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念我家鄉的那條小河

懷念我家鄉的那條小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東北遼西一個極其偏僻的小村,少小離家至今闊別那裡三十年有餘。歲月無情,早已把孩提時代在鄉下老家許多記憶沖淡,儘管閑暇時一次次刻意搜索那時生活情景,可總覺得支離破碎的,惟有老家旁邊曾涓涓流淌的小河能記上心來,快樂的童年裡有那條小河一份賜予,我要說我愛我懷念那條河。

  彷彿記得小河號稱利民河,發源哪裡我從未考證,大人們似乎也不得而之。印象中那河是自北向南流向,河道寬約十米,兩岸修有一米多高的堤壩,河水潮起潮落,四季冰消水流,算得上小村的一道風景,最值得一提的是離我家我住過的老房子右側不足百米,隨隨便便,不經意地就會轉到岸邊,或遛彎,或玩耍,或看風景,頗有情趣。小河幾乎一年四季地給我及同村的小夥伴們帶來歡樂,在旱澇年份,調整着農田土壤的水分,旱時灌溉農田,澇時容納農田裡的積水,為糧食生產做着她的貢獻。

  在我小的時候,說不清是雨水大,還是自然環境保護得好,小河水常年不斷。每年夏秋季節都要發上幾場水,沒見過任何大江大河的我,深感河水浩浩蕩蕩,巍巍壯觀,每每這時把小村絞得熱鬧非凡,成群結對的村人,靠岸觀潮,簡直就是欣賞美景,亦藉此機會聚集一起海侃神聊,好個熱鬧。有的還期盼上游能衝來大魚小蟹,捕捉打撈,巴望吃上一頓美餐,也有水性好的,索性跳入洶湧澎湃的水中暢遊,以博得喝彩。平常水深不過膝蓋,是納涼玩耍的好去處。我等們每年整個夏季都不閑着,與小夥伴趟水、游泳、摸魚捉蝦、抓青蛙,雖戰果總是不佳,還是趣味無窮,歡度童年的美好時光。

  河水裡玩還不夠,在河岸上玩也是情趣濃濃。每當初春時節,小草悄悄破土泛青,還有綠樹枝葉發芽,不知不覺中,綠滿堤壩,枝葉成蔭,招來各種鳥類河邊戲水,草叢中覓食,小夥伴們心情焦急迫切地,追逐飛鳥,不懂得保護自然環境的我們,盼望着吃上鳥肉解讒,千方百計、毫無顧及地捕捉飛鳥,有的用彈弓射擊,有的用夾子打,有的用網扣。小鳥往往按照我們的意志就範,悲慘地成我們的戰利品,最過癮的是小滿節氣的時候,大批大批的鳥類遷徙到我們北方,小河周圍鳥兒會聚,一群群到河邊飲水,我們在這裡布網、支夾,一半天可能就捕獲幾十支小鳥,一家人都可以吃上一頓美餐,我的心裡滋味那個美呀!秋季我們來到河邊捕螞咋,捉迷藏,冬季在小河裡打冰噶,滑冰車,可以說一年四季小河帶給我童年數也數不清的歡樂。如今歲月悠悠遠去,四十年彈指一揮間,我童年時代的那條利民河要說還有蹤影的話,就是只見我生長過的那個小村旁,還有一條從南到北的大壕溝,河堤不見了,河水枯乾了,兩岸被開墾出了片片塊塊的農田地,沒了一點點景色,也談不上半點生機,生生不息流淌的小河水呀,我哪裡再能找到你的印跡。鄉親們何時能再聽到你的嘩嘩作響的水聲?我何時重回故里踏青觀景,以至在你的懷抱里爽心暢遊?

  田多了,地多了,勤奮的後人們把曾經的荒鹼地、河岸、河溝變成了桑田,殊不知,水來了,天變了,大自然將怎樣地回報。我那生活過的小村如此,聽鄉親們說周邊的村屯,曾經流淌着的小河、溝溝岔岔,也都基本悄然消失了,真不知道,萬一遇有災害年份,大旱大澇的,如何能確保農田有好的收成。想來想去,我還是留戀童年時代的那條小河,河水常流,生生不息,經久不衰地滋潤着那一方土地,也使那片土地永遠充滿生機。枯乾的利民河我懷念你,更期盼你重生。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家鄉的那條小河
網友評論
懷念我家鄉的那條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