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荒原,永不凋落的記憶

荒原,永不凋落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荒原,永不凋落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走在浮華喧囂的邊緣,一顆驛動散亂的心該去哪裡存放安寧?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期待一片屬於自己的荒原,用以留存那些最美麗和最原始的記憶。

  ----題記

  一

  窗外,是夏日那一片蔚藍蔚藍的天,依舊是大朵大朵的流雲,靜靜地在這個城市的上空遊走。

  一扇偌大的落地窗,把外面的世界與我隔開。我只能透過窗子,張望。

  一個人,一扇窗,一顆略帶灰色的心情,成孑立的姿勢,靜候那一米陽光穿透冷色,用溫潤如玉的暖意,撫平我眉尖的微涼。

  習慣了一個人隱在窗棱後面,遠眺。放眼望去,小區後面是一塊很大的荒地。印象中,從我搬來這裡,一直都是荒廢着的。蔓草叢生,枯榮青黃相間,高低錯落不等。實際上荒地並不大,佔地面積也就是四五百畝的樣子,但是我已經習慣了將它稱為荒原。

  不知道為什麼,寸土寸金的地盤,竟然還容許這樣的一塊泥地,略顯頹敗地橫亘在高樓林立的繁華鬧市之間,靜靜地彰顯着它的灰暗,雜亂和荒涼。

  但不去管它罷!因這一塊保存完好的荒地,與摩登時尚,霓虹競爍的城市構成了強烈的對比,那種繁華看盡,卻獨處一隅的滄桑和落寞感給人一種視覺上的衝擊,也給人一種心靈上的撫慰。如一位飽歷磨難,參透塵世的老者,半眯着眼睛,閑憩。

  而我們,卻能從他每一條縱橫的溝壑間,輕易就找出歲月在他身上曾經留下的,那些千瘡百孔的印記。也能從他灰白彌長的鬚髮間,洞悉風霜雨雪摧殘和衰老的,不過是人的軀體。但飽經世事之後,那低垂的眼帘里閃爍的,那心底流淌的,卻是睿智,是淡定!

  其實我並沒有荒地情結,也並不能從荒地或廢墟之間品出多少深邃抑或是生命的感悟和體會,更不能像秋雨先生那樣,洋洋洒洒寫一篇關於廢墟,關於歷史,關於文人思想和民族之間相互依存的學術性的憾世之作來。

  我只是覺得,看過太多的喧囂和鬧熱,走過太多被水泥封存的堅硬,也見過太多面色一致裝潢精美的樓層,反而更懷念那種近乎悲壯,近乎頹靡的東西。而現代化城市繁榮和發展的腳步,已經習慣了把無數的泥土封存,變硬,樓層越來越高,人心越來越遠,終於變得冷淡而陌生。那麼,還不如去看一塊荒地!

  也就是這樣一塊荒地,如一片深秋枯黃的葉子,兀自在半空里飄着,固守季節的舞台,固守着那一片落花逝去的美麗,卻始終不肯剝離。一半滄桑一半錦瑟,一半荒涼一半浮華,靜靜地勾描着這個城市的兩種不同格調,在低調中卻也顯出華麗。

  二

  荒地就這樣平靜地躺着,迎來每一個日升月落的晨昏,迎來風雨,迎來霜雪,感知每一個季節交替的繁盛。白天,太陽從不吝嗇它的溫暖和明亮,蹣跚着,一點一點填滿每一個陰暗和潮濕的角落。從樓上望去,我甚至可以感知陽光的腳步,是如何輕巧,如何歡快,如何不着痕迹地從荒地頭上走過,喚醒那一蓬蓬暗涌的生命。

  陽光下的荒地黃綠紅紫顏色紛呈。蒿草綠得洗目,而野蘆葦卻是枯黃灰白,頂着花白頭髮在荒草里出沒。帶刺的荊棘佝僂着,遠遠望去,呈褐綠色抑或褐紅色。許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草,或高或低,忽左忽右,或一叢叢一簇簇,顏色深淺不一,錯落有致地分佈着,凌亂中卻也透出一份隨性隨心的美。

  星星點點的野花點綴其間,細碎瘦弱的花瓣或紅或黃,或紫或粉或淺藍,悄悄隱在雜草和荊棘里,任意鋪陳自己那一星半點生命的亮色。如若是成群結隊,那就是一片小小的花海了!連視線都被它牽了去,再不肯挪移開。那細小微弱的生命,竟也凝聚如此的美麗和芳華,讓人不由得為之深深地感動和感慨。生命本無貴賤之分,即便是荒郊野地,沙漠冷洲,只要心存夢想和美好,照樣能開出生命之花,成為他人眼中的風景。

  如果是日暮時分,斜陽將盡未盡時,那萬道金光均勻地鋪灑下來,荒地便顯出幾分悲壯的輝煌。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那麼,為何不把握好現在,把握住當下,當垂垂老矣之時,不為自己曾經錯失的美好和蹉跎過的歲月留下遺憾和傷痕。遲日暮,近黃昏,莫道西風,簾卷歸無路。

  月亮升起來了,荒地更顯出分外的清幽和冷寂。一層霧靄般的輕紗籠罩着,透出荒遠和神秘。

  昏黃的路燈下,荒地的影子被拉得很長,而它躲在自己的影子里,安靜地睡去,一些不為人知的心事則隱在暗處,隨風曳動。當我望向它的時候,我曾不止一次地疑心,那裡是不是藏着一些精靈或是魅影,如若走近,會不會讓它們驚嚇出聲?或是它們突兀地出現,反倒是嚇我一跳?

  三

  荒地其實應該算是一個免費的露天遊樂場,至少是小昆蟲,小動物們棲身的樂園。許多鳥兒都在草叢裡安家。白天,總能見到成群結隊的小鳥,一忽兒起飛,一忽兒隱沒。只聽得一陣清脆的啁啾,在你的頭頂歡快地鳴唱着;只見得一些花白或黑色的羽翼,輕巧來去,自你的身邊一掠而過。晚上,鳥兒們枕着月光和青草的芬芳,甜甜地入夢,間或一兩隻受驚,撲稜稜一聲,瞬間又恢復寧靜。很多個清晨,我都在鳥兒的合唱中醒來,睜眼,如雪的陽光已層層鋪滿窗檯。

  如果是夏夜或是秋夜,螢火蟲就會提着燈籠,明明滅滅地來回遊走,也許是在找蟋蟀聊天,也許是在跟螞蟻閑談,也許是在找蟑螂理論,也許是在跟蝸牛鬥嘴。對於蜘蛛來說,它認為這一切都顯得多餘可笑,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因此它結好一張網,只靜靜地等候着一隻蚊蠅的來臨。

  屎殼郎有時候會嗡嗡地飛,亂沖亂撞,擾了青蛙和烏鴉的睡眠,於是呱呱聲募地響起,嚇得它落荒而逃。蜻蜓和蝴蝶最安分最乖巧,斂緊羽翼,毫無聲息地隱在葉片或蕊間,只隱約瞧見風姿綽約的身影。蟬在白天叫累了,棲在草叢深處,偶爾會在夜裡,吊一嗓子,卻沙啞失聲,令人莞爾。

  晚上還是夜貓流浪狗和老鼠的天下。老鼠鬼鬼祟祟地摸爬滾打,在街邊的垃圾桶來回逡巡,然後吱吱有聲,有時候是一隻,有時候是好幾隻互相咬着耳朵密謀,然後在荒地間來回奔走出沒,快速之至。

  夜貓閃着綠光,像黑夜的幽靈。隱在草叢內,或嗖地竄上台階,你只見到一道黑影,倏忽不見,幾欲疑似自己看花了眼睛。有時幾隻碰頭后,為了爭奪地盤和獵物大打出手,喵地幾聲慘叫,在夜色里傳出很遠,很是瘮人。流浪狗偶爾會沉着嗓子低吠幾聲,那聲音里竟然可以聽出一些悲涼和無奈,但他們蜷曲的身子畢竟可以偎着草叢取暖。

  也許還有黃鼠狼吧,也許還有兔子或刺蝟,我甚至希望,裡面有一隻比較兇猛的動物,比如狼,比如獅子或是老虎什麼的,或許能跟人成為好朋友。但僅僅是不着邊際的想象而已,這個文明的城市怎麼會容許野蠻和殘暴存在於自己的眼皮底下?要真如那樣,我們人類自身的和平和安寧又怎麼能得到保障?

  當雨頻頻光顧荒地時,我最擔心的莫過於那些蟲鳥的居所問題了。荒地地勢較低,雨一來便成一片汪洋,雨滴垂落,濺起一個又一個水花。矮小一些的草根荊棘俱被湮沒,唯有一層層顏色不一的荒草露出頭頂,水面上飄着一層枯枝敗葉。這時候,我很想為荒地撐一把偌大的傘,庇佑那些微小脆弱的生命,讓它們不至於被雨水淋得透濕,不至於在雨的沁泡中止住了呼吸。

  當夜幕低垂,星殘月隱時,我很想從荒地間穿過,染一襲清風靜月,吟一闋蟲鳥草根,做一回自在愜意的夜行人。可盤算良久,最終還是望而卻步,未能如願。

  四

  經常會看到孩子們在荒地里嬉鬧玩耍的身影,也許只有他們才是真正的冒險家。當然一般都是穿着比較破舊,也不如城裡孩子乾淨,算來該是那些工棚里五湖四海的後代。他們沒有成堆的電動玩具,也沒有可以換無數套名貴衣服的洋娃娃。沒有整天被逼着去參加的各種培訓班,也沒有隻能呆在房間或小區花園不得隨意亂跑的指令。

  他們是最自由的一群,他們是最快樂地一群,他們是最原始最天真的一群。只要你聽到他們那種發自內心地歡笑,你會不自覺地受到感染,嘴角上揚,微笑出聲。你會覺得這世上還有一份真實的純樸和天真,一份久違的野性和靈性。

  他們常常拿根棍子或舊掃把當做武器,石子和泥塊也可以暫時聊以自衛。他們毫無顧忌,毫不畏懼地在荒地之間來回穿越。一叢叢野草唰地被分開,又在身後迅速合攏,一蓬展顏的花簇,在他們的腳下變臉作色,但立刻又恢復了平靜,就連荊棘上的黑刺都為他們變軟變輕。

  高低錯落的草叢是天然的屏障,如果不是站在樓上,根本就找不到他們的蹤影,因此他們熱衷於玩野戰遊戲。我常常饒有興緻地看着,一群小孩子是怎樣充分利用自己的群體智慧,巧妙地和對方周旋,如何取得最後的勝利。我注意到,對面陽台有個孩子跟我一樣,滿臉艷羨地感受着荒地間最飽滿最生動的歡樂。然而,他亦如我一般,僅僅是觀望,僅僅是憧憬,僅僅是一個人不無落寞地想象着,終於還是不能融入其中。

  有時候聽到他們肆無忌憚地笑鬧和驚叫,探頭看去,卻是他們穿過荒地時,驚起一兩隻睡懶覺的野貓,驚慌失措地亂竄,而孩子們在後面追着跑。或是發現一窩雀鳥而大呼小叫,調皮一點的會捧起一兩隻端詳,膽小一點的會咯咯笑着,仰臉仔細觀望。我深恐這些孩子會毀了鳥巢,毀了鳥兒賴以庇佑賴以生存的溫暖的小窩,內心不免着急和焦慮起來。

  但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孩子們看夠了,鬧夠了,小心翼翼地放下,從哪裡來,還笑鬧着回哪裡去。我長舒一口氣,為孩子們那份細小的童真和純凈所感動,為他們那份自覺呵護小生命的舉措而感動。無疑,他們才是最了解這塊荒地的,他們熟知和洞悉着荒地的一切,所以他們才是這塊荒地的主人。

  媽媽知道我每天喜歡眺望,知道我對那塊荒地情有獨鍾,每每適時地遞上一杯水或是默默地陪住我,談着關於那裡的一切,包括歡笑,包括思考,包括生命,包括困惑,包括感動。只是這一次,媽媽不無憂鬱地說:“下個月那裡就會被開發成一個新的樓盤,已經開始招標了。”

  是么?我愕然,然而又是意料之中的事。我知道,這塊荒地遲早有一天會被精明的開發商看中,遲早有一天會失去它本來的顏色。只是,以後當我遠眺的時候,我的眼裡除了看到灰暗逼仄的天空,裝潢精美的樓盤和硬冷的水泥路面,如織的人流和車流之外,還能看到什麼?

  那麼,那些細小的生命該去哪裡尋找一個避風的港灣?那些天真的孩童該去哪裡放飛他們無憂無慮的快樂?而我,一顆浮躁驛動的心又該去哪裡安放祥和寧靜?也許,那些美好從此以後只會在夢裡夢外留存,從此,成為心底那段永不凋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荒原,永不凋落的記憶
網友評論
荒原,永不凋落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