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鄉的那條小河

故鄉的那條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從小在故鄉長大,喜歡那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更喜歡村邊那條靜靜流淌的小河。它從大山深處走來,高唱低吟地穿過村莊,滋潤着兩岸的土地,流淌着逝去的歲月,是我童年時代最難忘的一道風景,也是我記憶里最初的起點。是那條故鄉的小河,伴我生活,陪我長大,凝聚我太多的歡樂和童年的夢想。

  18歲參軍后就離開了我的故鄉。從那時起,故鄉的那條小河就永遠的屹立在我的鄉魂旅思之中了。那記憶中的小河的氣息和韻味,只有在許許多多的鄉夢歸幻中方能得以體會。雖然日日置身於這個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喧囂浮躁的城市生活里。可是在忙忙碌碌、步履匆匆的時光里,仍然抑制不住自己對那條小河的心馳神往。每次回到故鄉的老家,總是先去看看那條小河。

  從有記憶時起,就知道這條小河與季節有着天然的聯繫。北方的春天總是從冰雪融化開始。暖暖的陽光照耀着大地,和煦的春風掠過山川,冰雪在悄然之間消退。這時候,小河蘇醒了,河水靜靜地流淌着。河面如同一塊無瑕的翡翠,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爍着美麗的光澤。可以看到魚兒在清澈的河底自由自在地遊玩。岸邊垂柳如絲,展開了鵝黃色的嫩葉,微風吹來,隨風搖曳。只有身臨其境,才能體驗到鄉間那自然景色的優美!

  小河岸邊,成排的村莊農舍被綠樹掩映。雞鴨成群,犬吠聲聲。炊煙如雲龍,遊戲於樹梢枝頭間,繚繞在的農家上空。圍繞河邊的是大片農田,隨着季節的更替,景象萬千。有河流的春天,才是真正的春天。因為有了河流,春天才會綠染天涯,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因為有了河流,春天才會風情萬種,充滿了激情和希望。

  夏天的小河,在汛期到來前,河水平靜安詳。這時候,我常去河邊打豬草,往往藉此機會去河裡游泳、捉魚。捉魚的方法很多,有時把衣服一脫,直接下水用手撈,還有時圍成小小的堤壩,把魚圈進來,然後步步為營,直到魚兒全都落網。小河裡的魚種類很多,最多的是鯽魚,別的魚我叫不上名字。記得有幾次我跟着夥伴兒在河裡捉過蝦和泥鰍。蝦比較好捉,可泥鰍很機靈,身體又滑得很,幾次到手,幾次逃脫,那着急的樣子,至今想起來都可笑。

  直到一場大雨過後,小河進入亢奮狀態,發出轟隆隆咆哮的聲音。我喜歡這個時候,到河邊去看那奔騰的水。洪水力量兇猛無比,它們急切地打着旋兒,滾着浪花,挾持着樹枝、野草,浩浩蕩蕩,飛流直下。河邊水塘里早已蓄滿了渾黃的泥水,地里到處都發出耀眼的水光。眼看着洪水衝垮了河堤,漫過了梯田。這時候的人們已沒有心情觀看水流,只見有人一聲令下,人們拿起早已準備好的鐵鍬、扛上裝滿沙子草袋去維護被洪水沖壞的堤壩。當時看到他們那種與洪水奮勇搏鬥的場面,深受感動;那種“與天斗、與地斗”其樂無窮的精神,至今鼓舞着我。

  秋天的小河,河水更顯得豐盈,如同一幅金燦燦的油畫,飄着馨香,靜靜地展開着。河堤上,往日蜂擁蝶舞的花壇寂靜了,只有曾被綠葉花朵遮掩的花枝,豎豎喳喳地挺立着。有幾塊較平整的板石,傾斜着擺放在河邊,這是用來洗衣服的搓板。印象最深的是在河邊洗衣的姑娘、媳婦、大娘、大嬸們,會把洗好的衣服晾曬在水邊的沙石灘上,因為這裡非常乾淨,而且日照充足,衣服很快就會晾乾了。她們一邊洗衣,一邊聊天,水流聲、搓衣聲、歡笑聲一起在小河上迴響,這個時候小河是喧鬧的。

  寒冷的冬天來了,小河會保持沉寂。河寬水深的地方,冰面大,是孩子們天然的溜冰場。鄉下的孩子,從沒見過花花綠綠的冰鞋,他們玩的是自製的冰板兒,還有爬犁、陀螺。童年的記憶,有許多都在這冰面上,寒冷、飢餓,但更多的是快樂。我喜歡聽那遠方“砰砰”的冰裂聲,喜歡在冰上小心翼翼地行走,玩的就是心跳,稍不留神,腳下一滑,便會跌倒,雖然跌疼了屁股,但卻笑開了心房。

  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

  我真地沒有想到,當我現在再次來到這條小河的時候,河上已架起了堅固的水泥橋,橋上有行人、車輛川流不息。再看那橋下的河灘已經乾枯,沒有一點水。由於河沙被利用,河床到處被挖的坑坑窪窪。裸露在風中的河灘,在陽光照耀下呈黃褐色,毫無生氣。河岸樹木、灌木叢在乾渴中憔悴,活力全然消逝。行走在乾涸的河灘里,我看見被自已的腳步所帶動的塵土在空中飛揚,並將我的思緒淹沒。我的心一片茫然。

  河流如同大地的血脈,不僅孕育了河中的魚、蝦、和眾多的植物、浮游生物,還潤澤着兩岸的草、灌、喬等植物,是鳥、蛙、龜、蛇等動物的棲息、繁衍之地;同時,還發揮着調節兩岸氣候的功能。由此可見,一條河流就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就是一個巨大的生物基因庫,就是一個龐大的氣候調節器。為什麼,秋未深,而河已乾涸?那些水都流到哪裡去了?應該來的水為什麼不來?是誰收去了這生命的源?

  我知道這條河流已經距我越來越遠,我再也熟悉不過的河流沒有了、消失了。這時候,我碰上了一位老人。他曾和我一塊放過牛,大概也就五十多歲,只是皺紋過早地爬上了他的臉龐,背有些駝,顯得很老。我們談起這條河,很有共同語言,對這條河的歷史記憶都非常深刻,對這條河現在的慘狀都免不了長呼短嘆。他走後,我看着他的背影,我想,有一天,他也會和這條河一樣,沒有了,消失了。這麼往下想,我突然有一種隱隱的不安。

  沒有河流的故鄉在呻吟,沒有河流的春天在眼前。那急速增大的汽車流,那快速消失的森林,那無休止的向大自然索取,那永遠也無法滿足的人類貪慾……是這些原因讓河流消失,讓全球氣候異常,讓自然災害發生的頻率加快。如果人類再不改變自己的生存方式,如果人類再不檢點自己所作所為,那麼地球這個人類的家園,何止消失的是一條小河,必定有一天會遭受滅頂之災,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黨和國家已經把“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作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之一,一個從征服自然、破壞自然到回歸自然、珍愛自然的新理念正在形成。我們每個公民都要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拜自然為師,循自然之道,充分、客觀的去認識自然,從自然界中學習我們的生存和發展之道。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養成科學的生活方式。那時候,自然就能夠成為人類的摯友,故鄉的小河一定會重返往日風貌。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那條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那條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