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沉醉

  雲淡風清,青山依依,山巒疊丈,此時此刻,好一似仰躺在綠水之上,飄飄蕩蕩;又好一似卧在白雲間,悠悠然。恰好似踏着宋詞曲經通幽,又好似夢回盛唐廣茂林深。醉吟煙霞,歡喜就江海去放舟。

  這一季陽光總是普照大地,這一場盛宴總是歌舞昇平。人生得意需盡歡,何處風光不醉人,只是心被隔離了歡會,只是心被置之高閣。讓你總感覺歡樂不多苦憂多,心想事難成,不如意事總是八九不離身。

  來吧,帶上你的真心,帶上你的一份平靜,帶上你的一份淡定,還有一份悠然。來吧,讓我與你一起去旅行,看春光明媚,望春水綠如藍。把心兒敞開,讓新鮮的空氣流進來,讓心兒充分喝足氧,讓心兒充份沐浴陽光,就讓心兒飽飲那份魚兒入水般的暢歡與陶醉吧。

  哦,喝足氧的心兒,也許你還是初次感覺到那樣一份酐暢吧,沒有呼吸新鮮氧氣的心兒會缺氧會滯吸會死掉,常常會聽人說:我的心死掉了。還有人嘆息着:哀,莫大於心死,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隔離了陽光境域里的一顆心吧,隔絕了新鮮的氧氣,不能自由呼息的一顆心兒,又怎能不窒息,又怎能不死掉呢。

  換一種活法,換一種心情,不如放心兒去旅行,去與自然與青山與綠水暢遊,飛揚在大自然里,敞開心扉,放出久封得心兒,讓心兒在草尖兒上跳舞,讓心兒在鳥翅兒上飛翔。踏遍青山,飛過雲海。與自然親吻,與風景盡情的纏綿。

  哦,醉了嗎?怎麼這樣一種飄飄然,如何這樣一種快樂?心兒歡笑着,沉醉在歡快的樂曲里。輕輕的移步來在塵世間,可以觀棋酌酒,也可隨性種竹澆花,將心態放平,不盼不比不氣不餒。還生活一份欣然,得一份安然。坐看晚霞下的山川林秀,仰望藍天白雲的飄逸從容。

  醉意闌珊,心裡陶然,就此牽出久封的靈魂與世間走一走,漫步曲徑紫陌,靜坐岸邊垂勾,與山僧野老閑聊,與風花雪月對吟。將眼界放寬,將心境拓寬,突然會感覺自己從前好累好無趣好個無滋味。

  放心與人生的河流上自由自在的遨遊,穿過水底里的雲天,盪過藍天煙霞。沉醉在生活的快樂海上。

  正如有的人一字也不識得,卻很有詩意。春花秋月皆是詩,夏雨清風都是詞;儘管一偈也不參,但心中卻饒富禪意;就算一滴酒也不沾唇,卻滿懷酒趣,醉意昂然;哪怕一塊石頭也不觀察,卻滿眼畫意,正所謂心中有溝壑,筆下有春秋。這是澹泊而無拘無束的緣故,這是欣欣然,遠離名利的寫真。這是悠哉悠哉,純凈的心兒不惹塵埃。

  其時詩意並不在字,禪意也並不在偈,正如酒意之不在酒,畫意之不在石一樣。生活原本如詩如歌,只是沒有去發現沒有沉醉其中,若果真的懂得生活,真的將愛與生活同行。那麼,詩意、禪意、酒意、畫意又何處不在呢?你會發現,其實一切美好的東西一直就在我們的心中。

  然而我們往往沉醉在功利之中而不能自拔,口心不一,嘴裡講的與心裡想的無法達成一致。這便無法體會詩意,詩意在情,功利傷情;如若我們執着於六塵,則無法體會禪意,禪意無執,心誠則靈;若是我們太過理性,則無法體會酒意,酒意原在放浪形骸,酒不醉人人自醉;假如不善用心眼觀察,就無法體會畫意,其實畫意無所不在,既在形相,又在其神,許多時候良辰美景虛設,曉風殘月的岸邊,眼裡總是一片枯敗,並無風景。

  然而這些,都可以在一個無所束縛的心靈中發現,都可以在你心之旅中可感受。 無人可以幫得了你,只有你自己去體會自己去領略。來吧,不要再思前想後,不要再顧盼神離,靜下心來,鬆開束縛,將心兒放出,將魂靈放逐,與自然親密接觸,與日月星辰交響輝映。人是自然的主人,讓心兒做主,讓心兒與自然交融匯成一溪,同沐陽光,日夜的在天地間不息暢遊。

  沉醉,這一瞬不去想那得與失,沉醉,這一時不去念紛與擾;沉醉,這一生不去記較名與利。讓心兒插上翅膀,讓靈魂解開鎖練,讓人生擁抱快樂幸福,讓生活沉醉在自由美好之中。

您正在瀏覽: 沉醉
網友評論
沉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