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實的父親

老實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老實的父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親的病

  看一篇關於描寫父親的文章后,便有了寫寫自己父親的衝動。文章意境優美,文筆流暢。尤其作者寫到他“與《鄉下的老父親》不期而遇,一種熟悉而親切的模樣,讓我有了喊叫和擁抱的衝動。”此時,一種愧疚感油然而生,父親在我腦海里近乎遺忘。

  父親在共和國解放前夕出生。在那種特定的時代背景下,他的血脈融入了傳統的精神,造就了他與世無爭並近似於老實的性格。母親說,父親在十六、七歲的時候,已經飽受着生活的艱辛。他那時給家裡掙工分,肩上扛着犁耙,手裡牽着水牛,用力甩着繩索,催促水牛直奔水田。可父親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靈活運用這一把木犁鐵耙,水田上犁不破那一道道漣漪,和那一茬茬稻草秸桿。這在生產大隊傳得沸沸揚揚,然而父親任憑着那聲聲責備激烈地叩敲着耳膜。或許這時在父親的骨子裡種下了老實的種子。

  那是個百廢待興的歲月,諸如興修水利,修築公路此類,在那個年月幹得熱火朝天。於是,父親因不務農業而被濫竽充數外調出去修水庫、築公路。一個偶然機會,父親看到當時的縣公路段招工。這時的父親二十齣頭,一雙濃眉大眼折射出血氣方剛的昂揚鬥志。但他看到招工廣告,仍懷揣着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報了名。連名字都寫得不工整的父親,破天荒地把名字寫得工工整整。父親被錄取了,成為一名養路工人。

  當時公路段有一則順口溜:“遠看像討飯的,近看像撿破爛的,再看是公路段的。”只見父親修公路,扛着鐵鍬,推着板車,挑着擔子,用艱苦數着歲月。有一部分養路工人,受不了歲月煎熬,剛剛參加工作不久另謀生路了。可父親緊握着鐵鍬,把一捧艱辛的汗水、淚水和着那一鍬土扔出去了。他站在人生的門口,往前去是一片蒼茫大地,孤影孑立何去何從在父親腦際逗留了許久;往後去是一片綠油油的田野,再回到肩扛鐵犁,手牽水牛的農耕生活。此時,父親別無選擇地在人生命運面前低下了頭,老實的留在了公路段。

  父親,這一留就是一輩子。他用生命的長度丈量着公路,丈量着春秋。僅僅是紮實工作,他得到了連年評為先進工作者的榮譽;僅僅是連年先進工作者,他要在一年一度的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言。那時我還是一名小學生;在父親發言的前一天,我用一個小學生的文化水平為他潦草地寫了一份講話稿。父親凝眸看了一下,就摺疊着塞在口袋裡。第二天,他在所有領導講完話后,哆嗦着腳朝主席台走去。剛一開口說:“我作為……一名公路職工……,”就被緊張劃破了語句。漸漸,父親額頭上沁出一個個黃豆似的汗珠,匯成一條稱作汗流的小溪,汗水濕透了衣背。漸漸的,父親更為緊張,手拿着講話稿,彷彿它也緊張起來,在半空猛然晃動着。父親的這一次講話就這樣嘎然而止。可他的老實性格名聲遠揚,一傳十,十傳百,在父親的身上烙上了一個老實的印……

  當一遍遍地讀着描寫父親的文章,我讀懂了父親,讀懂了父親的老實性格,更讀懂了一種與世無爭的寬容心態。“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儘管老實的父親與世無爭失去了許多,但他寧靜的心靈,也得到了精神上的補償。

  作者:鄒平2009年6月17日作

您正在瀏覽: 老實的父親
網友評論
老實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