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望故鄉

守望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條幾乎被廢棄的老路,偶爾也有車輛來往。然而對於不想見人、不想說話、只想尋求安靜和獨處的我,這路邊寂寞的柳蒿、野花、雜草、亂石、蟲鳴、坑坑窪窪的泥潭、以及很久沒被車輪攪動過的積水都是我理想的去處。很享受把自行車騎到水坑裡,然後讓鞋和褲腿蹦上泥土的感覺,這種不理會文字的直接表達讓人親切個夠。有時我想衝著遠方喊這是老天給喜歡另類的我最後一方凈土。

  喜歡看漫天飛舞的雪花從初冬的半空中跌落下來,把一季的興衰與枯榮深深地埋藏在冰冷而又耀眼的明亮之下。遠遠望去,深秋的大地竟落了個白茫茫的一片。

  從小我就被鄉村的寧靜和安逸寵壞了,也的確如此。無論多麼喧囂的城市都無法阻擋我回鄉的歸程。

  路邊八月的天藍、樹綠、風清以及老屋頂上的灰瓦和天邊那紫色的雲是家鄉一直以來最流行的顏色。你無法不予理睬,也不忍心無視它的存在,那是你忙碌中來不及謳歌的美,對於不打算回鄉的人來說無論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都有你讀不懂的東西。那些鄉村的美、田舍的美就在自家門前轉悠,它們那也不去,彷彿在為遊子的回鄉潮做一回泥土的守望。

  流水依舊轟鳴,日影仍然飛逝,歲月照樣無痕。塵世如此寥廓,而我卻無家可歸。行走不過是逃離的借口,我不需要同情,不需要救助,不需要化解。就讓我幸福地漂泊吧感傷吧迷茫吧,就算這個喧囂的城市把我寵壞了,我也要走,千山萬水是我的歸程,好想與城市做一次別,只求你在我尋求安靜的路上向我揮揮手,給我一點回家的力量。

  我希望回家的時候,黃昏的路燈挽着夕陽安靜地照着我五天的長假,或者幸福的歸程。這是我的如其所是,也是我的別無所求。

您正在瀏覽: 守望故鄉
網友評論
守望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