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家鄉的那條小河

家鄉的那條小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晚飯後,不知該做些什麼,就來到護城河邊。

  古老的護城河沉默着。走在河邊林蔭道上,柳梢頭上快滿的月,明媚而清澈。那個痴心的釣者,藍幽幽的手電光照着水中紅藍相間的釣浮,一動不動,等待着傻魚兒上鉤。遠處孩子們隱隱約約的笑和着耳邊草叢裡秋蟲吱吱的叫聲,是多麼悅耳的篇章。

  還有兩天又是八月十五了。

  不由得又想起了家鄉的那條小河,還有河邊蔥蔥鬱郁的白樺林,和荊棘滿布的灌木叢。灌木叢里時常能見到身長兩米多不知名的蛇。它們從不單獨出現,總是兩條結伴而行。如果哪一條被縱橫交錯的灌木纏住而無法脫身,另一個決不會獨自離開,就算那個被纏住的蛇最終死去,它也會一直守着,不離不棄。這樣的故事幾乎每年的夏天都會上演幾回。

  獨自行在林中的石板路上,不知路邊樹叢的暗影里有沒有這樣的堅貞不渝?

  還記得小時候,每個秋日的午後,我都會獨個兒到河岸邊的林中,玩耍。每每聽到林中遠處斑鳩幽幽地“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地叫,彷彿在呼喚同伴,我就會”“咕~咕咕咕。咕”學它。那隻斑鳩會以為同伴來了,便“咕~咕咕咕。咕”地回答。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半天的時光就會悄悄流走。有時,旁邊的水田裡也會傳來“咕啀”“咕啀”的叫聲,是一種水鳥,我也會學着它,“咕啀”“咕啀”,……於是,各種鳥兒的歡唱交織在一起,田野里蕩漾。

  那時的草叢裡有很多野兔,褐色的、棕色的,褐色的最多。河中的水草里和岸邊的灌木叢中,會突然“咕”的一聲驚起一隻斑斕的野雞,卟愣着翅膀飛向遠處。有時還會看見兇猛的老鷹在天空一圈一圈地盤旋,地上的老母雞們嚇得“咯咯”地叫,四處亂竄,不知該躲到哪裡去。

  就這樣,胡亂地想着,林中寂靜的石板路快走完了。路的盡頭是二環路,橘黃的路燈將二環路照的通明,掩蓋了月兒的清輝,車來車往的繁華,護城河的寂靜也消失了!

  夜,有點涼了,還是回去吧!就將那月兒的清輝和寂靜留在這護城河的深處吧!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那條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那條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