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煙雨識漫步

江南煙雨識漫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初識漫步,是從善業老師的推薦中,知道漫步文思敏捷、很有才華。寫的散文和詩詞都很有意境。再識漫步,是在一篇網名串唱里讀到這樣工整巧妙、言辭清麗的詩句:“漫步人生,笑看匆匆過客,漸行漸遠,清然如夢,浮生落憶。清空萬里丹陽如血,青雲處,孤雁橫飛,霜葉醉於秋,風吟秋逸白樺林。曉寒深處,落葉知秋老,蘆葦輕搖秋風幾夢?寒星頓隱,秋月蒙蒙,蕭蕭涼冷衣袂卷。側耳楓林晚唱,長天秋水微漾,影幻月光凝靜。梅子清香,秋葉一點紅殘。飄曳清秋,繾綣蓮心誰知冷,不盡秋日私語。”呵呵!原來這麼多網友的網名,經漫步芊芊素手遙遙一牽,就是一幅美輪美奐的人生風景。讓我心生欽佩,感嘆不已!

  ??細細品讀:“遙憶,儒商客賈,湄瀾遊子,慕名江南雨。一葉小舟輕划,晨雨初聽,空中紫燕翻飛,草叢雨蝶飛繞。更痴荷塘風韻,荷韻不勝嬌柔,幽香馨醉。湖畔風拂柳依依,更值麗雨,花雨傘下瀟湘浪子。柳如眉、動情折柳,葉子雨露和風,怎堪褻玩?又嗅茉莉清香,磐石一枝秀,曲轉競發,潔白幽香。白玫嫵媚若仙,太湖柳浪舒捲,霧氣氤氳知靜雅,風景如嫣。曾幾何,婉約湘君,窈窕淑女,相攜舟中看霞,花月春風纏綿,青杏兒澀澀,漫道思念糾結。山水之間,尋找記憶,且聽風吟,風雨彩虹綽約多姿,筆墨江上花,詞作六丑、盈對靜秋時,看海棠依舊,詩意人生。”這樣精巧的詩句,這樣翩然的文思,怎不叫人拍案叫絕,心生欽佩?

  ??歲月像是一根琴弦,悄然滑過眉間,偶然,在漫步的空間能經常讀到些許文字,有春花秋月的感悟,亦有看淡紅塵的心事,無論是寫景還是一段心情記錄,都攜帶一份淡淡的傷感,或是雲捲雲舒的淡然。

  ??就在這瀟瀟春雨的下午,又欣喜地讀到《江南春雨——-輕灑書生情懷》,隨着主人的文字,去“看一場花落,讀半卷詩書,守一紙墨染,遊離在孤寂的邊緣,悠然品茗靜謐安然。”彷彿浮躁的心境一下得到寧靜,“捻一朵閑雲入畫,道一聲來去隨緣,自是悠然如夢。手握書卷,衣鬢飄逸,憑欄望遠,構思一副新的詩章。緩步花徑,傾聽百鳥唱春的旋律,沐浴涼涼清風,一切是那麼的安然和諧。”這樣靈動的文字和超然的心懷,留給讀者的自然如飲甘泉,如品香茗,美哉不言之中。

  ??說起來,我也喜歡聽雨。每每下雨時,總喜歡沿着江邊林蔭小道,嗅着陣陣花香,遠眺蒙蒙煙雨中的江景。小路雖有止境,心路卻在延伸。在那輕盈的雨點裡,我能看到人生幻化的許多場景;在那嘀嗒的雨聲中,能產生無數美麗的想象空間。

  ??人生就像一條棧道。有起點必然有終點。人的命運真是匪夷所思。其實,我們很多人在一直在人生的棧道上尋找。我曾讀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美國小男孩正漫無目的在馬路上閑逛。突然,他發現有什麼東西在草叢裡閃閃發光。彎腰一看,原來是一美元的硬幣。他如獲至寶的撿起來,自言自語的說:“太好了,這一美元就屬於我了,我卻沒有任何地付出。”從那天以後,無論走到哪裡,他都低頭尋找,這樣他可以找到更多的硬幣。事實上,他後來撿到了不少的硬幣。並小心翼翼地保存好,得意之極。不僅是因為他撿到這麼多錢,更重要的是,他覺得自己很幸運,他沒有任何付出,就有所收穫。難道他沒有付出嗎?在累積這筆財富的過程中,他錯過了欣賞無數美麗的日落,無數壯觀的彩虹和無數白雲在澄靜的藍天飄過的美麗。自然也錯過了我眼前這樣聽雨的美麗。其實,在我們在人生之旅中,有多少人為了謀生而忘了欣賞生活的本身啊!( : )

  ??徜徉在江畔的煙雨中,我得到很多頓悟。眼前出現的幻象,竟是漫步人生在《江南煙雨》描繪的情景:“窗外煙波雨霖鈴,清歌一曲對空吟。春光易逝,清風過處尤憶當年。憶那秋月春風等度閑,憶那一襲青衣坐扁舟。”

  ??心中涌動地,竟是“瀟瀟風雨絮如飛,柔情萬輾思縈懷。素筆潤墨揮毫舞,滿庭芳菲韶華白。繽紛落盡,花謝入泥依舊香如故,風微送,情長留。”讀此優美的文字,拍案叫絕,嘆為觀止。

  ??反覆輕吟《江南煙雨》,看淡了浮華人生,看透了滾滾紅塵。看久了煙雨蒙蒙,看痴了漫步人生。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識漫步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識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