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秋天的城市,落葉紛飛。我恢復單身。我安慰自己,這其實就像大雁遷徙一樣簡單而已。

  有這麼一句話,30歲的女人,走在街上遇到戀人比遇到原子彈還困難。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想我得儘快把自己嫁出去,還有一年多的時間。

  在街頭遇到Rob,是個清爽的早晨。他一手提了份早餐,另一隻手揮動着在馬路對面叫嚷:“白菜,白菜……”

  三百度近視的我沒能看清他的臉,但我可以肯定那是誰。會把“白燦”叫成“白菜”的只會是他——來中國剛滿一年的英國外教Rob。

  認識Rob,是經由朋友的介紹。因為當時那個朋友振振有詞地說可以托他將我的畫賣到英國,可以賣到雙倍價錢。對Rob,我心存感激,當時雙倍的收入幫我很快解決了母親的醫藥費。

  Rob越過馬路,把手裡的早點遞給我:“出來買了早餐,結果剛才發現對面有家新開的麵包店。我想買麵包吃,你就幫我解決掉這個吧。”然後,他將口袋拎到我手指上,轉身離開。

  一向不吃早餐的我只有被迫接受。提到畫室,取出裡面的泡菜盒和紅豆粥,發現上面留了一疊卡,是一疊粥記的早餐卡。我打電話給Rob,Rob說:“算了,你就自己留着用吧。”然後掛掉了電話。

  Rob竟讓我想起那個已分手的他來。他總是想盡各種方法逼我吃早飯,成天跟我念叨不吃早飯的壞處——易患消化道疾病、降低大腦功能、膽固醇高……然後,我就會不耐煩地跟他說:“你這是在拍公益廣告嗎?”

  我約Rob在相熟的西餐廳見面,為了還他的餐卡。店長是我的高中同學,看到我,懇求地說:“幫我們把外面的油畫廣告帶回家翻新吧。你到樓頂上把線解開,再拉上來就可以帶走了。”

  “那等會兒我朋友來了,你跟他說一聲。他是英國人,你一眼就能認出的。”

  在四層高的樓頂,我慢慢伸出手去解吊在牆外的繩索。在解開最後一端的時候,突然有人把我從後面緊緊環抱住,把我從欄杆邊拖走。於是,我手一松,轟的一聲響,油畫砸到地面。我回過頭來,是Rob。

  我沒顧上他,趕快下樓去尋找那副油畫的殘骸。油畫的木板已經斷裂,所幸的是沒有砸傷行人。

  店員們幫忙清理碎屑,我抱歉地跟店長商量:“我再幫你畫一幅新的。今天真的很對不起。”

  Rob一臉愧色地拉我到一旁:“白菜,對不起,我聽說你最近剛失戀,看到你俯身在陽台,以為你會想不開做傻事。所以……這樣,我幫你賠償損失吧。”

  看到Rob戰戰兢兢的樣子,我沒有惱意,反倒覺得他是一個很可愛的人。我說:“我們做朋友吧,很好很好的朋友。”

  冬天的城市,幾年來第一次飄起了雪。母親開始為我安排相親。三十歲的離異男人,有很好的職業,大學教授。我覺得自己很無辜,想推拒這場相親。但是母親訓斥說:“以前不是說今年就會跟那小子結婚的嗎?幹嘛還鬧分手?再不嫁,你就是個老姑娘了。”

  那個男人坐在餐廳,彬彬有禮地介紹自己,卻絲毫沒注意到坐在對面的我一張心不在焉的臉。他點了兩杯咖啡,繼續他的演講,而我則勢利地心算着自己的婚嫁——二手男人,出局。

  飯後看電影,相親的必要程序。我不想單獨陪着一個陌生男人,就趁着他買票的空檔給Rob打電話求救。

  空蕩蕩的電影院里即將放映一部文藝片,那個男人固執地認為以美術為職業的我會很中意。

  光線熄滅的時候,Rob尋到我為他保留的左手邊位置坐下。電影開場不到一刻鐘,就讓我感到倦乏。於是我和Rob竊竊私語,讓他給我唱歌,在他身上搜尋有沒有零食讓我填飽肚子。

  相親的那個男人,終於忍不住起身離開,我聽到他嘴裡不停地埋怨:“居然會碰到這種女人,隨隨便便地跟陌生老外搭訕調情。”然後,周圍觀眾的眼神齊刷刷地掃射到我們身上。我趕緊拉起Rob,驚慌失措地逃掉。

  在電影院旁常去的一家燒烤店,我和Rob面對面坐着吃夜宵。胖胖的老闆娘打量了Rob很久,問我:“他是你男朋友?”

  我使勁地搖頭:“是很好很好的男性朋友。”

  Rob送我回家,我笑着跟他講:“以前我和男朋友在一起,人家都會問是姐弟倆吧。雖然只相差兩歲,但是他看上去特別年輕,不過思想很成熟。”

  Rob一直聽我嘮叨,直到臨別前,他說:“我不希望你去相親,以後別去了。”

  他這句話讓我後來輾轉反側思考很久。

  平安夜Rob來我畫室,我正在擲飛鏢。靶子上一張素描畫,一個人的臉,被刺空了好幾處地方,已經辨不清原來的模樣。

  Rob禁不住問我:“這張畫是誰?”

  “我不喜歡的人。”

  “看來不僅僅是不喜歡,討厭到痛恨的地步了吧,”Rob說,“我希望你不要去計較那些傷害過你的人,否則你永遠沒法忘記傷痛。”

  我們去了附近的百貨店買方便麵,因為賓館訂的幾幅畫要在新年之前趕出來,也許今天還得熬通宵。

  我們在畫室大口大口地吃方便麵,母親來了電話:“你今天不是要相親嗎?怎麼還呆在畫室?”

  Rob接過電話,說:“伯母你好,我是白燦的男朋友,待會兒我就出去給她買好吃的。”

  Rob掛了電話,得意洋洋地傻笑。我拿草稿圖紙一卷一卷朝他扔去,他作勢擋了兩下,就跑掉了。我發短信給Rob,讓他先回家,我說有你在這兒我工作會分心的。

  凌晨的時候,我終於結束了計劃的工作。我下樓卻看到Rob坐在外面的石椅上,手裡抱着肯德基全家桶。星星點點的雪飄過屋檐灑在他黑色大衣上,任颯颯寒風吹動他兩鬢的頭髮。我突然很感動於他的誠勇,讓這個寒冬充滿暖意。

  春天悄然無息來到我身邊,就如我不記得Rob是在什麼時候悄然溶入我的生活。

  我喜歡在深夜蜷縮在床角,畫我腦海里浮現的畫容。曾有一個人,我畫了三年,正面、側面甚至仰面,我用畫筆慢慢勾勒他的輪廓,他的笑。後來,他卻說他有了別的女人。最後,我用眼淚漸漸模糊掉腦海中的那張臉,將那些堆積成山的畫稿粘到箭靶上,用箭刺穿。

  Rob讓我學會忘記那個人,不再去計較他的對錯。我嘗試去畫Rob的臉,但印象更深的是那天冬雪飄揚中他的側影。

  Rob染了黑色的頭髮,配了副淺色眼鏡,為了去見我母親,讓我母親一步步接受他這個老外。

  看到他的新造型,我笑倒在畫室的地板上。好不容易止住了笑,我給Rob補了頂帽子。

  第一次去拜訪我母親,Rob緊張得直發抖,我只得安慰他說:“我母親以前倒是比較難處,自從一場大病後,就變得特別溫柔和善。”

  Rob見到母親,頭垂得很低,母親問他:“你是泰國人,印度人,還是馬來西亞人?”

  我替他回答:“是英國人。”

  母親細看他的臉,不禁問:“這頭髮是染的?”

  “嗯,他怕你不喜歡黃毛。”

  母親樂了,越看Rob越喜歡。母親說,找男人就得找像Rob這樣有誠意和懂得付出的。

  夏末,熱氣也在隱隱消退。

  我和Rob在超市逛街,遇到他的一群學生。那群高中生齊聲叫他“蘿蔔”。Rob跟我解釋,“蘿蔔”是學生們起的外號。因為跟他英文名讀音有些相似。

  “Rob,你知不知道,中國有句話叫‘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我用玩笑的口吻問他。

  Rob沉默了很久,大概在回味其中的含義。

  大概在一個月之後,我第一次在這個城市遇到彬,一年前和我分手的男人。他留了鬍鬚,顯得很成熟,剪了很難看的頭髮。我看到他蒼悴的臉,心裡竟莫名地疼。他剛想跟我打招呼,我馬上匆匆地跑掉了。回頭的時候,看到他提着行李,在後面緊追不捨。我揮手攔了輛出租車,並叫司機趕快開走。我告訴自己,不能對他有絲毫動搖。對他的心疼,只是憐憫。他一定是被那個女人騙光了錢,再被甩掉。這樣的男人,罪有應得。

  我讓車開去了Rob家。我用鑰匙打開門,替他打掃房子,等他晚上回家。我反覆考慮了一下午,決定告訴他,我要跟他結婚,就在這個秋天,不去計較以後會不會留在中國生活。

  Rob準時回家。他剛坐下,就說:“燦,我有一件事要告訴你。你以前的男朋友,彬,他今天出獄了。一年前,因為商業犯罪入獄,判了兩年。畢竟是有頭腦的人,因為多次立功,今天被提前釋放。這就是他當初騙你他有了別的女人的原因。早在他去英國留學的時候,我和他就認識了。是他讓我照顧你,”Rob頓了頓,“如果你要回到他身邊,我是不會反對的。以前你的那些畫,都是他出雙倍價錢買走,好幫你籌夠你母親的醫藥費。他說不用這種方法,你就不會接受他的錢。其實當初我接近你,也只是想幫他留住你兩年。他現在在樓下等你。”

  我看着Rob微微泛紅的眼眶,我說不出話,伸出手,給他一個沉重的擁抱,包容所有的歉意、恨意和愛意,再轉身下樓。

  在我29歲的最後一天,我和深愛三年的男人結婚。Rob選擇在那一天回國,電話里,他沒有祝福我們,只是說了聲“生日快樂”。他說中國文化真的很有預見性,蘿蔔白菜,註定各有所愛。

您正在瀏覽: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網友評論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