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在看

天在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看了臨水軒主人的“義”字文章,心裡立刻翻江倒海,火花四濺。為什麼會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呢?世上最可氣的就是那些好歹不識的人了,這也就罷了,有的還要反咬一口,弄得自己就像個被蛇咬了一口的農夫一樣,好不凄慘。

  臨水軒主人寫了很多的文章詩篇,都或輕或重地提到了人性的善惡。這篇“義”字詩,可謂是對人性的善惡直至核心,有始有終。雖然剛開始氣憤填膺,但最後還是“有容乃大”。

  結尾一段,尤為精彩,耐人尋味。在我很年輕的時候,大概是少女時期,我也對“義”字中毒很深,常常是迷茫啊自責啊!怨自己傻氣,明知道有的人人品不咋地,還是對其友好厚道,有吃的玩的就共同分享,可是人家有了卻藏着掖着,結果自己總是吃虧。再有,就是有些人慣用小伎倆,兩面三刀,陰險狡猾,精的掉渣。憎惡之餘,還要替別人擔憂,那樣一鎚子買賣地做事,可怎麼做人啊!可人家還覺得我傻的不透氣呢!家人也跟着惋惜道,你小時候挺機靈的,怎麼長大了就傻了啊!我傻了嗎?那是做人的方式不同而已,我固執地一直堅持,那樣的精是透明紙矇著的智慧,老老實實做事才是做人的根本大道呢!我學不來有些人的精,有些人也難學來我的傻。就像林妹妹想學寶姐姐的八面玲瓏,但是知道自己不行,當然,寶姐姐也學不來林妹妹的真性情,而林妹妹這一點,恰恰是寶玉所愛慕的,可惜落了單的寶姐姐啊! 那樣的珠圓玉潤玲瓏乖巧無可挑剔的一個大精人啊!

  臨水軒主人結尾是這樣詮釋義字的。他說,只要心裡多少有些義,只要亂如迷宮的內心有義字當道,即使這點鳳毛麟角的義,如夜空中的流星那樣可憐, 即使地位卑下手中沒錢,面容憔悴形容猥瑣,作為一個人,也總算到這個世上沒有白來過。這不就是做人的真諦嗎?人在做,天在看,心底善良也是一種富有啊!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天在看
網友評論
天在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