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夥伴教學反思

小夥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夥伴教學反思 標籤:嘿,夥伴 語文教學

  篇一:小夥伴教學反思

  準備了幾天,就直接上自己的班級。課堂的開頭挺不錯的,中間部分也還行,主要抓住“三個小夥伴是怎樣關心瑪莎?”通過比較他們三個人的不同做法,來研讀,從而讓學生明白:要樂於助人,多關心身邊的人,多為他人着想,做個心中有他人的好孩子!

  《小夥伴》一文中的人物和小夥伴之間發生的事,學生非常感興趣。教學中,學生在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中理解了課文內容,體會到小夥伴們從不同的方面對丟失背包后的瑪莎的關心。誰的關心是瑪莎此時最需要的呢?我提出了一個極簡單的問題:“你們最喜歡誰?”

  “安東!”

  “我喜歡安東!”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一邊高高地舉起小手,一邊興奮地大聲說自己喜歡安東。是啊,學生對安東將自己一大半的麵包分給瑪莎這一行為,都從內心給予了認可,他們幼小、純真的心靈都被這一行為所感動。

  “為什麼呢?”我接着問道。這一問,不少同學的手收了回去,有的望望周圍同學,有的又將目光轉到課本上,有的笑着看着我,想說些什麼,可又沒有勇氣站起來,只有幾位同學的手仍然高高地舉着。這一場景與我備課時預想的差不多。因為此時學生通過閱讀,只是很直觀地感悟到安東助人為樂的行為是美好的,但如果讓他們站起來用語言描述,還存在着一定的困難。他們需要有一段時間來組織語言。於是我微笑着說:“這樣吧,先把你們的想法說給同桌聽,待會兒再說給大家聽!”這下子可熱鬧了,學生都嘰嘰喳喳地說開來。不一會兒,不少同學的手又陸續舉了起來。

  “請你先來說說看!”我請一位平時不太愛說話但今天舉起手的學生。

  她站了起來。“我最喜歡安東,因為他助人為樂,”她想了一會兒接著說:“我覺得他做得最好。”

  環視四周,一雙小手,引起了我的注意。“今天我們班的陸一東同學第一個站起來,說出自己的想法,真不簡單!請坐!”受到我的表揚,大家都為他鼓掌。從他那甜甜的笑臉上我看到了他的喜悅,也看到了成功的表情。接着許多隻小手又迫不及待地舉了起來。

  “我也喜歡安東!”一位學生站起來說:“因為他知道瑪莎這時候肚子一定很餓了,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食物,所以他就把自己的麵包掰了一大半給瑪莎吃!”

  瞧!孩子們多會分析呀!看着還有不少高舉的小手,我想,此時我再說些什麼不就是多餘了嗎?讓他們各抒己見吧!

  一堂課下來,有不錯的地方,但也有很多的不足。在分析人物的語句時,對於句字中的“字”挖掘得不夠深,課件的製作也有所欠缺,沒能讓圖文有機結合在一張上,從而造成了設一個問題,解答之後,又請了學生多說了一次,比較羅嗦,不夠簡潔,這說明:要上好一堂課必須多多磨課,一次不成,第二次改進,第三次再努力,一點點進步,就會“取眾人之長,不己之短,”以不斷地提高教學水平。只要用心教,就會有更精彩的表現!

  篇二:小夥伴教學反思

  《小夥伴》這篇課文以春遊為題材,寫了春遊時瑪莎丟了背包以後,幾個小夥伴對待這件事情的不同態度。

  故事童趣盎然,它用兒童的視角觀察兒童的生活,揭示了兒童的豐富的情感世界,一年級學生大多喜歡讀。根據本文的特點,在教學中,我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通過“已知——概括——應用”的思維過程去發現問題,掌握規律,以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架設了文本與學生之間的交流的平台,使教學過程成為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過程。

  一、較好地體現了“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的理念。

  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本案例中,從情境導入到初讀課文,到質疑問難、拓展活動,每個教學環節都滲透了“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的理念。教師用多媒體畫面、貼圖、充滿激情的話語、表演等多種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十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學習方式來學習,如,在“字詞教學”中,讓學生當小老師帶讀,“想帶讀哪個就讀哪個”;在初讀課文後,讓學生“選擇你最喜歡的自然段讀給大家聽”,等等。教師關注着每位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提出好奇的問題,自信地讀和說,盡情地去體驗,使學生產生主動學習的慾望,積極、愉快地參與學習。

  二、以“讀”為主線,落實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

  朗讀是本案例的教學目標之一,也是本案例的教學重點。教學活動中將“讀”的練習貫穿在整個過程,通過讀一讀、說一說、議一議、演一演等活動環節,學生由“讀通課文——讀懂課文——會讀課文”,經歷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培養了良好的語感,也感悟了課文中蘊含的情感及道理。為了讓學生讀懂課文,本案例設計了多種讀的方法,如,邊讀文邊看圖,分角色讀,指名讀,集體讀,四人小組讀,師生共同讀,等等,並在讀後評議,引導學生自讀自悟。這樣的“讀”落實了語言實踐過程,使整個課堂活了起來。

  三、本案例有機地進行了信息技術和語文學科的整合。

  教師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創設了情境,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課堂的學習效率。畫面中優美的自然風光,小夥伴美好的心靈,激活了學生對美好事物的嚮往,使他們對課文中的人物和事件產生了深刻的感受,喚起了他們對高尚情操及高尚行為的追求。

  文中人物瑪莎在多媒體畫面中多次出現,讓她帶學生一起去春遊,並讓她和學生直接對話,把他們帶入情境中,這樣的設計使學生感到了“瑪莎”就是自己的小夥伴,就是小朋友的當中的一員,讓學生從內心認可這一角色,從而產生了較佳的學習心態,輕鬆愉快地參與學習。教師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靈活運用多種策略,有機地將信息技術和語文學科進行了整合,優化了語文課堂教學。

  當然,在教學中還有一些不夠完善之處,如,在朗讀中,學生對課文的體驗和感受是存在着差異的。因此,在朗讀時,不應該要求一致,應該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語氣、語調和情感處理的方式。一年級的閱讀教學,要結合對少量詞和句的理解,體現由讀正確──讀通順──讀出感情的指導過程和學生練讀的過程。

  從這堂課開始的教學設計到最後的專家聽課、點評,都讓我受益非淺:它讓我更加潛心地研究了新課程標準的教學理念;讓我有機會得到更多老師和專家的指點和幫助;讓我有機會理論聯繫實際,使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得以完善。然而,課堂藝術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本堂課也存在許許多多不盡人意之處,也是我今後努力和思考的方向:

  1、這堂課的識字教學雖然顧及到學生的個體差異,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但是沒有做到很好的引導學生識記字形,導致學生對生字的字形印象模糊。

  2、在這堂課的朗讀教學中,老師的評價較多,學生的評價較少。如何指導學生評價,並且讓學生的評價評到點上,起到和老師評價同等的作用?這是我今後要思考和摸索的問題。

  3、這堂課的寫字指導和學生的課堂書寫都在匆忙之中完成。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要加大課堂書寫的比重,不讓它留於一種形式,讓學生實實在在地在課堂中學好字,寫好字。

  篇三:小夥伴教學反思

  《小夥伴》這篇課文以春遊為題材,寫了春遊時瑪莎丟了背包以後,幾個小夥伴對待這件事情的不同態度。它用兒童的視角觀察兒童的生活,揭示了兒童的豐富的情感世界。教學中,學生在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中理解了課文內容,了解小夥伴們對待瑪莎丟失背包這件事的不同態度,懂得要有樂於幫助他人的願望和行動去關心幫助自己的小夥伴。

  我請學生換位思考:如果你就是瑪莎,你的包丟了,你是什麼樣的心情?學生這時候自己就是瑪莎了,他們會說出各種的心情:我很難過。我很傷心。我很着急。我又着急又難過。如果你是瑪莎你願意接受誰的幫助,這一問題也引起了孩子的共鳴。換位思考的結果讓學生比較好地理解了課文。

  《小夥伴》這一課中,“糟糕”這個詞語是學生比較難理解的。因此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在學生讀了帶有“糟糕”的這句話后,我奇怪地問道:“究竟發生什麼事了,讓維加大喊‘糟糕’,你能用這個句式來說說嗎?”(出示: ,這可真糟糕啊!)孩子們聯繫上下文和生活實際各抒己見。學生在補白說話中明白了“糟糕”這個詞語的意思。我順水推舟,又隨即問道:“那在你們的身上發生過糟糕的事情嗎?”孩子們紛紛聯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聽到學生準確的表述,我就引導“想想自己當時的心情,再來讀讀這句話。”“糟糕”詞語的教學從課堂呈現出來的效果看,孩子們不僅理解了“糟糕”的意思,而且還體會到了“糟糕”的感情色彩。

  在指導學生分析三個小夥伴是怎麼關心瑪莎時,分角色讀,讀懂課文。維加、安娜只有詢問關心、責備,沒有實際行動。安東則用行動去關心。教師進行朗讀指導,指導學生讀出瑪莎以及小夥伴的詢問、責怪、教育和關心瑪莎的不同語氣來。通過比較、朗讀,發現安東具有助人為樂、設身處地為人着想的品質。朗讀是本課的重點,朗讀永遠是課堂不變的主旋律。教學活動中,我將讀貫穿在這個過程中, 學生由“讀通課文 ——讀懂課文——讀出感情”經歷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培養了良好的語感,也感悟了課文中蘊涵著的情感及道理。使學生在朗讀中去理解詞語,去體會感情,去培養語感,去接受潛移默化地語言熏陶。這篇課文里有好幾個人物,讓學生分角色來讀,學生們非常的喜歡這種讀書的方法,所以受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小夥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夥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