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節日風波

我的節日風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節日風波 標籤:我的中國夢

  畢業參加教師工作一年了,辛酸苦楚嘗過,我慶幸自己依舊堅持。

  剛畢業回到學校時,校長對家長說著我就是孩子的語文老師時,家長說:“她都是個孩子,怎麼教我們家的孩子。”我低着頭看着自己的帆布鞋,手指扣着牛仔褲。委屈。後來各種讓自己哭笑不得的情況發生,原因只是因為我年紀小,不是正式編製老師。我一度懷疑自己回來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可每當走上講台,看着孩子們單純的臉,自己也變得簡單。

  教師節的前幾天時,我就聽見有好多學生說著要在節日當天送我一個神秘的禮物之類的話,我想着一個7、8歲的孩子想法真多,課堂上我告訴學生,不要給我任何禮物,話音剛落,學生們臉上的表情立刻變得不高興了。有學生髮言了,用稚嫩的語氣問我:“老師,難道我們親手畫的畫、做的卡片你都不收嗎?”其他學生附和着,我知道,我傷到孩子們的自尊心了。我突然感動、自責,我像孩子們提出道歉,並說:“老師很高興收到你們親手做的禮物,但在老師心中,你們給老師的禮物就是你們變得更優秀,比如上課更認真、字寫的更漂亮。”孩子們不約而同的大聲回答:“我們一定會做到。”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我是幸福的。

  節日那天,早讀時間時,我走進教室給孩子們指導讀課文,學校通知全體教師集合照相,我看看教室的孩子們,再看看校園裡其他的老師陸續到場,有的孩子注意到了,馬上舉手發言說:“老師,你趕緊去吧,我們會好好讀課文的。”其他孩子也用同樣的眼神看着我,我給孩子們說:“老師相信你們一定會做的更好。”有些活潑的孩子甚至起立,坐着敬禮的姿勢說著“保證完成任務”。中午改作業的時候有好多孩子一手拿着作業本,一手拿着一朵塑料花,或是自己做的賀卡、畫的畫,也有拿着買來的漂亮包裝的禮物,我都給孩子們說聲“謝謝”,收下了,特別是孩子們自己做的禮物,我會低頭靠在孩子的臉邊,摸着孩子的頭,問問孩子為什麼做這樣的形狀?甚至有些平時課堂不怎麼回答問題的學生都大膽的說著自己的想法,着讓我發現了更多學生的優缺點。那段時間孩子們的學習情況比平時要進步很多,感動中,在節日過後的一次日記批改時我發現了這樣一則小日記

  今天是教師節,因為自己生病,早晨沒去學校,下午我也沒有準備禮物給老師,但是我當天寫作業時非常認真,老師在我的作業本上畫了一朵鮮艷的小紅花,還誇我真棒。我想,我是不是已經把最好的禮物送在了老師的心裡呢?

  我在班上讀了這則小日記,並說“這是我收到最讓我感動的禮物。”好多孩子都低着頭,抿着嘴。孩子們用眼神告訴了我他們心裡的疑問:難道我送給老師的禮物老師不感動嗎?我看着我這70個單純可愛的孩子,告訴他們,他們所有人給我的禮物是我這輩子收到的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們把自己的真心送給了我。這時,孩子們才露出了真正屬於他們的笑臉。看着這些簡單、稚嫩的小臉,我模糊了雙眼,現在的孩子懂事的讓人心疼。

  班裡有個孩子因為家庭特殊,照顧他的奶奶不懂知識,那孩子平時不多說話但特別聰明,記憶力特別好。我決定利用晚上的時間每天給他輔導一個半小時,很快他的成績由平時的七十幾分提到了九十分,我看見孩子平時沒有笑容的臉上有了一絲微笑,我想,多好。在聖誕節的時候,班裡好多孩子拿着蘋果給我,我對着他們說著“謝謝”,笑着收下孩子們的一顆顆心。我給輔導的孩子拿着一個包裝好的蘋果來我辦公室,靦腆地對我說著“節日快樂”。當時我心裡愣了一下,因為我知道孩子的家庭情況,絕對不會有多餘的錢買一個五塊錢的蘋果。我問他為什麼要給我蘋果時,他說:“我奶奶讓我給老師的。”當天晚上輔導時,說起禮物,他奶奶給我說,孩子回家說學校老師讓每個學生給老師買禮物,她只好給孩子錢了。

  我一下子心涼到底。突然認識到我幫助孩子提高的只是他的卷面成績,而不是思想上的成績。那一刻我又一次深深懷疑自己做的是否值得?難道減短自己看書的時間,就是為了換來一個欺騙家長和老師的孩子嗎?那一刻我深深認識到,教育一個孩子是需要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教育的,而這三者缺一不可,並且同等重要。在學校,老師可以教一個孩子如何誠實,但由於社會教育或家庭教育的缺陷,使孩子得不到更好的實際教育,這樣,孩子很難會成為一個真正優秀的學生。因為,在我心裡,不是成績好的學生就一定是好學生,而是作為一個學生,首先做的是一個品德兼優的學生,其次才是成績好的學生。

  對於過節學生給老師禮物這件事,我不贊同老師拒絕學生的禮物,更不贊同老師嚴厲地批評學生。給老師禮物是孩子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一種方式,如果大人、老師都能認真、正確對待這件事,那我覺得這不失為孩子學習同長輩如何交流的一次好機會。日常教學中,雖然提倡學生和老師平等,但在學生和老師心中,始終不會做到真正的平等。那麼學生可以藉此機會表達自己對老師的情感,也可以學會如何更好的和別人進行正確、有禮貌的口語交際,老師在這些交流中也會發現孩子的優缺點,這在教師教學工作中又是多麼的彌足珍貴。有些家長為了“刻意”討好老師,或是甚至有些老師為了某些原因“刻意”接受學生的禮物,這樣就扭曲了原本可以讓學生與老師共同交流的教師節節日的宗旨了。口語交際是現在小學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教學內容,就課堂的四十分鐘很難讓班級授課制下的學生更好、更全面、更靈活的進行實踐學習。那家長、教師為何不正確的對待節日這一機會,讓孩子大膽和老師交流呢?

  在我選擇師範這一專業時,我猶豫過,當過老師的媽媽對我說:現在不缺語文老師,而是缺好語文老師。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像一束光,一直照在我的心裡,照散過我的傷心、我的懷疑,更亮了我的人生道路。當我越教越覺得迷茫,覺得自己渺小時,也越深刻地咀嚼、體會着媽媽的這句話,越明白搞好教育的困難和重要,更明白自己的責任。

  在充滿幸福的2014年裡,我懷着虔誠的心祈禱着,讓我那可愛的孩子們更好地、更自由地展示着自己身上的每一個優點。讓所有孩子在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關愛中簡單、輕鬆、健康快樂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我的節日風波
網友評論
我的節日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