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明月照我心

明月照我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紅塵有愛

  一直喜歡有月亮的晚上,圓月,瑩潤,寧靜,像一個潔白的玉盤,那清晰可辨的圖案,或許,是億萬年前誰的巧手繪製的青花。月的光影中,泛着淡淡的銀灰,一絲薄霧輕輕飄過,忽明忽暗的飄渺中,宛如夢幻般的思緒在心頭蔓延開來。柔情似水的月光啊,你可懂得一個女子百轉千回的柔腸?窗下那個孤獨的身影,陪着你圓了又缺,缺了又圓,可她的心,也一天天瘦成了一隻漂泊的小船,你若有情,可否許她一世清歡?

  也許是我太愛懷舊的緣故,總會時不時地想起曾經的一些人,一些事,可那模糊的記憶里,再也找不回久違的溫暖。原來,不管多麼美好的過去,都只是過眼雲煙,留戀也好,回味也罷,都不會讓平靜的心再次泛濫。我們舍不去的,未必是當年的人,當年的事,應該是忘不掉自己的舊時光,抹不去那一抹殘留的情愫。不定那一天,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突然會在腦海里浮現,那青澀年華也會像一池春水蕩漾開來,很多年前的自己,也曾在陽光下笑魘如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學會了隱藏自己的心事,習慣了用一副貌似和藹可親的笑容掩飾內心的冷淡,不再把煩惱掛在臉上,偽裝出來的堅強背後是鮮為人知的心酸。有時候,莫名的心煩,看看周圍,除了自己孤單的影子,居然沒有一個可以談談心說說話的人,那種與世隔絕的感覺,真的是很無奈,很悲哀。

  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認認真真地逛過一次街,轉過一次公園,哪怕是隨意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街上車水馬龍,熱熱鬧鬧,我卻像一位苦行僧,總是低着頭匆匆走過,辦自己該辦的事,買家裡需要買的東西,然後,原路返回,甚至不記得一路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其實,不是我與這個繁華的塵世格格不入,只是,不願意一個人孤獨的影子在人群里搖晃。

  有時候,也會想起少女時候的自己,喜歡做夢,喜歡唱歌,喜歡看瓊瑤的言情小說,偷偷在心裡幻想着屬於自己的白馬王子,並把心中悄悄喜歡的男生想象成書里主人公的樣子。喜歡看古裝的武俠劇,甚至幻想過自己也能成為一個身懷絕技的俠女,衣袂飄飄,笑傲江湖。人的一生,最開心的時候,應該就是那無憂無慮的花季年華,高興了就哈哈笑,難過了就肆意哭,沒人笑你瘋癲,沒人說你軟弱,不遮不掩,舒心而自然。

  長大了,成熟了,明媚的笑臉被滄桑取代,曾經的夢想和期待在記憶里擱淺,日復一日單調乏味的生活,把一顆心早已打磨得沒有了稜角。戴着面具行走在塵世里,有時好像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忘記了是不是還有人惦念着自己,忘記了是不是好久沒給親人們打過電話,忘記了自然中還有那麼多美景值得留戀。是不是一個人孤單久了,就在不經意中遺失了自己,再也找不回從前?

  橘黃的路燈,泛着柔軟的亮光,偶爾一聲輕笑傳來,一對熱戀着的情侶,手挽手在樓下走過,女孩清純的笑臉上印着一副幸福的模樣,男孩伸出手輕拂女孩的長發,寵溺的目光透出深深的愛戀。我的心彷彿被輕輕扯動,嘴角也不由浮上一抹淺笑。原來,生活並不像我想的那麼無色無味,愛情,也不只是寫在書里的故事,或許是我一路走的匆忙,錯失了屬於自己的情緣,才會讓一顆心落滿塵埃,讓心靈的羈絆遮擋了陽光。

  我只是個普通的女子,我對生活沒有太多的奢望,只想有人陪在我身旁,在我開心時和我一起笑,在我難過時替我擦擦淚,在我孤獨時陪我說說話,在我疲憊時讓我靠一靠。可是,漫漫人海,誰會放下自己的安穩跋山涉水,趟過紅塵,為我撐起那把雨季的小傘,縱然有人願意,我又怎能拋下身上的責任,違心地去接受那不屬於自己的溫暖。或許,今生,陪伴我的,只能是這一輪恆古不變的明月,只能是這涔涔流淌的月光,只有它會不離不棄地灑滿我寂寞的窗,陪我撿拾起歲月的浪花,裝飾自己的夢境,把空蕩蕩的靈魂安放。

  或許,我應該打開塵封的心窗,走出陰暗的角落,去晒晒和熙的陽光,那美麗的大自然,是不是不會嫌棄我的薄涼,讓我把潮濕的心攤在掌心裡,慢慢晾曬,收回來還會不會回到當初的模樣?

  月光如水,清雅柔美,寂靜的夜裡,浮躁的聲音漸漸隱去,似乎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往事已被光陰擱置在昨天,落滿厚厚的灰塵,翻動起來,反而迷了自己的眼睛,不如乘着這清涼的月色,掃去堆積已久的塵埃,為自己重尋一個燦爛的夢境,縱然不能花香瀰漫,是不是,也能覓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清幽?明月無言,但我知道,它依然會一如既往地照進我的心田,陪我走過這清淺似水流年。

您正在瀏覽: 明月照我心
網友評論
明月照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