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的故事

女兒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撒謊

  從小,我就告訴她不要撒謊,要做個誠實的孩子。

  一日,平時就不招人喜歡的老張,說要借我家的木鋸,我推說借人家的,已經還去了,實在對不起。

  只見三歲的女兒,飛快地跑進貯藏間,拿出木鋸,得意地遞給老張:“叔叔,鋸子在這裡!”,幸好圓滑的老婆給我解了圍:“你讓我還人家的,我忘了!”

  我哭笑不得,女兒卻得理不饒人:“爸爸,你不是誠實的孩子,你撒謊!”

  我納悶了,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因為我無法告訴她,撒謊是一種策略或者保護措施。

  二、跪着求我送她

  女兒四歲半就上了學前班,去學校有三公里路,只能每天接送。又怕慣壞了她,什麼事情都依靠大人,便告訴她,明天自己去上學,你已經長大了,能自己上學了,女兒的滿口答應,讓我暗自高興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女兒卻哭着要我送她,甚至跪着求我。如果我妥協了,我的用心就白費了。在我的堅持下,女兒邊哭邊擦眼淚,還是獨自去了學校。那以後,如果不是天氣特別不好,都會自己去學校,我為我的那次狠心,感到自慰。

  十二年後,她上了大學,在我們的一次談話中,她忽然提起那件事,說我對她根本不關心,那時她才五歲,跪着求我,我都沒送她,十幾年來,一想起這事兒就很傷心。

  我的腦子裡立即浮現出,她可憐兮兮地跪着求我的樣子,讓人好一陣心痛。要不是看到她漸漸自立,有了一絲欣慰,我還真是後悔不已。

  其實,她沒忘記,我也不會忘記,只是我用狠心換來了她的自立,我覺得值得。

  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

  三、堅持就是勝利

  她的幼年,和玩具、遊戲一起度過。玩具和遊戲加在一起,就有了一些難度,每當她要放棄的時候,我都告訴她,別急,只要用心就會學會,堅持就是勝利。

  三歲多時,我們帶着她,第一次去安康,在花花綠綠的都市裡,有太多讓她喜歡的東西了。一會兒,就買了一大包玩具,我告訴她,夠了,不要再買了,她抱着玩具點了點頭。

  我們向著旅店的方向返回,忽然發現孩子不見了,扭頭一看,她在一家玩具店門前,痴痴的發獃。我回過頭對她說,玩具已經抱不動了,不買了。她指着那個黃色的水槍,怎麼也不走,又哭又鬧,非要不可。礙着大街上人多,店主也一再湊合,就給她買下了。

  回到旅店,我好言相勸,家裡還有個水槍,多了就是浪費,以後不要再那樣胡攪蠻纏了。她調皮地做了個鬼臉,手舞足蹈地對她媽說:“爸爸說,堅持就是勝利,我成功了!”

  女兒歪曲地活學活用了我的教導,想得到就不放棄,讓我再次陷於尷尬,也讓我深刻領會了百年樹人的道理。

  四、 人都會死嗎?

  岳父去世了,我讓六歲的女兒,去看看外公。她不去,說外公在睡覺。直到外公的棺材被土掩埋了,她才偷着哭了起來,她到那時才知道外公真的走了。

  回家的路上,她忽然問我,是不是每個人都會老?是的,都會老的,我告訴她。那你也會老嗎?當然,將來也會。老了是不是都會死啊?是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

  數月後,我和她去看望年邁的叔父,吃過晚飯,已經天黑了。她坐在摩托車後面,忽然大哭起來,嚇得我立即剎車,問她啥事?她說,你說你也會老的,老了也要死的。哈哈,就是這事啊,爸爸還年輕着呢!沒事兒,別怕。

  我再次後悔了,不該在她這個年紀,告訴她關於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她還太小,離不開父母,想起死亡,不免擔驚受怕。

  但我相信,早明白或許更好些,或許她會更好地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五、庇護

  都是獨生子,誰都心痛。

  女兒小學二年級時,同學用竹籤把她的眼睛戳傷了,我找到那個孩子當鎮長的父親,他不以為然,讓我們先看。地方醫院不敢保證治好孩子的眼睛,我只能帶着孩子去了市裡醫院。為了孩子,從未想過錢的事情,可身為鎮長的對方家長,竟然出言不遜,我生氣地告訴他,孩子眼睛治好了,什麼都好說,如果有後遺症,他的孩子也別想好活。

  轉眼五年過去了,我才知道很少惹事的孩子,也有過很多委屈,可她一直忍着,沒有告訴過我們。我問她為什麼不說?也可以去找老師啊?她說,她怕我去打人家。

  孩子已經上大學了,想起這件事,心裡就會陣陣傷痛。我對孩子的庇護,變成了她的心理恐懼。但幸運的是,她也因此學會了忍讓和思考,學會了獨立解決問題。

  一句話,在幼小的心靈里植根,讓我至今後悔當時的不冷靜,哪怕是面對那個豬狗不如的鎮長。

  六、吃飯

  女兒開始吃飯了,對於她來說,是人生的里程碑,從此不再依靠母體來維繫生命,全家人皆大歡喜。

  也許所有的小孩兒,都會不好好吃飯,所以家長都會追着孩子喂,吃一口跑了,又追過去喂一口。我看着心急,就告訴她媽,她沒餓,餓了自然要吃的。

  兩個小時過去了,女兒說餓了。看着她專註的吃相,我知道她真的餓了。

  從那以後,我們再也沒為孩子吃飯操過心,按照她的時間表準備就行了。當大多數孩子得了胃病的時候,我不得不為我的做法而欣慰。因為那些孩子,在不想吃的時候,被強迫着吃,思想上、身體上都有了負擔,不得胃病可能嗎?

  孩子的吃飯時間,也是有規律的,不過和大人不一致。要強迫他們和我們一起吃,自然是違背了生命規律。

  七、不要催孩子做作業

  孩子上學前班時,就有了家庭作業。其他家長都在招呼孩子做作業,唯獨女兒悠閑地玩着。妻子說,你不管她呀,不管,那是她自己的事兒。

  瘋了一下午,累了,睡了。半夜,她忽然哭了起來,說忘了做作業。“你上學了,作業是你的主要事情,你怎麼會忘呢?”看着她邊哭邊做作業的樣子,我有些心痛,也有些好笑。

  從那以後,無論平時,亦或寒暑假,首先是做完了作業,再去玩兒。可有些孩子,大人不催,他就忘了,以致成績跟不上而輟學。

  現在想來,就連我自己也說不清楚,自己的作法,是對還是錯。但我深信,明白學習是為了自己,是自己的事情,是每個孩子自小就該明白的道理。

  八、沒考好沒關係

  學習期滿,父母最關心的就是孩子的成績,考了雙百,還給獎勵。

  我從來沒有獎勵過女兒,不是因為沒有考過第一;也沒有嚴厲地批評過她,不是因為每次都有好成績。我認為鞭策是最重要的,考了雙百,要鼓勵她繼續保持,沒有考好,要找到失分的原因,要讓孩子有一個平常的心態。

  也許因為沒有給孩子應有的獎勵,總是提出更高的目標,也沒有嚴厲地批評她 ,總是讓她在失敗時冷靜思考,所以孩子一直沒有好的成績,直到上大學。但她卻能冷靜地對待失敗,堅信着下一次的成功。

  我沒有失敗,孩子也沒有失敗,人生路上風霜雨雪,她可以平靜下來思考,她學會了面對。

  九、冒險

  孩子像一隻小鳥,最終得學會飛翔,如果擔心他摔着,他就永遠不會具備翱翔天空的本領。跌倒了,爬起來,受傷了,去療傷。然後,繼續。

  要下河洗澡,我就請人教她,讓她學會游泳;要爬山,就告訴她走穩每一步;要滑冰,就給她買個小頭盔。

  女兒六歲的一天,在小朋友的攙扶下,崴着腳回來,她受傷了,是被農民地邊套野兔的鐵夾子夾傷的,腳背上兩個被釘的小孔里冒着血珠,一條被鋼絲拉破的血道,像根紅繩子捆在腳上。看着她的傷,我真想告誡她,以後不要再去了。可她卻滿不在乎,只有告訴她以後要注意,要看好了,前面是安全的,才去,不要老是讓自己吃虧。

  孩子慢慢長大了,在成長的歷程中,知道了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道路,有了承受風險和面對災害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後的風雨險惡也不用操心了。

  其實,她每一次走到懸崖邊,我都要命的擔心,都想着如果要摔下去,那個摔下去的應該是我;每一次為她料理傷口,心都會像車輪碾過一樣痛。可只有我擔心、受怕、心痛,孩子以後才會少些傷痛。

  十、與佛的緣分

  一大早,五歲的女兒告訴我,說她看見一個阿姨,在天上,坐在一個大盆子上,盆是紅色的,邊上有鋸齒。我告訴她,那是南海觀世音菩薩。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誰做了壞事,她都知道,所以我們不能做壞事。

  佛的眼裡,眾生平等,佛是普度眾生的。

  那天,我收拾雜物時,發現一個老鼠窩,有十幾個才出生的小老鼠,女兒說要養着他們,可小老鼠什麼都不吃,最後都死了。女兒捧着小老鼠傷心着,一連幾天,想起來就哭。我勸她說,老鼠偷吃糧食,是個壞傢伙,死了也是活該。雖然同樣是生命,可我們要分清善惡,如果我們可憐它們,他們就會反過來害我們。

  女兒喜歡去山上玩,不是摔傷,就是被刺抓傷,幾次都被人家套兔子的夾子,夾傷了腳,可她每次都很得意地說,幸好受傷的是我,不然又有一個小動物沒命了。

  佛說,善有善報。她心善,卻被夾住了。雖然身體上受到傷害,她的心裡卻為拯救了生命而快樂。

  佛,就在自己心中。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故事
網友評論
女兒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