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也是別人眼裡的風景

你也是別人眼裡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也是別人眼裡的風景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人說,看風景能使人心情愉悅,神清氣爽。我認為,看風景不完全看的是風景,更多看的是自個的心情。同一景色,因心情不同,或憂傷或明媚。

  漫步於鄉村小道,聆聽風的聲音,感受這個多雨四月的別樣風情。白楊泛着新綠,清脆而挺拔。人間四月芳菲盡,此時油菜已繁華落盡,正孕育着豐碩的果實,在清風中徜徉低吟。一日復一日,一年又一年,四季交替,同樣的風景已在眼前晃悠過三十載,卻從未如今天這般親昵醉眼。

  我於陌上看風景,你卻倚樓看風景。或許,某一時刻我們也是別人眼中的一道風景線。或明媚,或憂傷也唯有看風景人自己明白。走在人生的旅途,我們總是習慣看別人的風景,充實自己的心情,殊不知,別人也在看着我們。

  打開手機,耳畔回蕩着幾首熟悉的曲子,聽着聽着,不覺間也跟着小哼幾句。久雨偶晴,陽光如同初見的情人,溫柔而羞澀的親睞着大地。走過油菜窪,走過蔬菜園,新綠們正拔節的生長。腳步停留在一所老宅門前,門口站立着一位滿頭銀髮的慈祥老嫗人。 老嫗原本在屋內,見我在菜園邊溜達,便走了出來,一陣慰問寒暄。

  說起老嫗並不陌生,與我同一個村,我也是她眼裡看這長大的孩子,按輩分來說,我應該稱呼她為奶奶。村子原本是一個三十多戶人家的大家族,近些年,隨着城鄉規劃,縮短城鄉距離的號召,大部分人基本都搬離了出去。有的在縣城買房安家,有的在集鎮落戶,最差的也在村子口的柏油路邊蓋起了兩層小樓。村裡的老房子,不是被拆除就是自然倒塌。整個村莊,僅剩老奶奶一人居住,平時也很少人去那兒。因我家菜園與奶奶家相鄰,因此,媽媽和我到成了她眼中的常客。

  奶奶原本有四個孩子,兩個女兒兩個兒子。兩個女兒老早就出嫁了,大兒子也相繼成了家 。只是大兒媳比較強悍,結婚沒多久便獨立了門戶搬了出去。後來老伴也走了,奶奶跟着小兒子生活了幾年。前兩年,小兒子在外面做了倒插門女婿,從此也離開了家。如今,偌大的房子里僅剩奶奶一人居住。 得以慶幸的是,奶奶雖然八十有三,但身體還算硬朗,除了耳朵不太好使以外,生活基本都能自理。 每月,除了政府給與生活補貼以外,其他都是自給自足。

  奶奶是一個勤勞愛乾淨的人,雖然生活艱苦,日子清貧,但家裡家外總是拾掇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 每次去菜園摘菜,總喜歡去她家小坐一會兒,順便把新摘的蔬菜送一部分給她。因為很少有人去,每次看到我們,奶奶總是激動的忙前忙后,又是讓座又是倒茶。看着奶奶孤獨的背影,心裡如打翻五味瓶,很不是滋味。

  過完年,因工作生活之故,很少到菜園走動。原本在屋內的奶奶看到我在菜園邊溜達,便徑直走了出來,很是興奮。一邊拉着我的手一邊寒暄。“姑娘,很久都沒見到你了,你還在幼兒園上班嗎?工作還好吧?身體怎樣?.........字字真誠,句句暖心。我告訴她,我一切安好,只是工作有點忙,所以很少來菜園。問她可好?因耳朵有點背,連問幾次,也未聽真切,一個勁的點頭說吃過飯了。我不會啞語更不會手勢,無可奈何,只得報以微笑示意。

  生活中,我們的目光總是停滯在別人身上,誰穿了新衣服?誰做了新髮型?誰交了男女朋友?誰考上了大學,誰又蓋了新房?......看着他人的事品論着他人的酸甜苦辣,殊不知,某一時刻,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你也是別人眼裡的風景
網友評論
你也是別人眼裡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