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從拉薩到日喀則

從拉薩到日喀則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從拉薩貢嘎機場往日喀則的班車只有一趟,早上9:00出發,我和另外幾個分配到日喀則軍分區的戰友帶着行李坐上了大巴。發車時間還沒到,便閑坐着欣賞機場還算繁忙的景象。不時有航班降落或起飛,播音員用漢、英、藏三種語言廣播着航班起降的情況。不知什麼時候,天上下起了雨,但是陽光依然明媚,這使我覺得那天上落下來的並不是令行人厭惡的雨滴,而是一顆顆色彩繽紛的寶石。然而它們象人蔘果一樣,落在地方就頓時不見了,地面上不留下一點痕迹。我真想走出去,伸出兩手,去接一串那異樣的寶石,掛在身上。然而同胞們行色匆匆,似在躲避這些無價之寶,偶有幾個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倒顯得十分怡然,在雨中緩步穿行着。來往的大多數人衣着都很時尚,和內地比起來並無明顯差別,其中也不乏很摩登的女郎,但是她們都登上了往拉薩、林芝、八一等地的班車,和我們同行的多數是本地人,由此我判斷日喀則比起那些地方是比較落後的,心裡不免有點憂慮。

  ??班車出發的時候,我的心情好了些。機場所在地只是一個小鎮,大巴拐了幾個彎就來到了外面。公路還算平整,兩邊的柳樹生機勃勃,我發現這裡其實是充滿着生命氣息的。不一會兒,大巴駛到了一條大河邊上,公路是沿河而築的,這樣我們便得以欣賞這條壯觀的河流了,向一位曾在日喀則當兵的戰友打聽,得知這便是大名鼎鼎的雅魯藏布江,聯想到被視為壯舉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科考活動,不由得對之充滿了敬意。這段江面極寬闊,看樣子並不太深,河道上到處是沙洲,很多沙洲上面還長着茂密的樹林,只是鮮有鳥獸活動其中。對岸是連綿的群山,有白雲靜卧其上,景色頗有迷人之處。行駛了約20公里,來到了一個三叉路口,往北是拉薩,往西是日喀則,雖然很想去拉薩看看布達拉宮,卻不能不繼續西行。靜卧在雅魯藏布江河谷平原上的公路顯得平整而寬闊,寬約三到五公里的河谷上到處都種着青稞和油菜,十幾戶人家的村莊點綴其中,幾乎清一色的粗糙的石頭屋舍使稀落的村莊看上去十分古老。村莊里普遍沒有樹,但每家的房頂上都飄揚着彩旗,戰友說那是經幡,每面彩旗上都寫滿了經文。

  ??在平坦的公路上只行駛了二、三十公里,寬闊的河谷就漸漸消失了,兩側原本遙遠的群山忽然間涌到了跟前,剛剛還平靜寬厚的雅魯藏布江此時就象突出包圍的野獸一樣咆哮着在峽谷間猛衝,公路緊緊依偎着陡峭的山坡,象受驚的女孩兒死死地攀住男友的肩膀。一邊是奔騰咆哮的雅魯藏布江,一邊是陡峭的山崖,大巴就在兩位死神之間小心翼翼地爬行在坑坑窪窪的路上。然而就是這樣的路,竟然還是上海通往樟木的國道。如虎嘯山林的雅魯藏布江讓我既激動又擔心,生活在平原的我從來就沒想到一向默不作聲的河水竟也能發出如此令人膽戰心驚的轟鳴,望着它那不可一世的樣子,竟似乎充滿了王者之氣,不禁令人心生敬畏,設想着萬一落入其中的可怕後果不由自主地心中戰戰如鼓。這邊的山崖也絕非慈眉善目之輩,不但到處都是隨時可能會滾下來的巨石,而且路上頻頻可見塌方、泥石流的痕迹,這當然都是死神的傑作。不時有溪水從山上俯衝下來,水勢大的才會被量身訂做一孔小橋,小點的則直接越過路面流入江中。古人講:滴水可以穿石。這種看似極纖細的小溪的能量卻比滴水又不知大了多少倍,處處可見路面被其沖得支離破碎。大巴開得非常慢,有些地段還需要停下來,等前面的車過去后才能前進。更有一座小橋被溪水沖得只剩下薄薄的路面,恐怕一頭耗牛也會成為它最後的一根稻草。所有車輛都要從山坡上繞過去,我緊緊地抓住座椅,腦子裡盤算着一有不測可以立刻採取的措施,幸而經驗豐富的司機有驚無險地駕車通過。就這樣提心弔膽地行駛了5、6個小時,兩側的崇山峻岭才又遠遠撤去,路也象起初一樣寬闊而平坦,大巴的速度明顯加快了,我的心情也舒展了許多。

  ??一路上不時看到路邊席地而坐的藏民圍成一圈吃東西,他們似乎並不在意和着汽車揚起的塵土進食糌粑和酥油茶,餓得柔腸寸斷的我不禁大為羨慕,真想跳下去跟他們一起大吃一頓。正盼着快點到日喀則,忽然後面一對一路上打情罵俏的藏族夫妻喊了聲“到了”。

  (作者:覺遠)

您正在瀏覽: 從拉薩到日喀則
網友評論
從拉薩到日喀則 暫無評論