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淺紫色的菜菊花

淺紫色的菜菊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早飯後,上班的路上,瞥見某小區院內盛開着淺紫色的菜菊花。如同兩點一線,霎時,眼前的景物與少時的畫面連接起來。

  少時,家裡院牆上,房前屋后,甚至豬圈頂棚,都分季節種了各種各樣的花,秋季尤以菜菊花為盛。

  菜菊花,一個樸實的名字。春日裡,隨手撒下一些種子,一段時間后便會有成片的綠葉植株蓬蓬勃勃地生長出來,潑實的像菜。母親亦是喜歡這花的。

  母親有着好聽的名字,父親曾戲說母親是小姐的名字,丫環的命。我也曾在心中認同。舊日里,貧窮的生活逼迫得人們,尤其是女人們,不得不從事超出自己體力的勞動,連溫飽都難以達到,更不用說營養的補充了。

  日子的艱難,是時代使然。

  母親是勤勞善良的。那時,父親作為一家之長子在外工作。母親在家,以她自己的言行,以勤勞、樸實和堅強的毅力承擔起照顧上兩輩老人和弟妹們的重任,幫助弟妹們各自成家立業。在那溫飽尚不能保證的困難時期,生活的艱辛超乎想象。母親不顧惜自己的身體,起早貪黑,過早地透支了健康,但得到了一家人的尊重和認可。

  母親是乾淨愛美的。就算是困苦的日子裡,依然將我們收拾得乾淨、整齊。直到今天,90多歲的奶奶,提起她的五個兒媳婦的衛生習慣,對母親仍然是首屈一指的。依然記得夏日裡的母親,穿一件白底天藍色碎花的上衣,深藍色的褲子。那件上衣是在京城工作的舅舅寄來的布料,她自己縫製的,素雅而得體。無論多麼勞累,母親總會將頭髮梳理得齊齊整整,耳邊頭髮用卡子夾住,既有女性的溫柔,又乾淨利落。剛上小學的我常常想:我的媽媽是最美的。一如我的小兒曾懇切地對我說:媽媽是世界上最美的媽媽、最聰明的媽媽。小兒也喜歡花,喜歡紫色花,喜歡淺紫色的菜菊花,我想,這是不是一脈相承的緣故呢。

  母親也是心靈手巧的。母親節衣縮食親手為父親縫製的棉大衣,式樣新穎,款式大方,曾被村子里許多的小夥子借去相親穿。母親為我們做的衣服、繡的花,令村裡大姑娘、小媳婦爭相傳看,紛紛效仿。就連母親為我們做的食物,比如那做成動物形狀的麵食、用糯米做的米酒、用黃豆做的醬也是格外的美味。

  母親更是執著堅強的。在十年動亂中,母親因為父親而受到牽連,承受了太多的委屈,但她從不在我們面前流露,更不管別人的勸說,悉心照顧老人,獨自撫養我們,一心一意等待父親。

  菊花雋美多姿,不以嬌艷姿色取媚,卻以素雅堅貞取勝,國人賦予它高尚堅強的情操。不同顏色、不同種類的菊花,有着不同的花語,我不知道菜菊花的花語是什麼,也許根本就沒有人重視,更不用說予以溢美之詞了。而我,面對她,想到的是美麗、端莊、雅潔、堅強……想到的是我的母親。

  如今,退休在家的父親日日與母親相伴,一起散步,一起買菜,一起種花……羨煞了一些人。母親身體不好,又怕涼,父親便承擔了洗衣、做飯等大部分家務。欣逢盛世,母親安享着閑適美好的生活。我在想:父親曾戲說且我也曾認同的話,現在看來是謬語了。

您正在瀏覽: 淺紫色的菜菊花
網友評論
淺紫色的菜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