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盆裡的開着的小花

花盆裡的開着的小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路過一處蛋糕房,心想買些蛋糕第二天早上當早點。

  入眼的就是路邊賣花的擺了一大片的綠意盎然的盆花。

  停下,有各種熟悉不熟悉的盆花,其中一個小小的盆里是我叫太陽花的,頂着一個玫紅色的小小的花苞。賣花的說三元錢。不貴,我轉來轉去,把大爺這片盆花都看了,挨個的看完了,決定把這三元錢的小盆花買回去,盤算着買個大點的盆,倒進去。

  把小小盆花放到車上,看着枝條揺着,就自己笑了,我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了養花呢,並且還是養各種不知名的各種小的盆花?

  這種太陽花,在老家五原縣城裡見過,不單是路邊的花盆裡生長着,而且更多的是路邊的花池裡一蓬一蓬的長着,開着小指甲蓋大小的玫紅色的、紅色的、黃色的花,星星點點的整個就那麼恣意的開着,而且太陽越紅它開得越旺。當時就令我愛不釋手。

  想見自己前段時間,到花市裡買了四個小盆的開着花的,有一盆是刺梅,有一盆是海棠,還有一盆是雛菊,還有一盆仙客來。買回家就自己倒進了大的花盆裡,奈何雛菊海棠沒有成活,刺梅和仙客來長得挺好,刺梅小小的紅紅的花開着,每天過去看好幾遍。

  陽台上已經有近30盆的盆花了,大大小小挨挨擠擠的,長葉子的翠綠,開花的基本就不停歇,淺紅深紅玫紅,粉色黃色的,單瓣重瓣的,滿陽台的各種開得旺的盆花,心裡非常的愉快和舒服。

  最大也是最寶貴的一盆花是麒麟掌,已經養了20年了,造型非常漂亮,是最顯眼的。其餘的,都是一些默默無名的盆花,而且一種花養了好幾盆的也有,象迎春花,就重複的養了三盆,對頭蓮,有四盆,刺梅,有兩盆,麒麟掌,有3盆。

  有人說,快把這些不值錢的花扔了,買些名貴的花養上。我才不捨得呢,我就是喜歡這些細碎的,總是不遺餘力的開着小花的盆花。數起來,對頭蓮也養了有18年了。這些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伴隨在眼前,已經習慣了在它們的葉子上花朵上留戀自己的目光了,這豈是新買來的名花能替代的呢?

  人的喜好真是可以變換的。

  記得十八九歲時候,看見媽媽在家裡寶貴的澆那幾盆長葉子不開花的花,心裡是很不以為然的,覺得這小里小氣的盆花,哪裡有園林花壇里的花開得那麼開闊啊,那時候真不是像現在這麼喜歡盆花。

  世事變遷,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喜歡盆花,喜歡開各種小花的盆花是這般執着了,似乎有把見過的留着映象的小花們,都養回到自己家來才算的目標。

  說到底,我是愛見小花的,就是花朵是小小的各種的花,在我心裡都能產生歡喜的念頭。別說是盆花,就是野外無論何處何地,只要開出小小的花朵來, 都讓我留戀。比如打碗碗花(野牽牛花),蒲公英花,苦菜花,車前子花,都覺得是那麼的珍惜。它們不知名,不名貴,甚至吸引不了更多的目光,但它們自在的開着,開在自己的世界里。

  夏天的草原上,那叫不來名字的各種無名野花更是多,把草原裝扮成花海,每次去到草原用勁來辨別各種花都辨不出來。

  這些小花,讓我覺得特別親切自在。

  這些小花養在家裡,隨時隨地都能觀賞,便是我的樂事了。

  每天早晨起來,到陽台的花跟前看看,綠綠的,是觀葉的,紅的粉的黃的,是我心愛的小花們。

  每天下班回來,也會走到陽台前看看,看看那一朵一朵的花,便是什麼都忘的時候,這時候,眼裡都是小花們了。

您正在瀏覽: 花盆裡的開着的小花
網友評論
花盆裡的開着的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