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日感言

生日感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逢農曆八月初一,我就會想起母親的話,說我生在初一,命硬,奶奶讓改成初二,還說,“男生三六九,一生朝上走。女生二五八,全家跟着發。”可是我自個就認八月初一是我的生日,既然信命,那就信個徹徹底底。生有時死有命,生死薄上,福祿薄上早有命定,生死禍福密碼程序早就編好了,哪個角落有陷阱,哪個路口有貴人,那還不是老天酒酣心醉一時興起隨便編輯制定的啊,改得了生死薄上的時辰數字嗎?改得了春秋命數嗎?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快要奔四了,酸甜苦辣,生死禍福沒少嘗,不再幼稚,不再癲狂了。一路或顛簸或蹣跚着走來,好比這入秋的八月,經歷了花季雨季,面對收穫的同時,又要面對萎謝,面對敗落,面對寒涼了。

  花自飄零水自流,誰也無可奈何啊。父母不在了,銘記我生日的人越來越少了,這一天,正好靜下心來,看看天上高遠的浮雲,看看掌上空留的繭紋,什麼成績都還沒有,哪一樣美麗又是能抓得着、留得住的呢?唯有老繭,唯有皺紋,它留不住歲月,留下了印痕,作為念想。還有什麼比親人更值得挽留的么?

  想哭,怕淚失了面孔;

  想罵,怕罵濁了蒼穹;

  想怨,怕怨老了春秋;

  想恨,怕恨傷了心胸……

  終是沒有什麼值得去計較去浪費這寶貴餘生的了吧?

  浮雲,就讓它自在地去吧,喧囂能躲就躲吧,怨恨能放就放下吧。為什麼要讓自己低到塵埃里去呢?那麼美麗的花兒都在眼前一撥一撥地萎謝了,還在乎這枯黃的秋葉被捲走嗎?還有什麼比眼前的清靜更重要的嗎?

  對鏡笑笑,揪掉幾根白髮,索性不揪了。懂你的人,自會發現你的美,不懂你的人,又何必去照顧他的感官呢?愛看假象的人就讓他去看個夠吧……我煩,但我又想起了笑,笑給自己看,哭給日記珍藏,也是給自己看,不求別人理解,但求來日博己一笑爾。

  偶爾翻翻舊時的日記,看看曾經的筆跡,突然又喜歡用鋼筆了,翻出一支重重的老式鋼筆,貪婪地吸滿墨水,順手拈來一張便箋,肆意書寫第一個閃現的詞彙語句,心意流淌,毫無關聯,龍飛鳳舞狂草了滿滿一大張,正面反面,自己欣賞,自己懂,竟然心情豁然開朗。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解藥么?都這把年紀了,只能等若干年後孫子逗你笑了。

  不如自己到外面,再仰看夜空笑笑,星星是那麼地多,那麼地小,象自己曾經的心胸,暗淡,卑微,為某個人的一個電話一句話翻江倒海,跟別人過不去,又跟自己過不去。哈哈,誰讓我生在初一呢?看不見月亮的光亮,只有黑漆漆的夜色包裹着我傻乎乎的笑,聽得見笑聲,也聽得見飢腸轆轆。還有什麼比立馬敞開胃口飽餐一頓更重要的么?

  我想,鄭重地把臉洗得白白的,對着鏡子,美給自己看,笑給自己聽,多好。如果你還不會善待自己,也不學着欣賞自己,還能指望誰呢?踏踏實實做事,實實在在做人,做給自己看。

  春花敗了,還有秋花,秋花敗了,還有冰花!哪個季節都不缺乏美,只缺發現美欣賞美的眼光。月兒不圓,又不是針對我一個,況且還有中秋可以等。為自己祈禱,祈禱屬於自己的花季,自己的美麗。

  這一天,很好。至少還有花仙的禮物,適時為我而開的玉簪花,如蓮如荷,冰清玉潔,超凡脫俗。這難道不是命中注定的絕美?還有什麼比這更開心的呢?

  作者:穎驕/:/2014-8-25甲午八月初一凌晨隨記

您正在瀏覽: 生日感言
網友評論
生日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