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踮着腳尖在看這場聚會

踮着腳尖在看這場聚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的聚會,讓我感覺我是聚會裡站在餐館的玻璃窗外,一個眼巴巴的小孩,咽着口水、踮着腳尖看她們的唧唧喳喳。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八卦——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了,而我,對村裡誰跟誰又打架了,誰家的孩子有鬧事了,誰家的後院起火,誰家鬧離婚等等一無所知,我很閉塞,以致尷尬,焦慮和自悲!

  我個人愜意的標準,就是三五知己,談笑風生,有綠意、有清風、有明月。可這缺乏“同類”的響應,於是乎總是處於一種脆弱的狀態。於是乎提前回來,頗為感慨的寫寫:

  在不斷前進的生命里,不斷懈逅,相知,最後不斷遺忘,被遺忘,人來人往的人群中,最終剝離的所剩無幾,只剩下蒼老的歲月,漸漸模糊的記憶。夜深人靜時,偶爾會懷念那些停足的人,那些談笑風聲的時刻。

  我也常拿着手機,一遍又一遍的翻着電話通訊錄,想找個人聊聊天,最終總是無功而返,怎麼找一個可以徹夜長談的人就那麼難呢?而自己在川流不息的生活,也只不過是別人手機里的兩個音節而已。那些與你毫無關係的人,終究就是毫無關係的,永遠毫無關係的。從認識的第一天開始,其實也就知道,就算笑的甜甜蜜蜜,就算是有過無關痛癢的來往,就算你努力經營這段關係,他還是和你毫無關係!而那些與你有關的,就是與你有關的,是逃也逃不掉的,躲也躲不過,就算你們只見過三次,就算你們三年彼此才搭理一次,就算是你簡直想不起他或者她的樣子,就算是你們隔着十萬八千里。可是他和她還是和你不期而遇!有些人註定了是你生命里的癌症,而有些人也只是一個噴嚏而已。這一切,好像據說都是“因了冥冥中的機緣”。

  想我吃一餐飯,都要在心理上翻山越嶺。看來我是病的不輕。餐桌上可以炫耀一根皮帶上萬元,另一位也不甘示弱,我的一塊表上十幾萬,讓我想起最近韓寒跟沈浩波吵架,比韓寒跟白樺吵架,好看多了。韓寒罵白樺,那純粹是以強凌弱,有些不忍心看。韓寒跟沈浩波掐,有些棋逢對手。我看得也津津有味有份幸災樂禍。像餐桌上我沒有氣定神閑的講我的鞋子只幾十元的銷假品,我也犯不着為了顯示自己的“平民情懷”而和“高雅”劃清界限。我卻隨聲附和着讚許。看來我真的要修復我的人性,還我希望!還我勇氣!可我又能到那去找這份希望,這種勇氣?

  想韓寒、這場聚會也都是社會各自獨立地“進化”出了這些大同小異炫耀、證明自己的遊戲規則。飽暖思“遊戲,”也算是人類的一個高級本能。為了生活,為了存在的意義大家都同是“天涯淪落人!”想一個時代無論如何狂妄,也不能讓人性的美失去謙卑!

  我也只是踮着腳尖在看這場聚會!我竟然很小女人的掉下了幾滴清淚。有點神經兮兮。有些受不了自己亂想太多。

您正在瀏覽: 踮着腳尖在看這場聚會
網友評論
踮着腳尖在看這場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