底是修還是不修呢?”我一時也無了主意,內心充滿着矛盾和困惑。

  妻子對生活要求極低,秉持艱苦樸素、勤儉持家的作風。甚或已經走過了極端,使我受到連累,因此也降低了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更多的時候,我還是特別慶幸妻子的儉樸,她要花起錢來也如我和妞妞行雲流水,究竟還會不會有當下相對殷實的生活?每當此時,我便覺得妻子的儉樸和那所謂的摳門漸行漸遠,滲透出更多美德的意思來。

  這雙拖鞋妻子已經穿了五年,期間幾次大修,線密密地縫過,曲別針實實地釘過,但歲月不撓人,到底已經到了風蝕殘年。如果是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相信他們早已退休,悠閑地過着頤養天年的生活。這鞋我真的不忍心再修,不是說我不想在它即將壽終正寢的時候還它一個完整的容顏,而是妻子的一句“修了我還穿”成為我心中的隱痛。台灣星雲大師說,世上萬物皆有生命和情感,那怕是一沙一石。難道惟鞋獨無?難道它就不需要一個生命的驛站,不需要安享晚年?這鞋我真的又想修,哪怕用去我的精髓和血脈。因為它畢竟是個生命,因為它畢竟伴隨着妻子走過一段真真切切的人生之路。這條路上,有過崎嶇,有過泥濘,它從無反顧,而且它不是自己走,是支撐着背扶着我的妻子前行的。支撐背扶着我的妻子,難道這和支撐背扶着我會有天壤之別嗎?今天,它老了,難道我們不應該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態度給它一個善待嗎?再者說了,如果拖鞋有知,它會不會因為我的不修說我薄情寡義?孰不知人什麼可以缺,惟一不能缺的就是情和義,按照亞聖的觀點,如果沒有了情義,人就不能稱之為人了。

  我很兩難,到底不知何去何從,望各界賢達指點迷津,不勝感激之至!

您正在瀏覽: 面對一雙拖鞋的困惑與無奈
網友評論
面對一雙拖鞋的困惑與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