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我的青春

致我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致我的青春 標籤:我的中國夢

  題記:青春猶如一枚青綠的橄欖,雖有苦澀,卻不乏甘甜。青春中那些青蔥懵懂的歲月並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漸行漸遠,相反會伴隨着一些相關的人或事的出現越來越清晰,愈來愈彌足珍貴。即便是當初不起眼的雞毛蒜皮的小事,在現如今的回憶中依然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牽動我心中最柔軟的一角,讓我的雙眼不時濕潤起來……

  (一)

  難以想象的貧窮,是我青春中最深刻的印象,這種貧窮是我們這些來自大別山腳下的孩子們所共有的,雖然當時的我們並不覺得有多麼的艱苦。我們會在周一的一大清早,背上一個星期的大米和鹹菜往離家八里之外的鎮上中學趕,個子高點,身體強壯點的同學背上一周的口糧倒也不算什麼,對當時身材矮小,先天發育不良的我來說,這周一背着糧食上學就無異於一種煎熬,我經常是走一段歇一會,再走一會,歇兩會,八里的山路在我眼中如同一百里地那麼遙遠,即便是我望穿雙眼也總是難以盼到盡頭。父親或哥哥閑暇的時候,就會送我到學校,不用背米菜的我,跟隨在父親或哥哥的身後,那跑得是叫一個歡,精力充沛的我還不時吼幾嗓子,反正是清楚大山裡是很少碰到人的,也不管唱的歌着不着調,就那麼肆意瞎吼亂唱。

  來到學校,把米菜放進自帶的木箱,就趕緊把裝米的瓦缽拿出來,往瓦缽里裝進一餐的大米,簡單清洗大米后,裝上大半缽的涼水,就一路跑着送到學校食堂的蒸飯的大甑中,甑中擺滿先來的同學的瓦缽。放好瓦缽后就火速跑到教學樓開始上午的四節課,當第四節課的下課鈴一響,我們就以百米衝刺的速度沖向食堂,如果速度太慢,我們的中餐就有可能被那些飯量過大或者忘記蒸飯的同學搶跑,而我們就得餓上一餐再去繼續下午的四節課程。那時的我們,荷包里是不會有零花錢的,瓦缽被搶,只有讓肚子唱一回“空城計”了事。我們有時也會在瓦缽里添加點“花樣”,比如一個紅薯,比如一個雞蛋……,當然這一個紅薯,這一個雞蛋會讓我們惦記一個上午或下午的,經常會在上課時開小差,擔心哪個討厭鬼會提前去搶走我的“美餐”。當自己成功拿到帶有“美味”的瓦缽時,那將是過年般的欣喜!就着帶來的鹹菜,吃着加有“美味”的瓦缽飯,感覺幸福極了!我們帶的鹹菜是要吃一個星期的,冬天倒也罷了,吃一周的鹹菜,了不起就是嚴重缺乏維生素,自己的舌頭會多一些裂口,疼上一段時間;夏天吃那一周的鹹菜可就慘了,經常是因為天氣太熱,鹹菜罐里會生出許多白色的黴菌,眼裡看着噁心,就閉着眼睛在鹹菜罐里快速攪動幾下,黴菌似乎少了許多(當然這只是自己阿Q一回而已)趕緊往瓦缽中夾幾筷子鹹菜,就着瓦缽飯吃下去,如果倒掉發霉的鹹菜的話,每天就只能吃白飯了。鎮上的同學是不需要過我們這樣的生活的,他們下課後不慌不忙地回家,吃着父母給他們準備好的可口的熱飯熱菜,再慢悠悠地回到學校。鎮上這些同學每天回家吃父母做的飯菜的這種神仙似的生活,是每天吃瓦缽飯吃鹹菜的我們極羨慕的,特別是當滿舌頭的裂口一碰到鹹菜后更加疼痛時,心裡也曾偷偷奢望過要是能過幾天鎮上同學的這種幸福生活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二)

  除了吃得極差外,我們住宿條件也是異常糟糕。幾個年級的女生擠在一間大房子里,一張單人床上是安排睡兩個女生的。晚上下自習后,宿舍里人頭攢動,比肩接踵,大家走過道時非得側着身子才行。下自習后的一個小時左右,宿舍處於沸騰狀態:有洗漱的,有探討習題的,有辯論時事的,有談班上帥哥的,有評價老師的……現在想想真覺得不可思議,每天吃幾乎沒什麼營養的飯菜,怎麼每天還那麼好的精神?當然也有肚子鬧“抗議”的時候,雖然不想讓別人知道,可是肚子就是不爭氣“咕咕”地大聲吶喊,被聽到“吶喊”聲的同學善意地取笑一回后,趕緊找點水灌進腸胃,讓肚子得以暫時的消停,然後快速鑽進被子里,這樣就不會有飢餓感。我們那時是很少有開水喝的,大部分是從水井裡提一桶水,渴了就舀幾口喝喝,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去找老師討點開水喝,那時我的膽子特別小,每次找老師討水時,會在老師門前徘徊猶豫半天才敢去敲門,有幾次聽到老師在裡面問“誰”時,我居然嚇跑了。

  在宿舍里聽同學們討論習題時,我或許還能插上一兩句嘴,一說到男生的話題時,我就基本只有聽的份了,而且還聽不上癮,聽幾句就想撤離。我屬於心智晚熟的類型,與男同學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即便跟男生同桌,也是絕對不說話的,見了男生從來就是低頭而過,不予搭理。對那些早熟的涉身早戀的女同學,我是敬而遠之的,那時是不願意與這些“另類”走近的,似乎與她們為伍,就會讓自己也變壞一樣。時至今日,中學時期的男同學除了學習極好的或者極有個性的幾個我能記住一點外,大部分男同學是完全沒有印象的。當步入中年的我,碰到一個自稱是我同學的男性時,我就只有尷尬到傻笑的份了,想破腦袋也想不起這個同學是哪個時段的同學,只有在說起一些相關的老師時才能恍然大悟起來。

  在我求學過程中,教過我的老師我是基本都記得的,雖然不知道老師的全名是什麼!清楚地記得一個教英語的秦姓老師,當時是有點小恨他的,如今每次寫英語句子時就會慣性般的想起他,對他總是一種深深的感激!那時初學英語,總是習慣將英語的句號與中文等同,秦老師跟我單獨說過幾次,可我就是改不了那惡習,有一次秦老師點我上台演板,我又不自覺地犯同樣的錯誤,當時秦老師很是生氣,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批評了我,自那以後,我就再也沒將英語的句號寫錯,不過在很長一段時間中我對秦老師是心存芥蒂的,心裡記恨他當著那麼多同學的面讓我難堪,隨着時間的推移,我逐漸能理解秦老師的一番良苦用心,對秦老師有更多的思念與感激!教過我的老師中有一位喜歡留大鬍子的數學陳老師,當時是非常崇拜他的,別看他外形放縱不羈,可是他的數學思辨能力是超強的,再複雜的數學知識經他一講解就變得異常簡單,再枯燥的數學問題一經他的分析就變得趣味十足。還有一位熊姓語文老師也是很讓極我喜歡的,這位老師除了具有英俊瀟洒的外形外,最重要的是他講課極具感染力,多年之後,他那深情並茂地講析《我的叔叔于勒》的授課方式還在我腦海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前幾年去拜見過這位才華橫溢的老師,老師還是那麼風采依舊,儀錶堂堂,只是他不再是一名普通的教師,而是一位教育部門的局級領導了,老師的成就印證了一句老話,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在教過我的老師中,有許多讓我一輩子都值得學習與感激的老師,如;寫信到我家力勸我上學的張老師,主動幫我聯繫學校的陳老師,……是老師的無私的愛心,全心的付出讓當時我那個其貌不揚的黃毛丫頭能走出大山,去看大山外更廣闊的天空;也正是因為他們身上的品質影響着現在的我,讓我甘願並樂意做一個為他人做嫁衣的普通教師,讓我也願意為我的學生去創造讓他們得以欣賞更美風景的機會!

  (三)

  雖然那時的生活極其艱苦,但是年少懵懂的我並沒有覺得日子特別難過,每天的極大部分時間是樂呵呵的,那時的我會因為學習上的一點點進步而欣喜,會因為得到老師的一個表揚而自得,會有因為擁有一兩個可以交心的同學而興奮……那時的精神食糧是相對貧乏的,沒有如今生活中的各種紛繁蕪雜的電子產品充斥眼球,給我帶來無限快樂和填補精神空白的則是台灣女作家瓊瑤與香港女作家亦舒的小說。

  那時的我是瓊瑤的超極fans,只要知道哪個同學有瓊瑤的小說,就纏着同學借給我看,我平時給人的印象是寡言少語的,可是一看到同學手中有瓊瑤的小說,就眼冒綠光,一改常態,極盡糾纏之功去討那讓我魂牽夢縈的瓊瑤的作品。有時為了能看到小說,我只能在老師上課時偷偷搞小動作,因為同學要聽課,在上課的時候小說是可以借給我的。那時的我個子很小,一般是坐在第一排,我明白越是危險的地方就越安全,所以我經常在老師上課時,從事“間諜”活動,一邊快速掃描老師的動向,一邊抓緊看小說中的故事情節,整整一堂課下來,累癱了,雖然老師講授的知識我什麼也沒聽見:我的三分之一的精力在監督老師的動靜,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與小說的人物同呼吸共命運,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剋制自己的眼淚(瓊瑤的小說是超能賺取我的眼淚的)。除了在上課時間“干私活”外,更絕的是晚上與同學相約分別看上下半夜,假如是讓我在上半夜看小說倒還不錯,至少下半夜我還可以安心入睡;如果安排我在下半夜看小說的話,那就悲催了,因為我在整個上半夜也是無法進入夢鄉,心中似乎有千萬隻貓抓,盼望着同學趕緊看完,這樣我就能夠與小說的主人公同喜同悲了。時至今日,我還能羅列出瓊瑤的一大堆作品:《窗外》、《幾度夕陽紅》、《船》、《海鷗飛處》、《菟絲草》、《月朦朧鳥朦朧》、《一簾幽夢》、《庭院深深》等等。那時的我是極佩服瓊瑤的,她的詩詞功底極為深厚,在她的小說中經常可以看到唐詩宋詞被恰倒好處地引用着,讀她的小說能給我詩情畫意般的享受。瓊瑤的小說大多描寫唯美的愛情:男主人公英俊瀟洒,風流倜儻,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女主人公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溫柔賢淑,楚楚動人,男女主人公從相識到相愛會遇到社會的乃至家庭的各種障礙,男女主人公最終一定會衝破重重羈絆,收穫美麗的愛情……當然也有讓我極遺憾的故事結尾,諸如《窗外》中的師生戀最後是以分手告終,那時就對瓊瑤非常不滿,幹嗎不讓這兩個人成功走到一起呢?在無法要求瓊瑤改動故事結局后,我會自己替男女主人公設計各種再次相見的情景,雖然也是荊棘叢生,但是最終的結局一定還是讓他們走到一起……如今回憶起這些,還是非常感激那些有過瓊瑤小說的同學的,是她們給我了無生趣的學生時代帶去一些瑰麗的色彩,讓我枯燥的生活中增添許多靚麗的成分,讓我對生活充滿憧憬,讓我對未來充滿幻想,讓我有力量去追求更絢爛更廣闊的天空!

  此外,我還很感激我的父母親,在那麼困窘的狀態下,我的父母親會幫我買一些我喜歡看的書籍,讓我的精神世界不是那麼的貧窮,讓我的生活多一些五顏六色的“彩虹”!

  (四)

  假期的生活也是讓我終生難忘的,一到寒暑假,就特別容易勾起對往事的回憶……

  我們假期是絕對沒有現在孩子們的各種培優的,即便是學費都是一拖再拖的,又哪裡有什麼多餘的錢花在培優上呢

  一放假,我就跟村裡沒上學的夥伴沒什麼兩樣,她們能做的事,我也基本能做,只是動作沒有她們那麼麻利而已。暑假時期,正是插二季稻的季節,有時天不作美,在需要下雨時不下雨,秧苗就無法順利插進田間。這時我就會和二姐一起,去從水塘中往田中舀水,那時家裡沒有水車,只能依靠人工灌水了。我和二姐站在水塘中,用臉盆將水舀起,往自家田間潑,一上午下來,腰都直不起來了,回家吃完飯後,下午又繼續這樣的活兒。這樁看似繁重的農活,我倒不怕,那時年輕,再怎麼累,只要美美睡一個晚上,第二天又是好漢一條。最讓我害怕的是插秧,因為插秧時會遇上螞蝗!從我一下到田裡的那一刻開始,我的心就開始懸了起來,插一會就瞄瞄我的小腿,沒瞄到螞蝗時,我就如釋重負,長舒一口氣,心裡得到暫時的放鬆;只要是看到我的小腿上附着一條或多條螞蝗時,我就立馬扔掉手中的秧苗,在水田中尖叫狂跳,不停地用手在腿上拍打,螞蝗吸附在腿上是不能硬扯的,越是硬扯,它會吸附得更緊。在拍打螞蝗后,我的心半天不得安寧,我就跑到田埂上坐半天,等心情稍微平靜點再去繼續插秧,這樣的鏡頭會在整個插秧過程中反覆出現,直到家中的秧苗全部插完。一到晚上我就噩夢連連,夢到很多螞蝗纏到我的身上,我經常會被嚇醒,從床上跳起來到處找那可恨的“魔鬼”。也正是因為這個可怕的“魔鬼”,讓那時的我痛下決心,一定要走出大山,遠離這讓我身心備受摧殘的”傢伙”!直到今日,我一看到螞蝗,就情不自禁地汗毛直豎,全身發憷,神啊,千萬別讓我再看見那刺激我神經的“妖魔”啊!

  當然,暑假的生活並不完全是夢魘,快樂有趣的生活還是佔據大部分的記憶。在有月亮的晚上,我們就會捉迷藏,有時為了不讓同伴找到自己,會從稻場上堆砌的稻草堆里挖一個洞鑽進去,聽到同伴從自己面前走來走去,始終沒發現自己時,就死捂嘴巴,生怕自己笑出聲來,直到同伴認輸時才從稻草堆里爬出來,不過身上已經癢得不行了。那時為了成功躲藏起來,真是窮盡“高招”,甚至會鑽進“陽溝”,雖然臭氣熏人,可是還是拚命忍耐到最大極限。我們還會在七夕的一大早,結伴到大河裡去洗頭,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戲玩耍;在七夕的晚上邀上幾個知心的夥伴,找一個清凈的地方,靜靜地等着牛郎織女的相聚,直到深夜仍一無所獲也不覺得遺憾,第二年還會繼續那個美好的期盼。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與夥伴一起上山挖草藥的那一幕幕,時至今日,每每想起就會溫馨陣陣,很是溫暖。暑假期間,正是挖草藥的好季節,我們經常結伴而行,扛上一把鋤頭,帶着一個小竹籃,向山上“進軍”。附近的山上的草藥被我們“掃蕩”乾淨后,我們就會往更遠的山上尋找“獵物”,七八月的山上是遍布灌木與荊棘,一到山上,我們很容易走散,我們隔一小會就會大聲呼喊同伴,大家又很快聚到附近。我們實行步步為營的“戰術”,一座座的山進行突破,如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一般在灌木叢中到處掃描,當掃描到一株草藥時,內心一陣狂喜,趕緊衝過去,放下竹籃,揮動鋤頭,使出全身力氣挖起草藥來。聽村裡的老人說,那似人形的桔梗,是修鍊多年的神仙變成的,其藥性等同於天上老君的靈丹妙藥,所以每次碰到桔梗苗時,就會心存期盼,希望自己能遇上一位神仙,不過我一直沒挖出如村中老人所說的那種桔梗來,可能是我沒有“仙緣”罷。在挖草藥時要是碰到野果是極開心的事,不管是誰先發現的野果,一定會喊來所有的夥伴一起分享,絕無獨吞美食的貪念。有時因為走得太遠,會出現肚子餓的情況,這時就有人主動跑到附近的地里挖來一個紅薯給飢餓的同伴充饑,在回家的路上也會主動幫忙那些特別疲乏的同伴拎竹籃扛鋤頭。回到家后就趕緊把草藥晾曬起來,等草藥干后就賣到合作社,當拿到賣掉草藥后的幾元錢時,心中是超級具有成就感,那份喜悅是無以言表的,手中緊緊攥住那幾元錢,火速跑回家,把捏得滾燙的錢交給母親,自己是一分錢都不捨得花的。

  寒假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因為天氣太冷,我們大部分時間是在家裡度過的,我們幾個玩得好的夥伴會圍在火爐邊,一邊聊天,一邊綉着鞋墊,有時會在火爐中燒點花生或紅薯,當花生或紅薯燒熟時,我們就開始吃起來,看着對方臉上黑黢黢的爐灰,哈哈大笑,有時故意往對方臉上抹爐灰,然後就開始一場你追我趕的抹灰大戰。下雪后,會在空地上堆起雪人來,偷偷拿出家中的胡蘿蔔給雪人做一個醒目的鼻子;在天寒地凍時,就跑到結滿冰的池塘中滑起來,當然經常會發生夥伴掉進冰窟窿中的事故來,然後一身濕地沖回家,被父母罵得狗血淋頭;我們還會拿着一根長竹竿,從屋檐上戳那些長長的餾餾,冰餾餾落地后就搶着往嘴裡塞,那些冰餾餾大概就是我們想象中的“冰激凌”吧?……

  我們的假期,雖然物質睏乏,但是開心滿滿的,不像如今的孩子們,每天就是往各種培訓班中趕場,不知道這些孩子們在將來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時會不會把各種培訓班也視為我眼中的“螞蝗”?

  後記

  在重走青春的過程中,心中是五味雜陳,感慨頗多,昔日的一切如電影鏡頭般不停閃現,讓我喜,讓我悲,讓我淚,讓我笑……不過不管是那種感受,交織到一起的最終結果就是感激!

  感激上蒼給我那麼一個艱苦的生存環境(這絕對不是外交辭令),孟子曾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雖然上天不是因為要降大任給我才將我置身於那麼惡劣的環境中,但恰恰就是那樣的艱難的生存狀況造就了我堅毅和樂觀的性格,讓我更加懂得珍惜;感激生我養我的父母親,是他們無私的愛給予我最大的支持,讓我得以走出大山去經歷另外一種人生;感激我的哥哥姐姐,是他們在我幼年時給我足夠的疼愛與呵護,讓我擁有一個充滿溫情與愛意的童年;感激我村中的同伴,是她們的陪伴讓我的生活中沒有孤獨;感激所有教過我的老師,是他們春蠶般的奉獻讓我能夠擁有生存立足的本領;感激我所有的同學,是他們的出現讓我的青春時期變得五彩斑斕;……太多太多的感激,給予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所有的人,衷心祝願所有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都能夠健康快樂幸福!

您正在瀏覽: 致我的青春
網友評論
致我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