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鄉的那條小河從我心裡流過

家鄉的那條小河從我心裡流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的那條小河從我心裡流過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我的家鄉在美麗的天府之國,它享受着天府之國的美譽,但它棲身在川西北盆地邊緣的淺丘地帶,因此也就缺少了富麗和饒美。家鄉村子的渺小,可以誇張到小孩的一泡尿就可以從村東頭撒到村西頭,打一個響亮的噴嚏就可以灌入每一個村民的耳際。所有的村民除夕都會去村邊小丘的一座古墓祭拜,老人們告訴晚輩那是我們的先人,從先人的墓碑上斑駁的文字可以考證,我們並非這裡的原住民,我們的先人應“楚民實川之詔”做了“湖廣填四川”的移民,攜帶妻兒背井離鄉,從湖北麻城漂移入籍這裡,在這片土地上披荊斬棘,躬耕勞作,繁衍生息,如今先人的魂骨已眠卧寰宇數百年,他的勤勵和功績後人們也只能用寥寥香火來懷戀和繼承,只有先人墓前那條小河,千百年來川流不息,它一定見證了我的先人勤勵多涅的一生。擇水而居,這就是先人的明智,這千年奔流不息的清漪養育了這一方人,儘管這條小河從沒有給我們締造過傳奇和刺激,但數百年來,它惠澤了多少輩子民,小河數百年的奔流 ,自然是我們希望的延續。

  從絕對細化的地圖上是能找到家鄉的那條小河的,它一路東逝,融入長江,匯入大海,它自然也是源遠流長的母親河文明與文化的末梢神經。我的童年也融入了家鄉的那條小河,每年夏天插秧的季節,小河兩岸各生產隊都會在河邊架起抽水機提水泡田,柴油機好像就是我最早見識的工業文明了,站在柴油機的煙囪前,享受着它排放的黑煙敲打臉和胸口的快感是我們那裡每一個小男孩都喜歡乾的一件事,那時也沒有人說什麼大氣污染。大家成串的趴在抽水機的鐵管上 ,俯首貼耳,聽鐵管里水流衝動的聲音,那也許是童年最為美妙的音律。後來順着河邊架起了電線,村子里進一步享受到了工業文明,河邊上修起了固定的電動提灌站,這一種工業文明對另一種工業文明的替代,它彰顯着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但它掠奪了我們童年的奇缺的樂趣。

  小河當然不僅僅只屬於孩子們,它要餵養所有的子民,儘管現代工業文明或多或少的湮沒了小河帶給我們的童年樂趣,但小河邊一樣流淌着被它餵養的子民流露出來的歡聲笑語。村前的小河在兩灘之間天生一個石壩,不到汛期只有小量的河水從壩中流過,所以石壩很多時候都扮演了橋樑的角色連接兩岸,穿過石壩是到鎮上的一條捷徑,那時村裡的男人們總是從這裡把公糧和女人們採摘的棉花挑到公社,再從公社挑回農資和生產隊公分給社員的生活用品。女人們出工時在石壩上淘洗從山地里刨出的花生,搓洗收穫的黃麻,收工了就在石壩上浣洗家人的衣裳。男人們把號子和汗水灑在了小河,女人們把忸怩的嬉情傾注給小河。漲洪水時,夜晚男人們就會到石壩上踩魚,儘管洶湧的洪浪兇險威邪,但男人們都會用他們的膽氣踩到上游的竄魚,給家人打一頓上好的“牙祭”。家鄉的小河就是這樣用它的質樸和清純,一代又一代的惠澤着它的子民,悄無聲息,無怨無悔。

  不管世實怎樣更迭變遷,家鄉的小河總是保持它千百年來一貫的姿態,舒緩平和的流淌,只是被它餵養的子民,不甘寂寞和窮潦,痴狂的慾望被時代開放的誘惑刺激的急劇膨脹,他們不再青睞被那一河清泉撫育出的瓜果,蔬菜。他們企盼他們的腰包和他們的慾望一樣膨脹,他們更艷羨外面世界的燈紅酒綠,他們背上裝滿希望和夢想的行囊走向外面的世界,留下老人和孩子與家鄉的那條小河朝夕相處,他們的出走,使本來就很渺小平淡的村子顯得孤寂清涼,儘管他們回來時把外面更為先進的工業文明成果帶回來,但那些東西永遠都不及鮮活的親情能帶給老人和孩子快樂和情趣,他們來去匆匆,總是給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帶來無盡的企盼和等待。老人和孩子們面對他們帶回來的先進,那裡面永遠是和老人們守舊意識衝突,讓孩子們早熟的東西。他們在享受高度工業文明的同時更在遭遇親情的凄涼。那小孩一泡尿都能從東撒到西的村子,零星的突兀起數座鋼筋混凝土的洋樓,在孤寂與清涼中虛偽的炫耀着這裡不實的富貴。物質的富有永遠填補不了精神的空缺。今天,被這一河清泉餵養的子民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矛盾之中。

  只有家鄉的那條小河,從不抱怨被他餵養的子民,它要保持它千百年來一貫的姿態,用它慈母般的風度,依舊惠澤着它的子民,它用慈母般的胸襟包容着這片土地和被它餵養的子民。是家鄉的那條小河,蕩滌着那片土地上質樸的情感和純樸的民風,不管你走多遠,根在這裡,不管世事怎樣變遷,總有一份執着的親情會讓你魂系故里。家鄉的小河融入長江,匯聚成氣勢磅礴的魂脈,被它餵養的子民,也學會了民族魂脈的凝聚,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洪峰巨浪中,也就有了他們渺小的脊樑。

  不知何時有了對家鄉那條小河這樣執着的熱愛,我知道我的身體里有它滲透給我的成分。人們熟悉親近它近乎忘了它的名字,其實家鄉那條小河它是有名字的,它叫魏柳河,它在渺小中透徹着寬廣。記得讀書時我夢想將來能成為一位寫詩作賦的墨客,像那些作家一樣擁有自己的筆名,就叫魏柳河。時至今日,我汗顏自己的膚淺和怯懦,毫架筆山,竹無片言,我不知道是不是辜負了餵養我的魏柳河,也許是我膽怯自己做不到它那種大氣與豪邁。有時我又慶幸自己學會了它的平凡,我熱愛它,被它餵養的子民都熱愛它,我又豈敢把它的名字自私的據為己有。魏柳河,它是屬於流經過的這片土地和它餵養過的所有子民。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那條小河從我心裡流過
網友評論
家鄉的那條小河從我心裡流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