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內蒙草原紀行

內蒙草原紀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車出山海關,就能感覺天沒那麼熱了,空氣新鮮而爽利。過了張家口,往北就是遼闊的內蒙古大草原,我們這次去的是北京正北方向的錫林浩特市和東烏珠穆沁旗,後者距蒙古國不到六十公里。

  內蒙南端的太僕侍旗也屬錫林郭勒盟,經過這兒的時候,雖草地居多還能看到林木,看到小片孕穗的麥子和盛開的油菜田,現在已是八月立秋時節,關內小麥早已歸倉,秋季作物像玉米都長得一人多高了。一路北行,進入渾善達克沙地,這裡丘陵起伏、沙丘遍地,沙丘都種植上了樹木,樹雖矮,卻長得茂盛蔥綠,這些沙丘已不可能再在風力作用下移動。

  錫林郭勒盟大草原是和呼倫貝爾盟大草原齊名的牧區,風光綺美,蒼鬱廣瀚。車行駛在公路上,有快到了大海邊的感覺,確有白色鷗鳥掠過公路。天空很藍,可以掬於手指間,高天上的魚鱗雲籠於碧草之上,草原鼠動作遲緩地穿過公路,幾隻白鶴在前面悠閑地飛升。越是往北,樹就越難見到,牧草遠接天邊,曠野中連村莊也看不到了,只有零星一兩處牧民的紅磚房或點點水泡似的蒙古包散在草坡上,牧戶間的草地用鐵絲網隔開,防止牲畜混到一起。現今牧民放牧都不騎馬了,全是騎摩托車,一戶牧民的草地有一兩萬畝,一畝地的面積也比內地大很多,有些牧草被打草機收割下來,打成四四方方的草捆子,一片片地擺放在那兒。

  黑色的柏油公路筆直地伸向遠處,斷在遠方的山坡上,你疑心那坡頂、那遠方會是斷崖,下面會是深湖或大海,但車到坡頂,前方坦平的路再一次伸向天際,無邊無涯。因車速快,公路上有些小鳥飛起時撞到車玻璃上,後來車停下來,我下車撿起一隻死鳥,溫呼呼的,看去像麻雀,但比麻雀大,怪可惜的。如果遇到羊群、牛馬群橫穿公路,那就非得減速或停下來不可,因為這些牲畜全都旁若無人,一步也不加快,我降下車窗給牛群拍照,一頭老公牛用后蹄猛刨公路邊的沙土,沙塵揚了我一身,看來老傢伙是不高興了。

  離開省道,離開山坡上數也數不清的風車,車駛入草原上的土路,駛進綠草如茵的千里牧場,車后騰起一片煙塵,有兩隻威嚴碩大的草原鷹直上直下地飛起來,羽毛金黃。這裡的牧民百分之九十都是蒙古族,我們去的牧民家在東烏珠穆沁旗以東,主人叫吉嘎,有羊一千多隻,算是中等戶。第二天我們到時他去旗(縣)里賣羊了,沒見着。他上初中的女兒穿藍色學生服,正騎着嶄新的摩托驅趕掉隊的羊,羊群潔白一片,忽東忽西,對應着天上的幾片雲。吉嘎家在草地的最低處打了一口壓水井,抽的是山谷里地下河裡的水,看了看挖開的水井,流過的水離地面不到兩米。吉嘎家的姑娘去壓水飲羊,給她拍了幾張照片。在這麼大的草原上漫步,第一次有了無所事事的感覺,後來俯身薅了一棵沙蔥,聞它刺鼻的韭蔥味,小姑娘告訴我,沙蔥是牛羊的開胃菜。我邊大薅了一把,回到公路邊休息時還擎着,有一掛北京牌照的車見我們停在路邊,也停下來拍照,一個小夥子問我這是什麼花?我告訴了他並把花送給了他,小夥子連聲道謝,很珍惜地放到車裡,看來他是要把它帶到北京了。

  我們在旗里一個屠宰場,碰上了吉嘎,告訴他我們去參觀他的牧場了,吉嘎是個典型的蒙古漢子,方臉盤有稜有角,他告訴我們這次賣了一百七十隻羊,按只賣的,這裡的蒙古牧民樸實得很,賣羊都是論只不論斤。

  中午時分我們在幾處蒙古包前停車,進去用餐。還算豐盛,有奶磚、奶豆腐、手抓羊肉、酥油茶、腌黃瓜,每人一把刀子切着羊肉,沒有饅頭,沒有米飯,這種一日三餐以羊肉為主食的生活,還真適應不了。臨回山東的時候,我想買點奶豆腐捎回去,朋友說你想也別想,坐飛機帶回去也會變味。朋友想買只馬鞍帶回去作紀念,後來也放棄了,車裡塞得滿滿的,總不能老抱在懷了吧。

  草原三日,浮光掠影,是為記。

您正在瀏覽: 內蒙草原紀行
網友評論
內蒙草原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