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他反省和思考為何效果不好

他反省和思考為何效果不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他反省和思考為何效果不好

  作者:藍月

  一個年青人工作了,他積極心態,有很強的進取心,對自己的行為也經常反省和思考。最近他向心理專家談起說他最近經常在反省和思考,但是幾乎每一次反省的結果都是自信心受到打擊;感到自我價值感降低。我讓他舉一個例子給我聽。從他的經歷中,我發現他在“反省”中用的方法是“自責”。我在紙上寫出了“問題”兩個字:圖:

  (如下圖看不見面,可查找以下空間:http://lanyueangel。blog。163。com/blog/static//)

  我問:如果對“問題”的思考方向是朝下面的,那麼“解決”的方嚮應朝向哪裡?他說應朝上面,我就在“解決”的上方畫了一個“↗”附號。我告訴他:這可以形象的看到你的思路,仍然停留在“問題”的。反省和思考不是為了自責,而是為了承擔起責任去尋求解決之道。這種現象用腦科學的原理來解釋,是他大腦的工作方式不合理。在反省中產生自責,是大腦里的情緒系統在工作(杏仁核),在反省中思考解決是大腦里的思維繫統在工作(額葉管計劃),大腦運作模式是不同的。一個人有自責,可以阻止自己不去幹壞事,所以自責用在公德心方面比較好,自責起到“阻止”的效果。一個人的“價值”感,必是指向良好方向發展的,所以,當我們發現問題時,一定要思考“解決”,這樣才容易啟動自己的思維繫統。問題當前,就要分析原因;尋找方法;要研究規律。當分析到原因,找到了解決的方法,研究出了事物運行的規律,自然就能發揮自己內在的力量了。#藍月散文集瀏覽(582)評論編輯刪除

您正在瀏覽: 他反省和思考為何效果不好
網友評論
他反省和思考為何效果不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