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能陪伴你一生

誰能陪伴你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誰能夠陪伴你一生

  很小的時候,她聽到老師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教授曾經弄了一個測試讓學生做。題目是“如果讓你選一個能陪伴你一生的人,你將會選擇誰?”測試者經過排除,最後還剩下:你的父母,你的愛人,你的孩子。在經過艱難的選擇后,測試者含着淚劃去了父母和孩子而選擇了:丈夫。老師說:其實道理很簡單,父母終將會在我們先離開這個世界,自己的孩子也將會有自己的家庭,他們都不可能陪伴我們度過我們的一生,這時唯一能夠陪伴我們一生的只有我們的愛人。

  那時的她是那麼的天真爛漫,那麼的不懂事。她相信神話,人可以長生不死,她相信童話可以變成現實,自己的父母就像灰姑娘的母親一樣,雖然他們不在自己身邊了,但他們將會派一個仙女或者一個天使什麼的來保護自己。聽了老師講的這個故事,她不以為然。她想“如果讓我選,我一定會選擇‘父母‘。”她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答案呢?

  她認為父母一定能夠陪伴自己一生。因為父母是那麼的愛她,他們是不會舍下自己,他們是不會不管自己的。她還記得,當她生病時,父母一直陪伴自己病床前的那個場景;她記得,夜深人靜時,父母悄悄走進自己的房間為自己蓋被子的場景;他還記得,當自己遇到挫折時,父母陪伴自己身邊安慰自己的情景……這一切的一切讓她相信:父母一定不會讓自己一個人獨自在這個世界上的,當她遇到疑惑時,當她遇到挫折時,當她遇到困難時……父母一定會幫自己,幫自己去面對,去解決。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了,他們或許也會派一個仙女或者天使什麼的來幫助自己。父母一定能夠陪伴自己一生,對於這點她深信不移。

  有一次,父母出去幹活很晚都沒回,家中一個人都沒有。剛放學回家的她很餓,她嚷着哭着要吃飯,鄰居聽到了,讓她到自己家裡吃飯,她想吃但又不好意思,最終還是沒去。鄰居一走,她又吵着兄長為她做飯。此時她的兄長年齡也很小,只有七歲。兄長心疼妹妹,沒辦法只好憑着平時對父母弄飯步驟的記憶,替妹妹做了一頓飯。吃飽飯的她,頓時感覺“有兄長真好,兄長可能就是父母派來保護自己的天使。有了這個天使,以後自己再也不用、害怕了,自己以後不論幹什麼事,這個天使一定會永遠陪伴着自己,就像父母一樣照顧自己,呵護自己。”

  慢慢地她長大了。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正如她想的一樣,當父母不在身邊時,她的兄長如天使一樣陪伴着她,呵護着她,保護着她。回頭看看她走過的每一條人生路上,都可以看到她兄長的身影。確實,兄長對她的成長有很大影響。當她被人欺負時,是兄長替她打抱不平;當她學習上遇到困難時,總是兄長細心、耐心地替她講解;當她遇到挫折時,總是兄長在身邊鼓勵她……一切的一切讓她感覺父母好像總在陪伴着自己,一步也沒離開過自己。兄長就是父母派來的天使,她對這點深信不疑。

  但是一件事的發生讓她永遠改變了這個觀點。

  一次十一放假,她懷着愉快的心情趕回了家。兄長因為生病而不能夠回家,雖然心中有些失落,但她還是很高心的,畢竟可以回家了。兄長早告訴她自己只是一個小小感冒時,她不以為意,她甚至還埋怨兄長不因該因為小病而不回家,讓父母在家中擔心。回到家中她感覺,自己的這次歸來,父母好像沒以前自己回家時高興,她想到可能是因為兄長生病的原因。儘管她感覺父母有點大驚小怪,但她還是盡量安慰父母讓他們別太擔心。看到父母那種焦急的神色絲毫不減,她頓時感覺事情好像沒自己想得那麼簡單。最後母親告訴她,兄長得的不是感冒,而是下巴長了一個淋巴結。她頓時腦海一片空白“難道自己的天使就這麼離自己遠去嗎?”在兄長的診斷結果出來之前,她想了很多,其中發生的一件事,讓她感觸頗深。

  那天,父母實在是不放心,於是一大早就趕到兄長學校,讓兄長做經一步檢查。家中只剩下她一個人。不巧,父母離開家不久,家中廁所的閥門壞了,水流不止。她本想找個水道工幫忙修一下,但是小小的鎮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水道工!她想過找隔壁的叔叔幫忙,但不巧叔叔家也沒人。她實在是不知怎麼辦才好,於是給父親發短信求助。但得到的答覆是“不用管,它自己會好的”。她竟然相信了。她等了很久,從上午等到中午,她實在是沒有耐心了,於是自己動手修起來。好在開關的問題不大,她稍稍扭動了一下閥門,水就停止了流動。這時,她心中有一種自豪感,同時又有點害怕。“要是自己的父母不在身邊,他們也沒有派天使來保護自己,那我該怎麼辦呢?”

  她想起了那道題目。“難道選擇‘愛人’就是最完美的答案嗎?還有沒有其他的選項呢?當自己的父母不在自己身邊,他們也沒有派天使來把后自己,愛人還沒找到的時候,我該去依靠誰呢?”想了一會,她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依靠我們自己。

  確實,只有我們自己才能陪伴自己走過一生。當父母不在身邊,愛人還沒有着落時,我們除了依靠自己還能依靠誰呢?沒有人能夠陪伴你一輩子。父母、愛人、子女總有離開我們的一天,他們僅僅是我們人生路上的一個過客,一個陪伴我們時間較長的過客,一個與我們關係密切一點的過客,他們不能陪伴我們一生!有些童話確實可以變成現實,但童話畢竟有它自己的局限性。

  沒有人能陪伴我們一生,除了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誰能陪伴你一生
網友評論
誰能陪伴你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