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望故土

回望故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是一塊寶地,東邊是塬,西邊是山,塬上是成片的果園,有蘋果園,核桃園,柿子園。山裡是成片的森林,有松柏,最多的是刺槐。這裡有生態花園之稱,四季分明,凸顯出她的鮮明特徵。聽說古代皇室國親,名人大家都趕趟似地來這裡休閑,留下了古代輝皇的宮殿和著名的詩篇。

  每當暮春之時,漫山遍野的刺槐開花了,潔白的一片一片望不到邊,淡淡的,甜甜的洋槐花香在空氣中漂浮着,一直往你的鼻孔里鑽,這時山南海北的養蜂人就急急地奔來,支起帳篷,排好蜂箱,無論在公路旁還是密林的深處都有他們的身影,因為這是他們放養蜜蜂的黃金要季節,他們攜家帶口,在林子里擺開長住的架勢,遠遠的看去,炊煙裊裊,各種不同款式的衣服晾嗮在樹枝和繩索上,有大有小,可見舉家搬遷而來,這些構成了一幅恬靜的圖畫,每當有過往車輛通過,司機乘客常常停下來,品嘗一下剛采來的新蜜,再買一點帶回家,那時別提多高興了,每當春風送暖,山上的各種野花都開了,色彩繽紛,奼紫嫣紅,真是春天的花的海洋。當夏的腳步近了的時候,漫山遍野的松樹刺槐和一些叫不上名的樹,都抖抖身子,像一下子吃飽了,長胖了一樣,枝繁葉茂,像一個個胖呼呼的孩子穿着各色的衣服,濃綠的,草綠的,鵝黃的,紫色的,散布在山野之間。最顯眼的是那些調皮的各色的小花,跳躍着點綴在各種層次的顏色的背景中間,讓人覺得真是錦上添花,花壇錦繡啊。一條條公路這時也被這花這樹抵的看不見了,像一條長龍,偶爾露出一點點身軀,害羞似的又一頭扎入林子中不見了。這裡夏天的風是有名氣的,涼爽的夏風吹來,松濤陣陣,樹枝搖曳,實在太美了啊。由於海拔的原因,這裡比同緯度的地方要涼得多。這裡像埃塞俄比亞那樣沒有剛果的酷熱,像巴西高原那樣比亞馬遜平原涼爽。秋在這裡也是迷人的,每當此時各種樹木次第變得微黃,深黃,黃綠,墨綠,山野梯田裡玉米成熟起來了,野果也累累掛在枝頭,好一幅金秋豐收的景象。冬在這裡是最嚴寒的,入冬后大雪就會不期而至,漫山遍野銀裝素裹,一直要到來年的春季,才冰雪消融。這個季節人們離開了田地,蟄伏在家裡,在火熱的土炕上,在火爐旁圍坐在一起,談天說地,暢敘幽情,那也是別有一番情趣啊。

  春草的來訪,夏花的光顧,秋實的呈現,冬雪的覆蓋,使故鄉是四季分明,着實讓人迷戀。熱烈,酷寒極端的變化更讓人覺得酣暢淋漓,別有一番滋味。回味故土,欣喜之情不覺溢於言表。

您正在瀏覽: 回望故土
網友評論
回望故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