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反省自己

反省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別管你生長在什麼人家裡,還是生活在什麼社會環境當中,如果不用大量的社會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不用純正的儒家思想品德做自己的人生奠基石,在這個日常生活當中,再不懂得服用反省這副良藥反思自己、修整自己的言行,那你就很有可能會逐漸演變成四肢發達、狂妄無知的人,甚至會墮落成為禍國殃民的社會渣滓、民族敗類。

  ------題記

  當年孔子對弟子們說:“十五歲的時候,我立志努力學習;三十歲的時候,在社會上站住了腳跟;四十歲的時候,對人生不再困惑;五十歲的時候,知道了什麼是天命;六十歲的時候,聽別人說話,不用費心思就能判別是是非非;七十歲的時候,為人處事隨心所欲,卻不會越出人們約定俗成的老規矩。”

  我這個人挺差勁的,四十歲了,做人做事還這麼稀里糊塗的,整天就像個丟了魂魄的野鬼,在生活的道路上東遊西逛找不着方向。好在近來這段日子,知道了反思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思想長了白毛。

  讀書學習使人明智,使人豁達。明智的人,豁達的人,眼界寬廣、大腦活躍,他們會藉助知識的天梯提高自己的人生坐標。

  前段日子,我給自己制定了學習計劃,把《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論語》、《孟子》、《道德經》、《莊子》、《史記》等等名著,一本一本地從書櫥里找出來,擺在了辦公桌上,提醒自己該好好讀書了。

  我讀書,談不上精讀,只能算是堅持粗線條的在讀書而已。我不是一個死讀書的人,不喜歡死記硬背什麼名言名句,總覺得什麼文章能夠大體上理解就行了。我是否真的能讀懂毛澤東、孔子和老子的書?這也只有等到以後在說了。

  現在,每每想起一些往事,我就會臉紅心跳,就好像喝了一斤烈酒,頭疼、羞愧、後悔。我這個已經近有二十年黨齡的黨員,竟然沒有通讀過毛澤東等共產黨領袖們的著作,更為荒唐和滑稽的是,竟然在一家國營企業幹了十幾年的黨務工作。天啊!這些年來我究竟都是怎麼乾的工作?目前社會上到底有多少像我這種糊塗蛋似的黨員?

  如果誰說我連一點黨的基本常識也沒有,那是假的。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中,毛澤東語錄、毛澤東的個別文章、黨章和馬克思主義哲學,我都像喝小米稀飯似的喝到了肚子里,怎麼說也得到了一些政治營養,何況平時為了應付工作,黨報黨刊上的文章也經常囫圇吞棗的看看,儘管沒有學到多少系統的共產主義理論知識,可久而久之的熏陶,也自覺不自覺地就成了一個根深蒂固的共產主義者。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已經在我的身上紮下了根,只不過是扎得淺一些,根系長得又細又短。

  這些年來,我天天拿着共產黨的錢,用着共產黨的時間,喝濃茶、泡酒場,肥了身體,瘦了思想,在有雨、有雪、有霧、有風的天氣里,弄不明白雨水是苦還是咸,雪花是辣還是酸;看不清楚黑旋風將濃濃的陰霾吹往何方。

  這些年來,辦公室里的筆墨紙張,吃喝拉雜碎的職務消費,如果清算的話,像我這種有職無權的人都能算得上是個貪污犯了,就別講那些有職務、有實權的官痞子都是什麼樣的玩意兒了。

  這些年來,我之所以無形當中犯了一些低級趣味的庸俗錯誤,從主觀上來講是自己的知識淺薄,信仰模糊,黨性不強,自私自利,不思進取,滿足於一點既得利益的惡果。從客觀環境上來說,是我們這個企業的運行機制出了偏差,管理粗放,人心渙散,貪污受賄,腐敗墮落的一系列事情腐蝕了我的心靈。

  干好一個國營企業,需要一支團結奮進,作風正派的好班子。要想葬送一個國營企業,那就只須一個不講政治、不善決策、不會經營、不能團結人的一把手就已經足夠了。

  國營企業里的矛盾為什麼這樣多,其主要原因就是削弱了黨組織應有的領導核心位置,一手軟一手硬的問題突出,監督機制形同虛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經濟犯罪分子,層出不斷的經濟犯罪分子影響了廣大職工工作的主動性,能動性、創造性。讓一些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人都無心、無力開展工作了。

  現在誰也沒有本事徹底改變社會大環境,但是我相信有知識、有覺悟、有思想、有共產主義信念的人,還是能夠改正自己身上的壞毛病。何況中共中央從嚴治黨,已經向全國發出了通知,堅決實施《中國共產黨黨風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我相信金錢主義至上的社會大環境,我們企業里這種人為管理混亂的小環境,不久之後都會越來越光明的。

  認真學習,務實工作,開心生活,繼續尋找人生方向,是我目前反思自己的心得。既然有了一點心得,那就寫篇東西做個紀念吧。別的不敢說,等將來自己老了,閑得難受了,翻出這篇小東西看一看,咀嚼咀嚼,起碼也能明白自己在這段寂寞的工作環境里,這顆不甘寂寞的心是怎麼一回事。

您正在瀏覽: 反省自己
網友評論
反省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