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記憶中,奶奶永遠是慈祥的,她消瘦和布滿刀刻般皺紋的臉龐,永遠沒有脾氣的面孔,溫暖而樹皮一樣的手,永遠定格在腦海的深處。我最初的記憶,爺爺和奶奶住在西面的堂屋裡,牆面被冬天做飯的煙熏的黑黝黝的。奶奶的土炕的牆上有個方形的小洞,用來放小的東西。一次,奶奶把我和哥哥叫到土炕上,從裡面拿出一個小紙包,每人給我們兩個黃色的條狀食品,我們問奶奶是什麼東西,奶奶神秘的說,是“貓屎”,吃多了肚疼。我們不敢吃,奶奶和躺在炕上的爺爺堅持讓我們嘗嘗,我們半信半疑的嘗了嘗,果然脆脆的、香香的,從此,我和哥哥就把這種好吃的東西定義為“貓屎”,有時趁奶奶爺爺不注意,偷偷的從那個小洞里拿兩根品嘗一番,那是我認為最好吃的食品了。後來,長大了才知道,“貓屎”其實就是現在的“江米條”,是一個親戚來看有病的爺爺時帶來的,爺爺奶奶不舍的吃,又想讓我們哥仨慢慢品嘗,才想出這個主意,結果小包中的“貓屎”讓我們偷偷的吃光了。

  爺爺也在不久就去世了,奶奶拖着一雙小腳每天不停的轉,幫着母親作家務。那時,母親也要上工掙工分,家務活全擱在奶奶身上。我們上學回家,總是奶奶含笑的面孔迎接着我們,閑時奶奶就給我們將一些兒歌和故事,講爺爺、姑姑和街坊鄰居的趣事,我們接受了最初的啟蒙教育,有些奶奶教的諺語至今記憶猶新。有時,由於經濟拮据,脾氣不好的母親免不了要嘟囔幾句,可奶奶從不和母親爭執。後來,母親告訴我們,其實這個奶奶不是我們的親奶奶,我們的親奶奶在父親小時就過世了。但這個奶奶對父親、對家裡的人和親的一樣,街坊鄰居很多都不知道奶奶不是親奶奶。“你奶奶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母親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奶奶越來越老了,走路的步伐也慢了許多。我的兩個哥哥都已成家,我的婚事就成了奶奶最大的心病。閑時,奶奶時常說:“等到三兒娶了媳婦,我就放心了”。可是,因為我正在上學,我就告訴她說:“奶奶,我一畢業就找個媳婦,省的你天天說”。後來,畢業了,奶奶說的更多了。一次,奶奶夜裡從床上掉下來摔壞了臀骨,千瞧萬瞧還是沒有看好,走路只好靠一個凳子往前挪。就這,她仍念叨:“我啥時看見三兒媳婦就好了”。不知怎的,我有了一種特別的感覺,感覺無論如何找個對象叫奶奶看看。

  1986年秋,我和我現在的妻子認識了。一天,原來我們約好到縣城去玩,上午9點在路口集合。當天早晨,突然家裡來電話,說我奶奶病重要我馬上回家。我頓時覺得事情不好,一面委託同時到路口告訴妻子,讓她到我家裡去,讓奶奶看看她,一面急急忙忙趕回家裡。此時的奶奶,已經不會說話了,但睜着的眼睛仍然是那樣的慈祥和善良。上午10點多,妻子趕到家裡,來到奶奶的身邊,奶奶的眼睛已經混濁了,當天下午奶奶離開了我們。在奶奶彌留之際,她是否看到了她念叨了幾年的三孫媳婦,這也許是我奶奶人生最後的遺憾,也是我最大的遺憾。20多年過去了,每每想起奶奶的期盼,想起我未能讓善良的老人滿足這個小小的願望,我都會流下悔恨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奶奶
網友評論
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