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月匆匆

歲月匆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匆匆 標籤:歲月神偷

  朱自清這樣描寫日子的匆匆: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着的手邊過;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里閃過了。

  一邊感嘆於大師的描寫,一邊想到我自己的日子也這樣匆匆而過了。當我瀏覽朋友們的博客的時候,時間就從我敲打的鍵盤間流過了;當我乘班車接孩子上下學的時候,時間便從滾滾的車輪間流過;當我深夜想着他在哪裡的時候,時間便從我的思念中流過了;當我哄着孩子們起床洗漱的時候,時間真的如水般流走了。

  時節過幾天既是冬至,意味着真正冬天的來臨。氣溫日漸降低,天氣愈加寒冷,北京前幾日的小雪,雖沒有留下過多的痕迹,但是在樓的後邊,操場的犄角旮旯里,陽光很難光顧的地方,還是留下了一層層的薄冰,偶爾有幾個調皮的孩子們到上邊用腳一跺,細碎的冰屑便飛濺開來。校園裡的白楊樹已經失去了往日的風姿,只有幾片乾枯的樹葉掛在枝上,看着樹下的人來往匆匆。鳥兒們的巢穴便愈加清晰起來,孤零零的搭在了枝杈間。柿子樹上的幾個柿子仍然是喜鵲們的美食,往常都有校領導把這些象徵著我校良好校風的柿子採摘下來,分給老師們作為炫耀的資本,今年不知為何,竟然沒有絲毫的動靜,然而人們心理的慣性仍然在起作用,沒有人會去摘取這幾個柿子。

  臨近冬至,也就是白天的時長將接近最短。由於母親近日不在我家,加上老公工作很忙,不能每天按時回家,所以我得照顧兩個孩子的飲食起居。每天下午都要乘班車到幼兒園接孩子回家,班車飛馳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公路兩旁不斷長高的樓房,感嘆北京日新月異的變化;感嘆孩子們在漸漸長大,我們當然是在慢慢變老,心中不斷的祈願過好人生每一天。當班車載着我們走在回家路上的時候,已經是華燈初上,來去兩個方向的車流規矩的排成了兩條長龍,一條是紅色的,一條是耀眼的黃色的。不禁感嘆城市的繁華,農村長大的我曾經是那麼的羨慕甚至是嫉妒城裡人,憑什麼他們就生活在車水馬龍人來如織的城市,而我卻生活在偏僻、落後的農村?現在想來,甚覺可笑,人的命運可以自己掌握,但人的出身是無論如何也不能自己做主的。我現在生活在北京,我也想讓更多的人生活在這個城市,我感覺北京是全國人民的北京,北京的發展是離不開全國人民的支持的。

  過了冬至,離春天也就不遠了。冬至過後,白天漸長,夜晚漸短。希望也就隨之而來,至少上下班不用再披星戴月,早上起床孩子們不會再問我:“媽媽,天亮了么?”早晨的陽光就會把我們喚醒。更重要的是,再過些日子,母親就會回來幫我們照顧孩子了。這才是我心裡頗為高興的一件事兒,這半年母親不在,忙壞了我和老公,兩個孩子的生活要我們照顧,老公的工作不能耽誤,所以我們這段時間都是在匆匆忙忙中度過的。

  幸而還有各位博友相伴,伴我度過這段忙碌而又充實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歲月匆匆
網友評論
歲月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